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电影《我的父亲焦裕禄》热映 6070年代观众用泪铭记英模

电影发布一支60、70年代观众的口碑特辑,对于这些已拥有人生阅历积淀的观众来说,电影中的真实故事让人不禁“忆苦思甜”,而质朴浓烈的情感也让他们深受触动。

电影《我的父亲焦裕禄》正在热映中,好评不断口碑持续走高。今日,电影发布一支60、70年代观众的口碑特辑,对于这些已拥有人生阅历积淀的观众来说,电影中的真实故事让人不禁“忆苦思甜”,而质朴浓烈的情感也让他们深受触动。清华大学教授尹鸿看完电影则评价道:“曲折的设计让焦裕禄的形象更加丰满。无论对孩子言传身教的段落,还是与母亲相处的片段,都带了新的感动,极具感染力。”影片根据焦裕禄女儿焦守云口述回忆改编创作,由焦守云担任总监制,导演范元执导,高满堂、李唯担任编剧,郭晓东、丁柳元领衔主演,严晓频、蒋易、周征波、曲国强、王思涵、史嘉怡主演,何政军、寇振海、张立、吴昊西友情出演。

“郭晓东饰演的焦裕禄回到老家,临走的时候,给母亲叩了三个头,我觉得那会儿眼泪就流下来了。”一位中年观众走出影院,再度回想起电影中母子诀别的画面时,依然热泪盈眶。整部电影以子女的视角用大量篇幅展现焦裕禄身为父亲的形象,而郭晓东生动刻骨的演绎,也让中年观众想起了自己的父亲。一位阿姨哽咽道:“焦书记的形象让我想起了自己去世的父亲。我没能在他生前,向他亲口表达自己的敬爱,看完这部电影,我想对自己的父亲,也想对焦书记说一声,我爱您。” 

对于年轻观众来说,电影中的史实让他们感受到了一种震撼,未曾亲眼见证亲身经历的岁月远比教科书所描述的更艰辛;而对于这些60、70年代观众,那段艰苦岁月引起了“忆苦思甜”的现象。一位头发花白的奶奶感慨:“当年我亲眼看过兰考人去我们那里逃荒,电影里演得太真实了。如果没有焦书记这样的人,根本不敢想现在的好日子。”更有观众表示会带着自己的孩子一起来看:“这部电影太有意义了,我想带着孩子一起来看。其实并不是想让他再次体验生活的难,而是想让他真正明白,无论什么样的时代,都会有焦书记这样挺身而出的平凡人。”

电影《我的父亲焦裕禄》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点献礼影片,是国家电影局2020年电影精品专项资金资助项目,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专项支持项目。影片目前正在全国热映中,走进影院一同体味岁月中不灭的感动。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