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字节跳动投资王一博李子柒,腾讯有鹿晗李诞,巨头们开抢

字节渗透的艺人经纪业务,腾讯阿里百度早就干了……

继投资李子柒后,字节跳动又干了一票大的——日前字节跳动联手阿里巴巴投资了北京乐华圆娱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投资后,阿里和字节通过全资子公司,分别持有乐华 15% 和近 5% 的股份。

继投资李子柒后,字节跳动又干了一票大的——日前字节跳动联手阿里巴巴投资了北京乐华圆娱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投资后,阿里和字节通过全资子公司,分别持有乐华 15% 和近 5% 的股份。 

这家被巨头注资的娱乐公司就是偶像圈里赫赫有名的乐华娱乐——这家公司旗下拥有王一博、《偶像练习生》出身的乐华七子、韩团宇宙少女归来在《创造 101》出道的孟美岐、吴宣仪等偶像艺人…… 

IT 桔子发现,这几年,互联网巨头公司正通过投资经纪公司或者 MCN,与偶像、艺人、网红们,越来越近。 

事实上,在「依旧是内容为王」的当今,以短视频/视频业务为主的小巨头们,为了流量与内容的持续,现在也深入地渗透到了艺人经纪/MCN 市场。毕竟目前,经纪公司依然是网红/艺人的主要聚集机构,平台与之建立良好持续而深入的合作关系,对双方来说是均有利可图。 

根据 IT 桔子数据统计,目前除了字节跳动之外,Bilibili 哔哩哔哩、腾讯、阿里、百度甚至小米等互联网公司均有参与投资过这类公司。 

IT 桔子数据显示,至今字节跳动共计投资了 6 家相关企业,Blibili 哔哩哔哩则投资了 2 家 MCN 公司、并购了一家 UP 主经纪公司;腾讯方面是目前投资涉及艺人/网红经纪最多的企业,共计投资了 13 家相关企业;阿里与百度在这方面的投资较少,分别投资了 2 家相关企业。 

一、字节跳动和 Bilibili 哔哩哔哩——频频出手艺人经纪/网红 MCN 机构

目前,字节跳动旗下拥有多款短视频软件,其中又以抖音为短视频流量的主要阵地。作为平台,字节旗下的产品天然需要更多的内容。在内容生产越来越专业化的当下,字节跳动投资内容生产与网红 MCN 机构的动机充足。 

对于字节跳动,在投资乐华娱乐之前,2020 年 3 月字节还投资了旗下有 Anglababy、周冬雨、陈赫、张钧甯等近 50 位艺人的泰洋川禾。对于这两家典型的明星/艺人经纪公司投资来说,一方面抖音需要更多流量明星,而经纪公司需要更多的曝光;另一方面,乐华和泰洋川禾此前都有过冲击上市的动作,于字节跳动而言,即便作为一笔财务投资,在经纪公司业内算得上头部的这两家,也算是不错的投资标的。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上个月,字节跳动也出手投资了签约了知名 KOL 李子柒的 MCN 机构微念科技。李子柒以其独特的内容输出一方面有着稳定的流量价值,另一方面其旗下的商品如螺蛳粉等也在不断出爆款——流量与商业变现的模式,与抖音通过短视频流量再去做电商的思路不谋而合。 

除了这些知名明星与大 KOL 之外,字节跳动在 2020 年至今还投资了校园音乐人孵化公司「不要音乐」、短视频 MCN 机构「风马牛传媒」以及中视鸣达等涉及网红/艺人经纪的公司。 

再看另一个小巨头 B 站——作为以 UGC 内容为主的视频平台,Bilibili 哔哩哔哩对优质内容有着持续且大量的需求。UGC 平台+投资的网红/艺人经纪公司+合作机构 PGC 是目前为 B 站持续供给内容的重要来源,因此,围绕 UP 主资源,投资并购相应的企业也顺理成章。 

IT 桔子显示,2019 年 Bilibili 哔哩哔哩将 UP 主服务平台超电文化收购纳入旗下。此外,Bilibili 哔哩哔哩还有 2 笔投资投向了 MCN 公司——一笔投向了旗下拥有百大 UP 主「敬汉卿」的汉卿传媒,另一笔则投向了「朱一旦」签约的 MCN 机构无锋科技。 

二、BAT 都没闲着——投了声优公司、艺人经纪公司、MCN 机构

小巨头之外,腾讯、阿里与百度也曾或多或少的在投资网红/艺人经纪公司。 IT 桔子数据显示至今腾讯共计投资了 13 家与网红/艺人经纪相关的公司。 

从时间上来看,腾讯最早在 2017 年——投资了拥有「音熊联萌」声优团体的熊盟影视。彼时腾讯正在积极地开发动漫二次元内容,不仅力推腾讯视频、阅文集团自制动漫包括《斗破苍穹》、《从前有座剑灵山》等,也投资了大量的动漫游戏工作室如十字星工作室、糖人动漫等等。 

