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郭晓东解读电影《我的父亲焦裕禄》:英雄的柴米油盐

电影《我的父亲焦裕禄》根据焦裕禄二女儿焦守云口述改编,从“一名党员”、“一位干部”、“一个亲人”三个不同的角度,全面回溯了焦裕禄同志短暂而光辉的一生。

由范元执导,郭晓东、丁柳元主演的电影《我的父亲焦裕禄》于8月6日全国公映。影片根据焦裕禄二女儿焦守云口述改编,从“一名党员”、“一位干部”、“一个亲人”三个不同的角度,全面回溯了焦裕禄同志短暂而光辉的一生。

焦裕禄同志,原兰考县委书记、干部楷模、革命烈士,1922年出生在博山县北崮山村,1964年于工作岗位病逝。在兰考担任县委书记时所表现出来的“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精神,被后人称为“焦裕禄精神”。焦裕禄的事迹也被多次搬上大银幕。其中,由李雪健主演的《焦裕禄》最为深入人心。

《我的父亲焦裕禄》如片名所强调,更多以家庭为角度,去展现一个英雄平易近人的一面。影片展现的焦裕禄同志,和我们一样,是个热爱生活的普通人:他通过自学习得俄语,会跳交谊舞、会拉二胡、会吹唢呐,还会演舞台戏……他是一个父亲、一个丈夫,同时也是一个儿子。

影片中的种种细节,塑造出焦裕禄同志平凡又伟大的一面。片中有一幕,焦裕禄得知儿子利用特权免费看了一场戏,生气得想动手打他,但是他抬高的手慢慢又放了下来。通过这个情节,表现出焦裕禄身为父亲与党员的责任。作为父亲,他会心疼孩子;作为党员,他有必须遵守的原则。他用这种方式表达了对孩子的关心,同时让孩子认识到自己的错误。

焦裕禄不仅是一个深沉、伟大的父亲,也是一个孝敬、牵挂母亲的儿子。影片中,当他感觉自己可能时间无多时候,迫切地想在春节回家见一次母亲。由于平日里公正廉洁,不得不去县里借钱当路费。

谈起与母亲见面的戏份,影片主演、焦裕禄饰演者郭晓东依然感慨万千:“焦裕禄同志父亲去世得早,是母亲陪伴他长大,言行身教对他影响深远。因为工作的原因不能尽孝,他有太多太多的愧疚。演出时候,能感受到他的内心有多么的沉重与牵挂。我希望我所有的表演,都能够对得起焦裕禄这三个字。”

一场喝醉之后借着舞蹈表白的戏份,更为影片增添了浪漫情调,也刻画了焦裕禄同志青春的一面。焦裕禄饰演者郭晓东表示:“影片在这方面确实别出心裁,通过一点一滴的小细节凸显两个人的恩爱、美好与温馨。”

《我的父亲焦裕禄》里的焦裕禄同志,既是一个英雄,也是一个凡人。即使在柴米油盐的生活中,他也散发着光辉。焦裕禄同志把自己的一生奉献给家庭和人民,他四十二年的短暂人生,也会定格在电影里,永远为人民所铭记。

郭晓东老师为角色付出了很多,在录制前沟通的时候感觉他跟焦裕禄的原型的确就几分相像,同为山东人,又能为了角色“一根筋”,作为演员来讲实属典范。节目中提到的焦裕禄与母亲相见、分别的戏份确实感人至深,推荐无论是看过李雪健老师版本《焦裕禄》的中青年人还是当下的年轻人都走进电影院来感受一下焦书记的伟大。(李萌,《今日影评》 当期编导)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