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好莱坞 / 正文

漫威《X特遣队:全员集结》叫好不叫座,“粉丝向”难撑DC宇宙

在北美,《X特遣队:全员集结》(以下简称《X特遣队》)的开画表现平平,未能如《黑寡妇》般激活院线市场。

8月6日,DC漫威新作《X特遣队:全员集结》正式公映。 

在北美,《X特遣队:全员集结》(以下简称《X特遣队》)的开画表现平平,未能如《黑寡妇》般激活院线市场。在DC宇宙的序列里,《X特遣队》的首映票房也低于《自杀小队》和《猛禽小队和哈莉·奎茵》等作品。 

《X特遣队:全员集结》 

北美电影市场因为《X特遣队》的低迷表现再次转冷,而面对变异毒株加速扩散的态势,全球票房的复苏态势再度陷入僵局。 

高口碑收获低票房,《X特遣队》难撑大盘

据IMDbPro统计,《X特遣队》在4002家影院进账2625万美元,单馆收益为6559美元。与《黑寡妇》首映破8千万美元相比,《X特遣队》的成绩仅相当于前者的1/3,也低于映前华纳兄弟3千万美元的预期值。 

与《自杀小队》相比,《X特遣队》既是续集又是重启。在《自杀小队》遭遇口碑“滑铁卢”后,《X特遣队》的故事基本与前作联系不大,仅保留部分高人气的关键角色。 

从主创阵容看,导演由大卫·阿耶换成詹姆斯·古恩,威尔·史密斯(死亡射手)、卡拉·迪瓦伊(魅巫)和杰瑞德·莱托(小丑)退出,新加入伊德里斯·艾尔巴(血腥运动)、约翰·塞纳(和平使者)和西尔维斯特·史泰龙(鲨鱼王配音),玛戈·罗比(小丑女)、杰·科特尼(回旋镖队长)、乔尔·金纳曼(瑞克·弗莱格)和维奥拉·戴维斯(阿曼达)均回归。 

《X特遣队:全员集结》阵容海报 

不过,《X特遣队》的开画仅相当于前作的零头。2016年,《自杀小队》北美以1.34亿美元高开,最终累计至3.25亿美元,全球更是达到近7.5亿美元。值得一提的是,《X特遣队》被美国电影协会评为限制级,相比《自杀小队》的PG-13级有所提升。 

《自杀小队》 ‍ 

‍ 

而在流媒体渠道,据Samba TV统计,《X特遣队》首周在HBO Max上共吸引280万美国家庭观众,其中包括36.3万收看上周四的特别放映活动。此前《神奇女侠1984》的同期数字为220万,与《X特遣队》处在同一水平线上。 

考虑到《X特遣队》高达1.85亿美元的制作成本,无论院线抑或流媒体,电影的表现都缺乏惊喜。 

在口碑上,《X特遣队》的烂番茄新鲜度达到91%,不仅远高于《自杀小队》灾难般的26%,甚至优于今年暑期档的一众影片。《X特遣队》的IMDb评分同样达到7.6分(共7.1万个评价),但上佳风评并未转化为票房胜势,陷入叫好不叫座的境地中。 

由于《X特遣队》首映低开,北美周末大盘下滑17%至6505万美元,为近一个月以来的新低。在德尔塔毒株全球加速扩散之际,北美院线再次感受到了下行压力。 

在《X特遣队》上映后,上周冠军《丛林奇航》以1582万美元退居次席,依然维持4310家影院的公映范围。此外,《黑寡妇》取代《速度与激情9》登顶年度票房榜,但1.75亿美元的累计数字仍远低于预期。《宝贝老板2》也以不到100万美元的优势反超《寻龙传说》,公映6周后加冕今年最卖座的动画电影。 

《宝贝老板2》 

另据comScore统计,《X特遣队》在71个国家和地区共进账6155万美元,超过《丛林奇航》登顶全球周末票房榜。实际上,《X特遣队》在5个海外市场提前一周便亮相,其中英国和法国分别进账452万美元和162万美元。8月中旬《X特遣队》还将继续扩映至日本和希腊,但余下公映计划尚未完全敲定。 

“粉丝向”成DC标签,院线复苏再陷僵局

从2020年初至今,《X特遣队》已是“DC电影宇宙”投放院线的第3部作品。 

去年2月,同样由玛戈·罗比主演的《猛禽小队和哈莉·奎茵》表现不佳,北美公映时铺开至4236家影院,但首周末票房仅为3301万美元,最终以8416万美元的成绩收官。 

而《神奇女侠1984》于“圣诞档”亮相之际,正是北美大银幕歇业的高峰期,彼时仅有2151家影院参与放映,故1670万美元的开画在DC内部垫底。 

若从提前场与首周末的对比来看,近期“DC电影宇宙”电影呈现出一定的规律性。除了未公布数据的《神奇女侠1984》外,此前6部作品的提前场和首周末票房的倍数在4.95至9.39之间。而《X特遣队》在提前场进账410万美元,与首周末票房的比值为6.39,正好落在上述区间中段。 

由此看来,《X特遣队》的提前场占比偏高,与“硬核”粉丝蜂拥入场有关,而路人观众则更可能选择线上观影。 

根据The-Numbers的测算模型,在与DC的过往作品和其他R级电影对比后,《X特遣队》的预测值曾达到5693万美元。即便根据提前场数据作调整,《X特遣队》的开画预期也超过2816万美元,足见其首映数字之疲弱。 

当然,《X特遣队》的低迷与大盘的疲软互为因果。在一众旧片中,仅有《丛林奇航》和《静水城》的成绩超过预测值,包括《老去》、《黑寡妇》和《绿衣骑士》等均走弱,前八名的实际数字平均低了7%,显示影院的复苏态势再度趋于停滞。同时线下观众的回流比例从一周前的50%骤降至45%,为暑期档收尾期的前景蒙上阴影。 

与此同时,部分城市对电影院的经营也出台新的限制。上周二,纽约市宣布在本地室内场所,如酒吧、健身馆和包括电影院在内的娱乐设施,将要求顾客出示接种证明;此规定从月底开始实行,预计将在9月中旬全面铺开。这一政策方向与法国相近,后者在7月份便要求在超过50人参加的影院和文化机构,成人需以接种证明或核酸检测阴性结果方可入场,还因其出台仓促引发放映和发行商的批评。 

接下来,8月份还将公映《失控玩家》、《屏住呼吸2》和《追忆》等新片,但在量级上与《X特遣队》存在不小差距。在“劳工节”假期的《尚气与十戒传奇》之前,北美院线仍将经历一段时间的挣扎期。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 “毒眸”(ID:DomoreDumou)

作者 | 陈镔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