在腾讯的动漫产业链中,动画内容是很重要的环节,一部动漫作品从立项到播出,除了动漫工作室的脚本分镜制作等工作外,配音、包装、出品发行等环节也十分重要。因此,腾讯在这一时期投资了大量的动画/漫画工作室,同时也投资了国内顶级的声优机构作为重要配合。 

进入 2018 年左右,腾讯在影视内容上的动作更加频繁,IP 内容产业链也在丰满。此时,与艺人绑定最紧密的艺人经纪公司或有艺人经纪业务的影视公司也成为腾讯买入的对象。 

首先腾讯买入的就是哇唧唧哇。2018 年腾讯旗下最成功的自制节目之一《创造 101》拉开了序幕,节目成团之后,该女团由哇唧唧哇运营。在成团之前腾讯已经投资哇唧唧哇,可以说是为了后续运营做准备。此后,至今「101」系四期节目成团后所有团体,均由哇唧唧哇来做经纪服务。 

偶像经济之外,在影视内容方面,腾讯也与新丽传媒、上海影视传媒等建立了合作,同时也投资了「顶流」鹿晗的经纪公司壹心娱乐。在后续的时间中,随着网红经济蓬勃发展,电竞、直播带货等领域受到更多关注,腾讯也相应地入股了该类企业——2019 年投资了电竞直播经纪服务公司大鹅文化、直播 PGC 内容平台博慕传媒等。 

2020-2021 年左右,随着《吐槽大会》等脱口秀节目的热播,池子、李诞、杨笠等脱口秀演员也被大众关注,腾讯投资了笑果文化,成为其第三大股东。 

综合来说,腾讯在艺人经纪这一领域的投资,往往是结合腾讯自身在内容业务方面的扩张、布局而做的对外投资。 

相对一向重文娱的腾讯而言,阿里与百度在整个文化内容方面的投资显得谨慎许多。IT 桔子数据显示,百度在艺人/网红经纪方面,曾参与投资了 MCN 机构何仙姑夫与牧云文化。 

2018 年左右百度发力信息流业务,大力扶持百度百家号,以「搜索+信息流+人工智能」切入信息流。同时,在短视频市场爆发后,百度也持续在小视频领域布局,推出了好看视频、全民小视频等短视频产品,组合视频+贴吧+搜索等业务抢占流量。从百度的逻辑出发,投资这两家短视频 MCN 意在补充内容而非主要针对旗下艺人 IP。 

而阿里巴巴除了近期与字节跳动合作投资乐华娱乐之外,之前更多以阿里影业主体来投资大型综合影视公司,并非较为单纯的艺人经纪公司。 

三、令人意外的小米也投了 5 家经纪/MCN 公司

令人意外的,通过数据统计 IT 桔子发现,3C 电子巨头小米也在近年中投资了 5 家艺人经纪相关企业——2017 年小米投资了艺人经纪人公司「白金时尚」与影视公司「向上影业」,2018 年小米投资了「一响天开文化」,2020 年小米参与了胡海泉创办的 MCN 运营服务平台「聚匠星辰」Pre-A 轮融资,近期小米也与字节跳动合作投资了「不要音乐」。 

在直播带货火热的当下,投资主播机构或许是小米从扩宽销售渠道、加强线上销售的角度出发。目前整个 3C 市场电子商务渠道的销售占比持续攀升。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与德勤中国联合发布了 2021 中国网络零售百强报告显示,服装鞋帽、日用品、家电、3C 类产品是线上销售规模靠前的品类,总占比超过了实物网络零售交易额的 50% 以上。 目前,聚匠星辰、白金时尚等公司也在培育电商直播主播。 

过去五年的时间里,巨头们投资艺人经纪/网红 MCN 公司大多以自己需求出发,与艺人经纪公司/MCN 机构合作往往是为了旗下平台输送内容,带来流量。而对于艺人经纪公司/MCN 公司来说,接受大公司们的投资,不仅在资金上有相应的补充,也有机会接触到大公司旗下更多的资源。 

近期,在网红/艺人仍然拥有大量流量的时期,大公司与小巨头们加码流量或许会继续。 

当长视频、短视频、直播等平台对流量内容的竞争都深入到艺人本身时,平台之间也是越来越卷了。不过在饭圈经济被整治的背景下,艺人迫切需要回归演艺本身,以作品说话,虚假的流量或将会被迫脱水。那么此时,大公司们的投资,还值吗?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IT桔子”(ID:itjuzi521),作者:武玥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