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京剧电影《红军故事》首映发布会暨专家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京剧电影《红军故事》首映发布会暨专家研讨会在京举行。国家京剧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张亚峰携袁慧琴、魏积军、张小清、周婧、郭凡嘉、李博、郭霄、赵辉辉、王珺等主创出席活动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7月26日,京剧电影《红军故事》首映发布会暨专家研讨会在京举行。国家京剧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张亚峰携袁慧琴、魏积军、张小清、周婧、郭凡嘉、李博、郭霄、赵辉辉、王珺等主创出席活动,并在映后邀请京剧表演艺术家刘长瑜、谭孝曾等嘉宾及专家学者们交流互动,共同探讨影片以京剧为介质讲述长征故事的创新之处,以及建党百年之际推出本片的重大现实意义。

首映现场

2018年,京剧《红军故事》曾作为国家京剧院重点剧目被搬上舞台。谈及此番将同名作品搬上大银幕的初衷,国家京剧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张亚峰表示:“影片讲述的故事,彰显了党领导下的伟大红军坚定理想信念,克服困难,不怕牺牲,与人民同甘共苦一条心的精神。这也是国家京剧院赓续伟大长征精神的具体实践。”

国家京剧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张亚峰

电影《红军故事》由《半截皮带》《半条棉被》《军需处长》三个版块组合而成,展现了长征路上红军历经千难万险,坚守革命信仰的崇高精神。老班长刘洪根的扮演者李博表达了自己首次参与电影半实景拍摄的感受,坦言起初时面对镜头时自己还十分忐忑,过程中才慢慢适应大银幕的艺术表现方式:“这期间,我感受到属于戏曲人的责任,也实现了我为艺术贡献一己之力的心愿”。

李博

张小清曾经是舞台版《红军故事》的导演助理,也是此次电影版的副导演,他一面感慨《红军故事》“四年磨砺出一剑”的深刻记忆,同时希望这份戏曲人为建党百年献上的大礼可以得到更多年轻观众的共鸣。

中国文联原副主席李准

映后研讨环节,到场专家也对《红军故事》的形式创新和艺术价值给予了肯定。中国文联原副主席李准评价:“这部电影一方面是情节、人物、背景的提炼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故事简单纯粹,一上来很快进入高潮唱腔,对于典型情感、形象、想象的突出也很到位。文艺创作,必须增添新东西才能适应新时代。”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仲呈祥则认为,《红军故事》起到了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的重要的艺术功能,在京剧艺术与电影艺术的结合上做出了探索。

胡建礼

中国电影评论学会理事 、《影视风向标》主编胡建礼则充分认可了《红军故事》“京剧为媒,传承信仰”的创作理念:“它保留了京剧电影的传统艺术特点,在最大程度还原京剧艺术特点的同时,还借鉴和吸收了电影在艺术表现手法上的优势,比如蒙太奇等。影片做到了很好的守正创新,是用传统艺术来表现传承红军精神的一次有意义的尝试。”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