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民营出版企业涉足影视领域 盘点这些电影

果麦文化参与出品了韩寒的电影《后会无期》《乘风破浪》《飞驰人生》,磨铁参与联合拍摄电影《少年的你》……

果麦文化参与出品了韩寒的电影《后会无期》《乘风破浪》《飞驰人生》,磨铁参与联合拍摄电影《少年的你》……近年来,在一些热门电影投资的背后,时常能看到民营出版企业的身影。对于民营出版企业来说,尽管当下图书业务收入仍然是主营业务,但是影视剧策划与开发在其经营版图中也占了一定的比例。

民营出版企业涉足影视领域

最近,深交所披露了北京磨铁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磨铁”)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招股说明书。据招股书显示,磨铁定位于综合性的文化创意产业集团,三大主营业务为图书策划与发行、数字阅读、影视剧策划与开发。磨铁成立于2007年,但在2013年就成立影视剧策划与开发业务板块,产品和服务主要包括电影、剧集及版权交易等。

迄今,磨铁在影视的投资成绩颇有亮点。比如,2016年联合出品首部电影《从你的全世界路过》,斩获8.13亿元票房;2017年联合出品电影《悟空传》,取得6.96亿元票房;2019年参与联合拍摄电影《少年的你》,收获15.58亿元票房等,不少电影票房口碑均不俗,可见磨铁在影视这一板块的投资眼光。据招股书数据显示,磨铁2020年影视剧策划与开发业务在主营业务中的占比达到14.2%,收入达到1.2亿元,对比2019年的5.8%大幅增加,对比2018年的13.84%也有涨幅。

对于近期得到证监会批复同意IPO注册的果麦文化来说,其与影视的关联也是格外瞩目。记者从果麦文化招股书看到,该公司第三大股东便是博纳影业,持股占比达到9.25%。招股书显示,果麦文化共参与过5个影视项目,其中有3部是韩寒导演的电影《后会无期》《乘风破浪》《飞驰人生》,另外两部则是根据公司股东冯唐的小说改编而成的《万物生长》,以及公司股东博纳影业参与的院线电影《万万没想到》。

此外,日前成功登陆创业板的读客也曾在影视IP等方面有过一些发力。而作为国内首家上市的民营出版公司,新经典旗下的新经典影业也参与了郭敬明导演的电影《晴雅集》的出品等。

掌握IP方面有内容资源优势

“出版公司对影视的参与是有先天的‘基因’的。很多影视作品的源头(原作)都在出版这边,这种先天的源头会让企业产生参与冲动。”谈及出版企业对影视的进军,资深出版人、天地出版社原副社长张万文在接受深圳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出版和影视,本质都是文化传播行业,其内在逻辑有相似性。所以部分在出版行业做得风生水起的企业家,用同样的逻辑涉足影视行业,也是题中应有之意。“出版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有企业规模、盈利需求、产业升级、多元化经营等需求,这个时候资本就会介入和推动,往资本密集的影视行业靠拢。”

对于出版企业来讲,无论以何种方式跟影视企业合作,手中掌握的内容资源始终是“王牌”。比如,读客文化副总经理朱筱筱表示,读客将利用公司在内容产业的上游位置优势,联合影视领域的头部公司,最大限度地挖掘超级IP的潜在价值,打造属于中国本土的系列IP品牌。

对此,资深出版人刘明清向深圳商报记者介绍,出版企业对影视的参与一般还是从自己的出版作品而衍生的IP出发,进而进入影视投资领域。影视让出版价值延伸;反过来,出版让影视有了观众基础,小说读者转化为影视观众。“影视公司强项是制作,但故事剧本往往需要向社会作者购买。出版公司在掌握IP方面有内容资源优势。有实体的出版公司会将作品的影视改编权也签下。”

主要收入仍来源于图书策划与发行

然而,也有观点指出,相比阅文等头部网文公司,传统出版企业跟着影视公司讲“IP故事”的能力仍是较弱,投资相对保守,涉足影视领域的出版企业更是很少。

“主要因为出版并不是资金密集型行业,很难积累大资本,而影视是烧钱行业。现在参与影视的出版企业,往往都是上市公司,或者拿到了风投,有一定的资金优势的。”刘明清说。

张万文也表达了同样的看法,他指出,影视行业资金密集,标的巨大,如果出版企业介入,风险管控是放在第一位的。“这种做书积累十几年甚至几十年,而投资一部剧作后却回到原地的情况也是有的。当然,做成了,也是利润比图书大很多。”

也因此,尽管像磨铁、果麦等头部民营出版企业有雄心不甘于只做纯粹的图书出版业务,近年来在影视领域尝试发力,但其主要收入仍是来源于图书策划与发行。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