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云从科技亏损近30亿,AI独角兽前景引发担忧

随着云从科技过会,并已提交注册,在坎坷上市之路中率先突围,也让其他AI独角兽看到了曙光。与此同时,也预示着云从科技有望成“AI四小龙”第一股。那么,AI独角兽成色几何?

自科创板推出后,相关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和生物科技为核心的创新企业募资相继瞄向科创板,尤其作为新经济领域具代表性独角兽,在上市之初备受投资者青睐。需要指出的是,人工智能作为科技发展热点和未来科技发展趋势,在全球智能化浪潮下,人工智能被广泛应用于各行各业,由此,AI独角兽提交科创板更是吸睛无数。

在过去一段时间,包括云知声、依图科技、云从科技、云天励飞、旷视等AI独角兽纷纷勇闯科创板,呈现出AI企业扎堆IPO现象。遗憾的是,技术落地、持续的亏损、竞争加剧等诸多因素,上市之路也是极为坎坷。其中,云知声、依图科技相继终止,给AI独角兽上市之路蒙上一层阴影,毕竟长期亏损得不到输血蕴藏巨大风险。

随着云从科技过会,并已提交注册,在坎坷上市之路中率先突围,也让其他AI独角兽看到了曙光。与此同时,也预示着云从科技有望成“AI四小龙”第一股。那么,AI独角兽成色几何?

首先从人工智能落地来看。不管科技巨头,亦是AI独角兽,在人工智能这条赛道上,最终比拼的是技术落地能力,这也是衡量AI实力重要依据。对于云从科技而言,作为一家提供人机协同操作系统和行业解决方案的人工智能企业,致力于助推人工智能产业化进程和各行业智慧化转型升级。目前,云从主要面向智慧金融、智慧治理、智慧出行、智慧商业四大场景落地。而智慧治理是收入的主要来源,占总营收比例高达57.75%。

来自云从科技注册稿

其次为智慧金融,2020年上半年,来自智慧金融板块营收为1.8亿元,占总营收比重提升至23.96%。截至2020年12月末,在智慧金融领域,为包括工行、建行、农行等超过100家银行 为代表的金融机构提供产品和技术服务,推动全国众多银行网点进行人工智能升级。在笔者看来,近年来,传统银行业在积极拥抱金融科技,把新技术作为未来发展核心战略,以此构建线上线下多维服务体系,深入推进零售金融数字化转型。至此,智能化网点应运而生。对于人工智能厂商而言,必将受益金融科技机遇,而云从科技在金融领域深耕多年,也将受益这一波红利。

从营收来看,随着各行各业利用AI技术进行创新,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在各行业得到广泛应用落地,对于这条赛道上的玩家来说,营收有望得到进一步释放。通过提交科创板上市独角兽们所披露的数据来看,营收均保持高速增长态势。

人工智能已成为企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应用加速落地,全球人工智能市场呈现出蓬勃发展态势。根据IDC报告显示:包括软件、硬件和服务在内的人工智能市场,2021年全球收入预计同比增长15%,达到3418亿美元,预计到2024年,全球人工智能市场有望突破5000亿美元大关。报告中指出,2020年是加速数字化转型和增强企业人工智能价值的一年。

作为人工智能应用实践者之一的云从科技,在助力企业降本增效的同时,其营收增长强劲。2018年、2019年和2020年,云从科技营收分别为4.8亿、7.8亿、7.5亿元。尽管2020年营收有所下降,但进入2021年继续保持高速增长。2021年上半年,营收4.45亿元,同比增长105%。当然,成倍增长,这主要是去年同期受疫情影响,营业收入基数较低。

来自云从科技注册稿

从盈利来看,前景堪忧。尽管营收保持强劲增长格局,但盈利是AI独角兽们当前最大难题。主要人工智能是技术密集型行业,研发投入高,倘若不能及时转化,巨额亏损局面难以打破。整体来看,商业落地能力以及巨额亏损是争议焦点,还要面对科技巨头竞争,AI独角兽们的未来发展带来不利影响。

云从科技披露的数据显示:2018年、2019年和2020年,亏损分别为1.81亿、17.08亿、6.9亿元,2021年上半年亏损3.23亿元,近三年半累计亏损29亿元。注:2019年亏损扩大主要是实施股权激励,确认股份支付费用13亿元。此外,在落实函回复中指出:未来一定期间面临市场激烈竞争出现主要产品价格下降、研发投入持续增加且研发成果未能及时转化、人工智能行业政策出现不利影响、下游行业需求显著放缓等不利情况,公司将面临短期无法盈利,未弥补亏损存在持续扩大的风险。

摆在眼前的依旧是盈利困难重重。有意思的是,根据测算,云从科技预计盈利时间点将会在2025年。根据披露文件显示:结合目前经营计划、在手订单情况以及相关条件假设,若公司进行测算假设的扭亏为盈的条件均可达成,基于此测算,扭亏为盈的预期时间节点为2025年。当然,初步测算数据,不构成盈利预测或业绩承诺。

AI独角兽们面临巨额亏损,不断烧钱等尴尬局面,前景引发担忧。由此,AI独角兽需要不断需求融资,且瞄向科创板。已经终止的依图科技早前拟募资75亿元资金,进而巩固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领先优势,并驱动业务拓展。云从科技在注册稿中披露,拟募资37.5亿元,用于人机协同操作系统升级项目、轻舟系统生态建设项目、人工智能解决方案综合服务生态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最后,一个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时代来临,也推动人工智能应用市场高速发展。我国作为全球最重要且最具活力市场,对人工智能、物联网与云计算等新技术应用需求日益剧增。对于在人工智能市场上的玩家,也会迎来新一轮市场机遇。但人工智能领域存在前期研发投入高的特点,高额的研发投入占比,以及持续的亏损,通往“诗与远方”的人工智能道路上,登陆资本市场后能否得到投资者青睐,面临巨大考验。其核心还是在于自身造血能力以及人工智能商业应用场景落地。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