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剧集市场的“暑期爆款”升级战

相对可惜的是,由于大众期待过高以及对“冯小刚作品”的严苛要求,再加上该剧本身也确实有较突出的悬浮感,其口碑表现不达预期,豆瓣评分甚至未过及格线。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 “犀牛娱乐”(ID:piaofangtoushijing),作者:三七

如果要用八个字来形容暑期档上半场的剧集市场,“热度有余,爆款难觅”无疑是最贴切的。

《千古玦尘》《你微笑时很美》《北辙南辕》《你好,火焰蓝》等“种子选手”,在话题热度、正片有效播放量、口碑等方面的综合表现基本持平,并未拉开太大差距;《变成你的那一天》虽凭借男女互穿的新颖设定成为了上半场的“口碑黑马”,但豆瓣历史最高评分不过7.8,再加上后期又出现下滑,所以,未能像《御赐小仵作》一样用口碑带动较大范围“自来水式”宣传,进而打入大众市场。

“无现象级爆款”成为剧集市场在暑期档上半场的一大遗憾,受此影响,行业与观众自然会提高对下半场的期待值,以视频网站、影视公司为代表的内容供应方们为了创优KPI,也势必会进一步提高内容释放力度和释放内容的品质。

事实确实如此,7月20日,腾讯视频自制并独播的《你是我的荣耀》与阿里影业主控、优酷独播的《机智的上半场》几乎同时官宣分别定档7月26日、7月22日,时间再往回拨3天,爱奇艺“恋恋剧场”第四部作品《循环初恋》也官宣将于7月29日上线,而这三部剧外,《与君歌》《长安如故》《站住!花小姐》等预计同样会在7月底到8月初播出。

这意味着,视频网站、影视公司围绕剧集展开的暑期内容竞争将抵达新高峰。

优爱腾芒短兵相接,头部内容主题基本“撞车”

回顾上半场,得益于在暑期档初期迎来大结局的《爱上特种兵》,爱奇艺具备了高起势优势。

据爱奇艺官方数据,《爱上特种兵》会员超点大结局当晚在爱奇艺站内热度值破9000。另一边,《爱上特种兵》播出期间16次登顶猫眼剧集热度日榜,正片有效播放市占率居云合6月连续剧霸屏榜榜首、云合2021连续剧霸屏榜(截止发稿前)TOP3。

与此同时,在“恋恋剧场”内独播的《变成你的那一天》也在暑期档前端为爱奇艺带去了直观有效的赋能。而补位这两部的冯小刚“网剧处女秀”《北辙南辕》,在宣布制作伊始就已博得了不俗的关注度,正式播出后又凭借#黄渤蓝盈莹对手戏#  #北辙南辕的角色有多真实#等与剧情相关的话题,再次带动了自身热度。

相对可惜的是,由于大众期待过高以及对“冯小刚作品”的严苛要求,再加上该剧本身也确实有较突出的悬浮感,其口碑表现不达预期,豆瓣评分甚至未过及格线。

暑期档“排头兵”《你微笑时很美》同样都存在“口碑”问题,另一部救援情感剧《你好,火焰蓝》,以及近日上线的《法医秦明之无声的证词》《古董局中局之掠宝清单》,播后反响都不热烈。

基于此,下半场的内容选择就变得至关重要,而犀牛君观察优爱腾芒新定档和预排播7月底的剧集发现,四家基本都是在围绕“青春甜宠”构筑内容矩阵。

腾讯视频《你是我的荣耀》改编自资深言情作家顾漫的同名小说;优酷《机智的上半场》定位为女性青春成长话题剧,且从剧情简介和人物设置看,爱情是重头戏之一;爱奇艺《循环初恋》仅从剧名就能嗅到浓浓的恋爱气息。而这三部剧外,芒果tv预上线的《与君歌》《站住!花小姐》以及爱奇艺《长安如故》,也无一不是以“谈情”为主打。

原因不难理解,暑期档向来都是青春甜宠剧的黄金档期。只是,青春甜宠剧目前已进入瓶颈期,再加上数量泛滥,爆款产出的难度越来越高,这意味着优爱腾芒无论谁想脱颖而出,都必须在“同题”之下给出优质且极具新鲜感的“不同解”,进而才能拥有更多领跑这场“暑期爆款”抢位战的可能。

只是,出人意料的是,优酷突然收住了脚步,在《机智的上半场》播出前一天宣布改档,至于改档原因和新播出档期,优酷都未说明。

阿里、悦凯对垒中断,欢瑞、华策有望竞速古装

站在影视公司的层面上,《机智的上半场》突然改档,也使得剧集市场在7月底的一大看点随之丢失。

在《机智的上半场》官宣定档前一周,阿里影业退出了悦凯影视股东行列。据天眼查APP显示,其在2016年9月底以1250万元收购的14.81%股份被北京清耀影视文化有限公司买入,而该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为悦凯影视另一股东——耀客传媒创始人吕超。

