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据&票房 / 正文

中高风险地区电影院暂不开放,暑期档票房下滑

从之前几个个周末来看,单日票房均过亿,而本周末的票房2.5亿只有上周末的一半,呈现出明显下滑趋势。

八月的首个周末,陈木胜的遗作《怒火·重案》继续笑傲周末票房冠军,累计票房突破5亿大关,目前位列暑期档票房第二位。陈正道的青春片《盛夏未来》和追光现代神话宇宙的新作《白蛇2:青蛇劫起》的日票房产出都在千万级别。新片方面,《流浪猫鲍勃2》这样的批片投入市场,几乎不见水花。

从之前几个个周末来看,单日票房均过亿,而本周末的票房2.5亿只有上周末的一半,呈现出明显下滑趋势。

2021暑期档排行榜

上周,国家电影局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当前电影院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低风险地区电影院上座率不得高于75% 中高风险地区电影院暂不开放。

据拓普数据统计,随着疫情的加重,部分城市陆陆续续选择暂停影院影业,电影行业面临严峻考验。截止到8月7日,全国已暂停影院数达3088家,暂停影院票房占全年大盘20.2%。其中有73座城市选择全市影院停业,总涉及到计2066家影城。

全国暂停影院开业城市名单

进入暑期档以来,国内电影市场一直较为平淡,只有一部《中国医生》票房超过10亿元大关。同样由博纳出品的另一部备受期待的大片《长津湖》,从定档到撤档不过十天。7月27日发布了8月12日上映的消息后,这部影片一度被认为是拯救低迷暑期档的一剂强心针。而仅仅一周多点的时间,8月5日,博纳又因疫情反复而宣布《长津湖》延期上映。

《长津湖》撤档海报

《长津湖》撤档后,另一部原定8月13日上映的真人儿童电影 《皮皮鲁与鲁西西之罐头小人》也宣布撤档,撤档海报上写着,“再等等,童话终会成真!”原本和“罐头小人”同日上映的《五个扑水的少年》也在8月9日宣布因疫情延期上映。

《皮皮鲁与鲁西西之罐头小人》撤档海报

《五个扑水的少年》撤档海报

即便没有疫情,今年暑期档票房的缩水也已经是不争的事实。

据统计,2017-2021年(不含2020年)7月新片上映数量分别为42部、42部、35 部和35部,差距并不悬殊。而2017-2019年7月票房体量均在50亿元以上。其中2018年7月,在《我不是药神》《西虹市首富》等商业片的加持下,单月票房曾达到69.64亿元。而今年7月的票房仅32.27亿,缺乏大片盘活市场,是今年7月票房大盘断崖式下滑的根本原因。而大片的缺乏,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都与之前新冠疫情影响了电影的生产有着最直接的关联。

2019年7月与2021年7月票房比较

从单片票房来看,7月票房 TOP10 中,月票房破10亿的仅1部《中国医生》,而一度被给予厚望,明星阵容强大的《1921》作为7月的票房亚军,仅过4字头的票房成绩与第一名的差距不得不说还是相当大。

相比往年暑期档动画电影常有亮眼表现,今年的《俑之城》《济公之降龙在世》等国产动画均未能扛起大旗,产出票房仅在6000万和4000万量级,稍有些话题度和爆款相的《白蛇2:青蛇劫起》虽然收获了不错的口碑,但目前票房还不到4.5亿。而往年总能在暑期档凭借一部“良心国漫”收获不错票房的彩条屋,则撤下了原定7月30日上映的《冲出地球》。

《白蛇2:青蛇劫起》票房破4亿海报

本周末,是中国传统的七夕佳节,往年:这甚至已经衍生为一个专门的电影市场小档期。而今年,受疫情影响,虽有几部爱情主题的影片上映,但几乎都不见任何宣传和热度。

目前尚未撤出暑期档,还算有着不错“卖相”的电影,有8月27日上映的《兔子暴力》,万茜和李庚希主演,从预告片看,是一部融合了作者与商业元素的剧情片,而女性话题在上半年的市场上颇有观众缘,不知这一部影片是否能够为电影市场打开一些局面。

目前,关停影院的城市大多不属于电影产出的重要票仓。据拓普统计,一线城市反疫力度相对较佳,一线城市有9.3%影院关停。而随着票仓的递增,暂停影院占比逐步上升,五线城市高达37.6%。

各大票仓影院暂停开业情况

如果没有更强势的大片定档,《怒火·重案》可能会成为暑期档眼下最大的赢家。这部传统香港警匪犯罪电影在暑期档里一部“不出错”“不踩雷”,还因为导演去世带着情怀光环的影片,虽然观众进入影院的意愿有所降低,但去电影院的观众很容易将这部影片列为他们观影的首选。猫眼专业版预测该片会成为暑期档下一部票房过10亿的影片。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