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影人&影事 / 正文

《白蛇》系列制片人崔迪:以「执念」为“线”,织染「动画新国风」

这种近乎一年一部的效率,堪称高产,特别是在国产3D动画电影匮乏的前几年,此比例显得尤为可贵。可以说,追光动画推动了国漫电影的发展,二者的发展相辅相成。

“大家对《白蛇:缘起》的喜爱程度超过预期,这让我们非常感动,所以有了拍摄续集的想法。以前这类片子多为家庭或者情感向,而《白蛇2:青蛇劫起》非常不同,这部作品有很多突破的地方。希望大家能够喜欢,并且能感受到一些新的东西,同时看到一种系列的传承。”

——动画电影《白蛇》系列制片人崔迪

砥砺前行,必有馈赠。

很少有公司像追光动画一样,对国漫电影充满执念。

自2016年《小门神》在元旦公映,至2021年春节,六年间,追光动画连续向市场推出了《阿唐奇遇》、《猫与桃花源》、《白蛇:缘起》和《新神榜:哪吒重生》,五部作品均为制作精良的3D动画电影,且投资大、耗时长。

这种近乎一年一部的效率,堪称高产,特别是在国产3D动画电影匮乏的前几年,此比例显得尤为可贵。可以说,追光动画推动了国漫电影的发展,二者的发展相辅相成。

然而,高产不等于高收益。从市场表现看,前期的追光动画欠缺了一些运气,五部电影的票房并非平稳走高,而是曲线式上涨。

经过前三部作品的摸索,直到“新传说”系列的《白蛇:缘起》收获4.69亿,追光动画才尝得票房与口碑双丰收的滋味。随后,“新神榜”系列的《新神榜:哪吒重生》可谓乘胜追击,凭借4.56亿的票房,在兵家必争的春节档,抢到一块蛋糕。

这样看,追光动画算是苦尽甘来。

尽管在探索国漫电影的道路上,曾经走过弯路,碰过壁。但是在最近两年,前期的历练明显转为了经验与动力,助力追光动画打造出多部受到市场认可的作品,促进公司走入了第二个发展阶段。

现如今,追光动画的新作《白蛇2:青蛇劫起》(以下简称:《青蛇劫起》)已在7月23日公映。截至撰稿,根据灯塔数据显示,影片的票房已经破亿,首周总票房大概率会突破2亿,最终票房超过前作《白蛇:缘起》已是定局,将成为追光动画的票房新高峰。

日前,烹小鲜(Pengxx01)对《白蛇》系列的制片人崔迪进行了专访,对方分享了《青蛇劫起》的制作过程,以及透露了追光动画的部分规划。

后者的内容亦可以在《青蛇劫起》中窥见,其片尾彩蛋的信息,一方面预告了团队的下一部作品《新神榜:杨戬》;另一方面则昭示了公司的野心——持 “新传说”和“新神榜”两大武器,开辟独属于追光动画的“国漫宇宙”。

制片人 崔迪

“《白蛇:缘起》公映之后,很多观众都特别喜爱小青,这个人物有自己的个性,也有很大的留白空间。她的性格勇敢独立、敢爱敢恨,身上有当下年轻女性的特质,所以我们就想用小青的视角,去拓展《白蛇传》的语境。”

作为一个系列的续集,《青蛇劫起》与《白蛇:缘起》一样,人物属性和情感关系取材于《白蛇传》。特别是姐妹情深这点,未曾脱离原著精髓,只是在叙事风格上有很大不同。

相较于《白蛇:缘起》的唯美古典,《青蛇劫起》更贴近现代人思维和情感。影片讲述了“水漫金山”之后,小青意外被法海打入诡异的修罗城,历经劫难与成长,最终逃离幻境的故事。

据崔迪介绍,《青蛇劫起》的创作思路与系列前作一脉相承。假使以传统《白蛇传》的故事为时间节点,那么《白蛇:缘起》是以“情”为主的前传,《青蛇劫起》则是以“成长”为主的后传。

影片的故事看似天马行空,但是底层的逻辑非常扎实。由于一个懦弱的男人,相伴千年的小白被镇于雷峰塔下。这对于小青来说,打击巨大,原本依赖的人离己而去,自己又无力能救,她该何去何从?带着困惑与执念,小青掉入了神秘诡谲的修罗城。

修罗城是一个幻境,处于生死之间,来此之人都有心中放不下的执念。这个地方满眼荒芜,资源短缺,鱼龙混杂,帮派横生,既有能够洗脱执念的“无池”,也有类似大型灾难的“四劫”。

关于修罗城的设定,崔迪及团队主要考虑了两点:

其一是内容本身,基于东方传统的“轮回”概念,小青的执念让她不能“转世”,也让她拥有了一线生机。她要如何自我突破,救出姐姐,这是故事的最大看点,而完成这个过程,给了团队构建新语境的空间。

