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山西导演武刚执导电影《山桃花》首映式在临汾举行

电影《山桃花》由山西影视集团山西电影制片厂(有限公司)出品,临汾市委市政府、市委宣传部,汾西县委县政府、县委宣传部联合摄制

7月23日,由山西导演武刚执导的电影《山桃花》首映式在临汾举行,拉开该片在全国公映的序幕。影片主要在汾西县取景拍摄,以原籍河北邯郸,远嫁汾西县的大学生、新时代“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宋学琴的感人事迹为原型,以其自立自强的创业经历为框架,讲述了宋学琴在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在脱贫攻坚一线倾情投入、无私奉献,带领当地百姓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奋斗历程。

据了解,电影《山桃花》由山西影视集团山西电影制片厂(有限公司)出品,临汾市委市政府、市委宣传部,汾西县委县政府、县委宣传部联合摄制,是一部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于一体的主旋律影片,也是一部唱响时代主旋律、凝聚发展正能量、体现艺术追求、反映群众生活的精品力作。影片自2020年5月开机以来,经过创作团队一年多的精心制作,现正式与全国观众见面。该片曾于2018年被列为中宣部电影剧本规划策划中心电影剧本孵化计划项目,国家电影局精品电影扶持项目,并于2020年被山西省电影局认定为扶贫题材电影重点扶持项目。

首映式上,发布了影片海报及宣传片,主创团队分享了影片拍摄的幕后故事及个人感想。

导演武刚在发布会现场介绍,影片讲述的是一个小故事,但却是一个大事件。本片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为时代背景,讲述了乡党委书记李婉晴(钟小丹饰)在调研临汾市汾西县巴掌村时,偶遇村民侯俊的婚礼,才知道侯俊带回来一个大学毕业的城里媳妇。一场闹婚和之后出现的一系列变故,让女主人公宋林青(王小欢饰)和侯俊当上了新时代的农民。就是这个不安分的农民,在李婉晴的帮扶下,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带领乡亲们改变了亘古不变的劳作模式,创造出一片绿水青山,不仅让巴掌村农民脱贫致富过上了美好的幸福生活,而且吹响了永不返贫的号角。

片中时间跨度有6年左右,人物关系复杂,环境相对集中。在他看来,这不仅是一部普通的农村扶贫电影,而是一部具有划时代意义的类型电影。影片内核中包含的意义和精神是强有力和穿透性的。武刚认为,剧中乡党委书记李婉晴指导宋林青的经历,不是某个特殊个体灵魂挣扎的历程,而是反映了每一个在脱贫取得全面胜利关键时刻的中国老百姓,甚至是每一个已经脱贫的老百姓都可能会在自己生命历程中所必然要遭遇、必然要面临的困境和焦虑。电影中蕴含着的力量能够触及每一个新时期城市青年、基层党员和脱贫致富老百姓的灵魂。

武刚动情地表示:“在汾西拍摄的6个月里,被善良的百姓、朴实的民风以及浓厚的地域文化所吸引,同时被‘宋学琴们’等一批扎根基层、助力乡村振兴的基层工作者精神感动着。”他说,自己十分幸运能参与到这样一个乡村基层正能量人物的创作与拍摄中,也让自己被“宋学琴们”激励着,不忘初心,敢为人先,拍出更多优秀的作品。

“影片承担着宣教作用,希望我饰演的乡党委书记能带给更多基层干部信心与能量,一起吹响永不返贫的号角。”北京籍演员钟小丹表示。钟小丹呼吁更多人关注基层工作者群体,关注乡村发展,同时走进影院多多支持有浓浓黄土高坡情怀的《山桃花》,感知乡村魅力。

首映式后,现场观众观看了影片。大家纷纷表示不仅被乡村朴实对话感染,同时也被主人公对爱情与事业双向奔赴的坚定所感动。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