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影人&影事 / 正文

《怒火·重案》主演谢霆锋:希望港片的火种能传承下去

他,是一名演员,曾获第28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男配角、第4届亚洲电影大奖最佳男配角等大奖;他,同时是一名歌手,2000年参加央视春节联欢晚会

他,是一名演员,曾获第28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男配角、第4届亚洲电影大奖最佳男配角等大奖;他,同时是一名歌手,2000年参加央视春节联欢晚会,曾获世界音乐大奖中获全球最高销量之亚洲最畅销歌手奖等。

他,还是一名厨师,中餐西餐信手拈来,还荣获史上第一个“米其林之友”的荣誉;他,就是谢霆锋。

电影,无疑是谢霆锋生命之中占比最高的一部分,也是他付出最多的一项事业。

谢霆锋以《怒火·重案》主演身份做客本期《今日影评》,在外界对于香港动作电影演员青黄不接的议论下,作为中坚力量的他表示:“希望坚持这样的艺术,带动年轻人,让港片的火种能够传承下去。”

作为从不用替身的拼命三郎,谢霆锋曾说过:“我希望观众和粉丝花钱进影院看到的是谢霆锋,而不是别人。”原本可以靠颜值吃饭的他,在各方面亲力亲为。也正因为坚持不用替身,导致受伤过多,他甚至和成龙一样进入了保险黑名单,不予投保。

《男儿本色》海报

《新警察故事》中被绳索勒到休克、《男儿本色》中高空坠落浑身是伤……谢霆锋的“不要命”让拍戏同样拼命的成龙都赞不绝口:“没有人比他更疯了,今天的谢霆锋就是下一个成龙。”

回想起老前辈成龙的指点与提携,谢霆锋感动不已:“《新警察故事》里面,我从41楼往下跳,跳了19次,成龙大哥看到了我的认真,于是他亲自上阵,帮助我抓镜头与构图,让我将最好的一面表现在电影中。”

《新警察故事》导演陈木胜,主演谢霆锋、成龙(从左至右)

在如今普遍使用电影特效的情况下,谢霆锋所代表的一群电影人,依然愿意身体力行去用“土炮”的方式,为观众呈现出拳拳到肉的真实质感。随着香港电影黄金时代的落幕,这类追求打斗真实感的动作片也日益减少,演员方面也出现了断层现象。

在谈到这个现象时,谢霆锋认为:“要对明天有希望,我相信坚持做下去,年轻一代看到了之后,能够将这件事作为自己的梦想,去为此付出努力。”从谢霆锋演艺生涯的短暂回顾之中,我们能感受到,他也曾是自己口中的年轻一代,为了贴近偶像而默默练习。

沉淀多年之后的他,已然成为华语动作电影的代表人物。哪怕沉迷厨艺被影迷威胁“砸厨房”,重披战袍登场的他,依然能为影迷带去热血与欢呼。

提到与《怒火·重案》导演陈木胜的合作,谢霆锋非常感慨:“我每次看到陈木胜导演三个字,都会很感动。刚开始拍摄时候,没想到过阿敖会被重视,最近我看到大家反馈,才知道陈木胜导演倾注了多少的心血在里面。在宣传团队群里面导演最后的几句话,他认为这部电影中,作为香港电影未来的希望火种,是阿敖这个角色。我现在才明白,他在走之前把希望放在我身上。”

谢霆锋的一生不可谓不精彩。银幕之上,他哭过笑过、爱过恨过,不论正义还是邪恶,都在这个帅气男人的脸上留下岁月的痕迹。肩上扛着华语动作电影的重任,他对于年轻一代的嘱咐务实而真诚:“喜欢这样东西的要自己多苦练,练会了,这个技能永远是在你口袋里的。”

步入40岁的谢霆锋,依然身体力行地践行着华语动作电影的复兴之路。希望他的坚持,能够带动国内年轻的一代,让理想在坚持之中,迸发出更加耀眼的光芒。

《今日影评》编导观察

不得不说人逢喜事精神爽,小谢同学因为《怒火·重案》的出色表现被观众认可,采访当天谈兴甚高,从角色聊起,聊到香港动作电影,可以看出是一个勤于思考的演员。录制快接近尾声的时候,我想补问一个关于导演陈木胜的问题,谢霆锋制止了工作人员的打断,示意我接着说下去。他目光坚定,隐隐有光。那一刻,我脑海里闪过了19岁的谢霆锋在《特警新人类》里青涩的样子。陈木胜,那是他从青春到不惑之年,最忠实的伙伴、最该感恩的良师。(吴之荧,《今日影评》 当期编导)

关键词: 谢霆锋 火种 怒火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