有趣的是,在《机智的上半场》官宣定档前,悦凯影视主控的《心跳源计划》已先一步宣布定档7月22日上星江苏卫视、浙江卫视。由伙伴变对手,两部主控剧集又同天开播,阿里影业与悦凯影视谁更技高一筹,自然备受关注。

另一方面,得益于《司藤》,成立6年多的悦凯影视终于拥有了一块走上主流赛道的“敲门砖”,但接力《司藤》播出的《我的漂亮朋友》却再次以“平庸”收场,这也加重了《心跳源计划》肩上的担子。

阿里影业方面, 自优酷剧集部门的自制剧相关业务被划分至阿里影业后,其在自制剧方面的布局力度明显提升,而据阿里影业2020/2021财年业绩公告,其组建的自制剧团队已具备了从IP发掘到内容制作开发的稳定能力,触及剧集题材也更加多元化,而这或也是阿里影业选择与悦凯影视“情断”的一大主因。

不过,虽然阿里影业目前主控、主投的剧集项目中不乏《重生》《我凭本事单身》等热作,却缺乏“现象级爆款”,而《机智的上半场》以及待播的《往后余生》和待开机的《炽道》《打火机与公主裙》《薄荷茶蘼梨花白》,都被寄予厚望。

阿里影业、悦凯影视的对垒还没开始就已结束,但欢瑞世纪、华策影视却有望促就另一大看点。

欢瑞世纪主控的《与君歌》(原名《梦醒长安》)已在6月底获得发行许可证,预计7月30日登陆芒果TV独播;华策影视新天地工作室联合出品的《长安如故》预计7月31日登陆爱奇艺独播,而且,这两部古装题材剧都主打爱情与权谋。

据天眼查APP显示,7月15日,欢瑞世纪的关联公司——浙江欢瑞世纪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被金华市中级人民法院列为被执行人,执行标的6.4亿元,关联案件为欢瑞联合(天津)资产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相关案件。

与持续涌现的负面呼应,欢瑞世纪的年净利润也在持续走低,年报显示,2018年至2020年,欢瑞世纪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3.25 亿元、-5.51 亿元、-7.85 亿元。

华策影视虽在2020年和2021第一季度都实现了盈利,但也存在隐忧。开年至今,华策影视推出的三部古装大剧《有翡》《锦心似玉》《长歌行》都与“现象级爆款”失之交臂,且仅有《长歌行》口碑及格,而一直以来,古装都是华策影视剧集业务的重点和亮点。

基于此,《与君歌》与《长安如故》之于欢瑞世纪、华策影视的重要性已不言而喻。

市场能否随着竞争升级,迎来“暑热”?

在视频网站与影视公司的双向推动下,暑期档的剧集内容竞争迫近新高峰,而市场也极可能随之迎来期盼已久的“暑热”。

得益于主演阵容和原作庞大的粉丝基础,《你是我的荣耀》从筹备、开机到杀青、定档一直享有不俗的关注度。截至发稿前,微博同名话题#你是我的荣耀#阅读量已达14亿+,#杨洋你是我的荣耀# #迪丽热巴你是我的荣耀#更分别高达48亿+、68亿+,而除去这两大主演,该剧还汇聚了潘粤明、胡可、王彦霖等多位具备较高国民度和观众缘的实力演员。

其次,《你是我的荣耀》对航天工程行业的创造性聚焦,也强化了自身的新鲜感和吸引力,只要整体故事品质过硬,相信定能带动一股观剧浪潮。

与《你是我的荣耀》相同,《心跳源计划》的主角职业背景设定较以往同类剧集也做了极大创新,该剧改编自缪娟的同名小说《掮客》,讲述了女科学研究者与掮客在爱情和理想之间权衡选择的故事。

《与君歌》《长安如故》分别改编自飞花小说《剑器行》、墨宝非宝小说《一生一世美人骨》(古代篇),原作都具备较高的知名度,两位男主任嘉伦、成毅在去年又相继凭借《锦衣之下》《琉璃》人气攀升。

上述剧集外,结合优爱腾芒的预排播信息,步入8月后,市场还会涌现更多备受期待的大剧。而在7月底这场混战中暂时收力的优酷也在酝酿更大的爆发,依据其近期发布的暑期档剧集片单,除《机智的上半场》,《冰雨火》《一见倾心》《三生有幸遇上你》《一见冰心在玉壶》四部类型各异的重磅作品也将陆续登陆优酷暑期档。

这盘大棋仍在进行,至于随着视频网站和影视公司的棋子不断落地,还会出现怎样的格局变动,最后又会如何收尾,交给时间和市场。

关键词: 剧集 升级 市场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