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好莱坞 / 正文

斯嘉丽·约翰逊状告迪士尼违约官司“口水战” 双方各执一词

迪士尼则回应,斯嘉丽已拿到2000万美元片酬,该诉讼体现了她“对可怕的新冠疫情和长期全球影响的漠不关心”。

漫威《黑寡妇》女主 斯嘉丽·约翰逊状告迪士尼违约官司进入“口水战”模式,早前斯嘉丽方面指《黑寡妇》同步上线流媒体给她带来的损失超过5000万美元。迪士尼则回应,斯嘉丽已拿到2000万美元片酬,该诉讼体现了她“对可怕的新冠疫情和长期全球影响的漠不关心”。

今日斯嘉丽的经纪人兼CAA联合主席布莱恩·洛德表示:“这些人无耻地诬告斯嘉丽·约翰逊,认为她对全球疫情状况漠不关心,给她塑造出一个可怕的形象,显然她根本不是这样的人。”

经纪人的声明中还提到:“斯嘉丽是迪士尼九部作品的合作搭档,给迪士尼及其股东带来了数十亿美元的收入。该公司还在声明中披露了她的薪水,把她作为艺术家与事业女性所取得的成功进行武器化,想让她为此感到羞耻。斯嘉丽对自己以及全体演员、编剧、导演、制片人和漫威创意团队在过去十年里所做的工作感到无比骄傲。

这起诉讼的发起是因为迪士尼故意违反斯嘉丽的合约的决定,他们刻意将收入来源和利润转移到公司的Disney+身上,把创意与业务伙伴排除在外,整件事就是这么彻底与简单。”

盖尔·加朵去年得到华纳的补偿

有外媒分析认为,去年底盖尔·加朵主演的《神奇女侠1984》同步上线流媒体HBO Max时,华纳补偿了盖尔·加朵、导演以及克里斯·派恩1000万美元。而地位差不多的斯嘉丽·约翰逊却没有得到任何补偿,这是斯嘉丽经纪公司表达不满的重要原因。另外,漫威影业的凯文·费奇早前曾一直强调《黑寡妇》独家上影院,最终混合发行的决定来自迪士尼高层。

在斯嘉丽·约翰逊的诉讼提出之后,外媒披露《丛林奇航》的艾米莉·布朗特、《黑白魔女库伊拉》的艾玛·斯通也受到鼓舞,也希望通过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权益。前“好莱坞报道者”编辑Matt Belloni称,迪士尼是“出了名的难打交道”,并表示其他创作方面的人士一直在等待有人公开发言,斯嘉丽·约翰逊得到了大量同行的支持,这个问题不会平息。

《库伊拉》也是同步上线流媒体

与此类似的是,华纳去年12月宣布2021年17部电影院线和流媒体同日上线,也让《信条》导演克里斯托弗·诺兰、《沙丘》导演丹尼斯·维伦纽瓦和合作方传奇影业。威尔·史密斯、基努·里维斯、玛歌特·罗比、丹泽尔·华盛顿等明星也不爽,因为他们也是临时得到通知,并不会拿到盖尔·加朵等人的补偿。于是华纳也和这些明星、导演背后的经纪公司事后进行了各种沟通。

延伸阅读:流媒体时代明星和电影公司遇到新问题

并非所有演员和导演都反对流媒体,很多人都在为Netflix、亚马逊等拍电影。但无论是华纳去年宣布的混合发行模式、还是迪士尼这种流媒体另外收费模式都有基本财务问题:如果大片厂不再试图使每部电影的票房最大化,而是转向混合模式,一部电影的商业成功究竟取决于电影票房还是流媒体订阅量?明星和导演的片酬和分红又该如何计算?

好莱坞电影公司如何支付大明星、导演和制片人的报酬很复杂,电影合同是逐个电影谈判的,每个人都是谈判达成的。一般包含两个部分:事先支付的片酬,另外就是对票房的期待(相当于赌博)。院线上映后票房过了某个点,明星和制片人能得到分红,现在混合发行模式,让分红成为不可能的事。

这是个不错的激励机制,促使电影人拍出更好的作品,赢得更多的院线票房,但这样的模式需要重大调整。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