其二是视觉风格,考虑到修罗城与需要与“轮回”的概念强关联,团队参考了很多神话传说,最终将其设计为“衔尾蛇”的模样。

结合设定来看,显而易见,小青在修罗城需要经历从内到外的考验与磨难,内在是人心,外在是灾祸。这时候的她,很像一个初出校门的女孩,心怀勇气与热血,应对复杂的人情社会,开始结缘与拼杀。

而围绕着此种“大女主”式的情节主线,编剧依照现实世界,设定了功能丰富的角色群像。比如,孙姐是前辈领路人,蒙面少年是相互陪伴与扶持的战友,司马是高度利己的强者,宝青坊主则是在商言商的生意人。

由此判定,《青蛇劫起》用一个全新打造的架空语境,配之浪漫和超现实的表达手法,借神话IP之壳,输出了富有现代精神和主义的世界观和价值观,引发了当代观众的共鸣。

“制作《青蛇劫起》的压力和挑战很大,中间还经历了疫情,但是我们团队都有很强的执念,要把它做好。这部作品历时三年多,整个制作全线升级,背后有着近250位伙伴的共同努力,是大家的心血凝练而成的。”

从崔迪的话可以感受到,《青蛇劫起》不仅是追光动画的一部作品,而且是整个团队的执念所在。或许正是团队感同身受,才能让小青的执念打动观众。

崔迪还说到,受到疫情影响,影片的制作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彼时,该阶段的工作刚刚启动,疫情的来袭,让原本的计划如遭暴击。好在于,团队根据实际情况做出了调整,很多小伙伴开始远程工作。这个期限有长有短,有的人甚至多达一年半。

功夫不负有心人,至2021年6月,崔迪及团队终于完成了《青蛇劫起》的全片制作。当然,仅仅是克服客观障碍,并不能完全说明团队的执念精神,一些创作上的主观难题才是关键。

如果说文本故事的创新体现在脑洞和思维逻辑,那么在视听风格的创新上,则更考验着主创对动画制作的理解、审美与技术。

对此,崔迪表示,团队想做出一种新式的中国风,依托于传统文化,融入现代元素,力求让观众耳目一新。她分别以人物、场景和高光戏三个维度做了阐述。

首先说人物,《青蛇劫起》共有200个角色,每个角色都在造型上做了周密的设计,并且对比《白蛇:缘起》,提高了制作精度,使之视觉效果更加且逻辑严谨。

以小青为例,较之前作,她的形象大体一致,但是仔细看,人物的面部和肌肉更加细腻,动作更加流畅,细表情和动态更有感染力。

再以蜘蛛精为例,考量到影片整体的调性,角色的形象由最初的古风少女变成了现在的朋克GIRL。喝着可乐,戴着墨镜,嚼着口香糖,开着车,非常酷,既有传统妖精的妩媚感,也有都市少女的潮流感。

还有牛头帮主,其原始设定类似于一个将军的形象,身上有非常重的盔甲,而后主创考虑到盔甲太重,会影响到他的动作,适度削减了他的装备。

第二说修罗城,《白蛇:缘起》的语境是在晚唐,那时候的建筑、植被、环境等元素有庞大的资料可以参考。而到了《青蛇劫起》的修罗城,全靠主创的想象,相当于从零开始,搭建一个具有荒废感的空间。

据崔迪透露,为了让修罗城看起来真实可信,团队做了大量的功课,撰写出一本书来描绘城里的方方面面,大到“衔尾蛇”的布局,小到光线、兵器、水资源等细节。

第三说“水漫金山”的场面。作为《白蛇传》的最重头内容,这场戏的质量决定了影片的高度。因此,在崔迪看来,“水漫金山”必须要达到最完美的效果,相关画面一定要兼具情感浓度和磅礴的气势,能够传递出一种悲壮感。

她还说到,“黑风洞”片段是全片耗时最久的戏,从开始设计到特效完成,总共用了近三年的时间。最终呈现的水彩质感,融合了传统中国画和现代动画的技法,代表着传承与创新并行。

“你看追光动画的厂标,就是一个人在奔跑,在追逐,这个就很像国漫电影的探索之路。我们希望中国动画电影在未来能有更大的舞台,走出去,与世界上其他国家的作品互相交流。”

采访的最后,崔迪用追光动画的属性表达了对国漫电影的期许。如她所言,这几年的国漫电影确实像摸石过河,在技术硬件不断升级的同时,努力尝试元素创新以及类型融合。

以追光动画的五部作品为例,《小门神》化用民俗IP,《阿唐奇遇》与《猫与桃花源》借助了公路片元素。而至《白蛇:缘起》与《新神榜:哪吒重生》,巧用公共IP实现了“借力打力”。

当然这只是表面上的原因,本质上,其实是追光动画调整了目标受众的范围。前三部主打合家欢,针对的是家庭向的观众,后两部作品则“转舵”,瞄准年轻用户。

这种战略向的调整直接促进了作品在类型上的突破与创新,产生了高收益,对追光动画和整个国漫电影产业皆有重大的意义。简而言之,以“人”为本,才是作品创作的基石。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