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影市冻结,电影公司渡劫

流年不利的电影股又遭一轮重创

前脚发完年中业绩预增公告,后脚又被本土疫情反弹削去大幅市值,在这个本就低迷的暑期档,流年不利的电影股又遭一轮重创。

前脚发完年中业绩预增公告,后脚又被本土疫情反弹削去大幅市值,在这个本就低迷的暑期档,流年不利的电影股又遭一轮重创。

伴随全国多地因疫情影响停盘、停密钥,以及救市大作《长津湖》撤档等利空消息。8月6日,电影股几乎全线下跌,金逸影视、横店影视两家院线股股价创历史新低,万达电影、光线传媒、华谊兄弟、中国电影、上海电影等均有不同程度下滑,上市电影公司中仅有ST北文以微弱涨幅幸免。

在经历了长时间的非档期片荒后,仅次于春节档的大热门档期暑期档本被电影行业寄予厚望。然而在新片市场表现低迷与本土疫情反弹的双重刺激下,暑期档大幕已然提前落下。

对于这些头部公司而言,目前的市场局面必将对下半年乃至全年的营收走向,带来更大的不确定性。

疫情又至,暑期档落幕

截至目前,本轮本土疫情反弹已经外溢至17个省份,7月全国累计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300多例,接近此前五个月总和。为防止疫情扩散,多个省市地区采取了加强消杀、调低上座率限制、暂时停业等应对措施。

日前,国家电影局就此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当前电影院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强调了影院常态化防控相关措施。

同时,中影、华夏也在日前共同商讨暂停江苏、湖南、河南等多个涉及疫情地区的影院密钥、硬盘供给,待当地疫情好转,由院线审核无误影院符合恢复营业标准,院线方可在平台申请恢复营业,目前涉及地区已经超过70个。

除此以外,鉴于北京市下发的“坚持‘非必要、不举办’,原则上取消八月份在京举办的大型会展活动”新规,原定于2021年8月14日至21日在北京举办的第十一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也确定延期举办。

而上周才刚刚宣布定档的暑期档大片《长津湖》,也在8月5日正式发布了延期上映的公告。在《盛夏未来》《怒火·重案》上映后才刚刚有些起色的暑期档,至此匆匆忙忙画上了句号。

影市复归沉寂,全国影院首当其冲。不过除了这些下游从业者以外,位居中上游的上市电影公司们,也要继续扛受压力。

让路变成避险

今年暑期档的冷是有目共睹的。

六月端午档的片多票房少为暑期市场铺垫了惨淡的底色。而由于今年适逢献礼大年,7月也顺理成章地成为了主旋律电影的集中上映档期。往常作为暑期档市场主力的商业电影们,或是主动、或是被动地避开了这一时间段。

略显遗憾的是,影市在前一阶段的持续低迷,让几部未能成为全民爆款的主旋律电影上限更低。接下来《白蛇2:青蛇劫起》《二哥来了怎么办》《燃野少年的天空》等中体量项目的接连失利,更让局面陷入焦灼。

至于万众瞩目的《长津湖》,它本该会成为今年暑期档为数不多的救市大片。为了迎接它的到来,《狙击手》积极退让,《盛夏未来》《怒火·重案》紧急补空。但这场始料未及的本土疫情,却让市场又重新归零。

于市场而言,今年暑期档的表现无疑是令人失望的。根据猫眼数据,截至8月6日,2021年暑期档(6月1日起)累计票房达58.1亿元,较2019年同期的122.33亿元下滑超过50%。

但从各家头部公司角度来看,很多项目的主动避让,却意外避免了出品公司在这个档期造成过多内耗。疫情暂停了暑期档,却也让各公司得以继续保存实力。

我们大致统计了今年暑期档各头部民营电影公司参与出品的已上映项目。其中包括了还未正式上市的博纳影业,以及光线传媒、华谊兄弟、北京文化、万达电影等民营上市电影公司。

在统计的9部影片中,光线传媒参与了《阳光姐妹淘》《革命者》两部电影,华谊兄弟参与了《超越》《盛夏未来》两部电影,万达影视参与了《新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二哥来了怎么办》两部电影。

横店影业、ST北文、博纳影业则各参与了一部电影,分别为《俑之城》《热带往事》《中国医生》。

票房数字上,博纳主出品的献礼电影《中国医生》以12.71亿元票房领跑暑期档,该片也是今年暑期档唯一一部破10亿大关的影片,剩余项目则均未突破2亿元大关。除了市场大环境低迷与影片自身品质有限的原因外,这一现象也源于头部公司们并未在暑期档深入布局,放出的大多为中、小体量项目。

因此现阶段来说,暑期档的低迷与中止,对于大部分头部公司的影响是可控的。鉴于这轮疫情已经得到有效控制,即便现在有预计15%的内地影院停业,像计划在8月13日上映的《五个扑水的少年》、《皮皮鲁与鲁西西之罐头小人》等新片,依旧没有改变上映计划。

若说其中受到牵连最大的,恐怕只有手握紧急撤档的大制作电影《长津湖》的博纳影业。

不确定的未来

相较等待暑期档这个既定的“残局”,眼下更紧要的是等待这轮疫情平稳度过,尽快重启内地影市。

正如我们在此前文章中(回顾:《<长津湖>撤了,暑期档空了》)所分析的,目前受疫情影响,市场直接和间接的损失接近40%,只许成功不许失败的《长津湖》在此特殊时期只能无奈撤档。

而接下来较理想的设想是电影市场在国庆前恢复正常,这也将成为《长津湖》最好的落脚点。那么这部大片的顺延,也将影响到其他项目的布局。

从各头部公司的不完全待映片单来看,下半年乃至明年还有多部重点项目等待释出。

(备注:由于疫情影响,档期还会有部分调整)

目前光线在近期待映的存货最多,但项目体量普遍相对较小,既是为了降低风险,也能够较灵活的变更档期。万达手中则有一部已经定档8月13日上映的《皮皮鲁与鲁西西之罐头小人》,以及原定暑期档上映目前暂无新消息的主控科幻大片《外太空的莫扎特》。(备注:由于疫情影响,档期可能会调整)

暑期档之后的首个重点档期国庆档,若按照计划,可能会有两部以上的来自头部公司的头部项目正面对垒。提前锁定10月1日的华谊献礼大片《铁道英雄》、一年一度的拼盘献礼片《我和我的父辈》,以及有一定概率进入的《长津湖》,有望在这个假期齐聚。

可以看到,今年片荒虽然严重,但头部公司的项目储备还是较充足的。如果疫情能够在接下来的半个月到一个月时间内得到彻底控制,那么今年剩余几个月的电影市场依然拥有较为积极的预期。

而对于几家头部公司来说,疫情的反弹和暑期档的中止虽然让行业再度大伤元气,但眼下暂时无需过度焦虑。

在业绩层面上,以万达电影、光线传媒为代表的头部上市公司均在上半年扭亏,院线股金逸影视虽未盈利,亏损规模也较去年同期有大幅度收缩。市场若能迅速回到正轨,便不会对全年业绩造成太大影响,重蹈去年覆辙。

接下来,只剩等待疫情结束的那一刻。

关键词: 电影 公司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