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阿尔兹海默症获银幕关注 电影《阿尔兹海默之家》备案

在最新公布的国家电影局备案立项中,有一部名为《阿尔兹海默之家》的电影。嘉映影业和东申影业联合备案,由《中国合伙人》《亲爱的》《夺冠》编剧张冀撰写剧本。

 “因为阿尔兹海默症,退休老人李振华的家庭被迫卷入一场风暴,原本和睦的家庭生活变得暗流涌动。在与记忆和时间斗争的过程中,这一家人决定往前走......”

在最新公布的国家电影局备案立项中,有一部名为《阿尔兹海默之家》的电影。嘉映影业和东申影业联合备案,由《中国合伙人》《亲爱的》《夺冠》编剧张冀撰写剧本。

编剧张冀新作聚焦阿尔兹海默症

幕后班底实力不小,项目一经曝光,有网友说这一看就是冲击奖项的电影,也有人大胆预测,这就是下一部市场爆款。未拍先议,《阿尔兹海默之家》已经获得关注。

影片故事聚焦在“阿尔兹海默”(因为音译不同,也称阿尔茨海默、阿兹海默),俗称老年痴呆,我们不禁要问:电影人为什么要聚焦这种病?创作市场出现这种题材风向了吗?

#1

“直到现在为止,每个人都认识一位癌症康复者,但没有人认识一个阿尔兹海默病的康复者。”《终结阿尔兹海默病》一书中如此写道。

阿尔兹海默的病症表现有记忆障碍、失语、失用、失认等方面,是一种无法完全治愈的疾病。在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2019年全球健康评估》中,已经位列过去二十年全球十大死因之一。

今年4月底,我国首个《中国阿尔茨海默病患者诊疗现状调研报告》正式出炉,数据显示,目前全球约有5000万痴呆患者,预计到2050年将增加到1.52亿。其中,有约60%-70%为阿尔兹海默证患者。

中国60岁及以上人群有1507万痴呆患者,其中阿尔兹海默症达983万,我国已经是全世界阿尔兹海默症患者数量最多的国家。

演员黄渤的父亲就是国内这近千万名阿尔兹海默症患者之一。这两年来,他领衔参加公益系列节目《忘不了餐厅》,和五位患有阿尔兹海默病的老年人共同经营一家可能会上错菜的中餐厅。

黄渤在节目中落泪感慨,原本以为年迈的父亲只是记忆力衰退,直到有一天父亲完全认不出他来,说自己没有儿子,还称他为老战友,才感到后悔莫及。

据《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家庭生存状况调研报告》统计,国内这类患者的漏诊率高达85%,大多数患者家庭认为这是老人的自然衰老,而延迟就诊。

患者和家属对病情的认知局限,导致有近70%的患者在确诊时就已经是中重症程度,错过了最佳干预阶段。尽管阿尔兹海默症没有根治的良药,让患者和家人提前知晓,早筛查、早干预、早治疗也是有非常必要的。

黄渤录制《忘不了餐厅》的初衷,就是希望老年人们能通过参与社会活动,用更加坦然的心态来面对阿尔兹海默症,也能坦然面对自己,帮助延缓病情。

不仅有这档节目,黄渤此前在接受我们专访时透露,他已经在开发这个题材的故事剧本。

“这是很有意思的一件事,而且是一个值得被关注的事情,它本身会有很多的共鸣。阿尔兹海默或者认知障碍群体已经达到惊人的数字,我们若活得久的话,到了90岁,你我两个人中就会有一个,这是多大的一个比例。”

对于这部电影,他说一定要找到合适的表达方式,找到合适的导演和创作者来共同完成。

#2

《都挺好》里的“作精父亲”苏大强,患上阿尔兹海默症后,忘记儿女现在的模样,唯独记住偷偷攒钱为女儿苏明玉买补习资料,成为全剧的一大泪点。

《我和我的家乡》之《最后一课》里的教师老范,患上阿尔兹海默症后,语言体系混乱,只剩下年轻时在山区支教的记忆,这才有了学生为答师恩,集体还原二十多年前上课的感人情景。

在近年来的国产影视作品里,塑造了不少令人印象深刻的患有阿尔兹海默症的人物形象,即将在中秋档上映的电影《关于我妈的一切》,也出现了这类老年人角色。这些作品都以此在情节设计上制造出能够深入感染大众的共情点。

“只要涉及到老年人,三个里至少有一个”,在国内头部电影公司负责项目开发与剧本策划的许融告诉我们,他们现在收到的很多剧本,对老年人的角色设置都会有患上阿尔兹海默症这一特征,因为“阿尔兹海默的设定一般就是故事的催泪点”。

但就她目前的观察发现,内容开发市场上还没有出现许多专门围绕阿尔兹海默进行创作表达的电影项目。而阿尔兹海默老人角色一直以来就很多,主要集中出现在温情的文艺片中,也没有出现明显增加或减少的趋势。

因为年初《你好,李焕英》的爆红,她今年看到更多的是一批亲情家庭和穿越时空题材的剧本,但投递过来的大多数是模仿跟风之作。

对于阿尔兹海默症题材的开发潜力,许融认为它有触及社会痛点的可能性,比如他们公司现在正在孵化制作的新项目就有特意加入这类设定的角色。

“《你好,李焕英》产生集体共鸣是因为真诚的母女亲情,我们老板最近就强调,可以多关注那些反映当下老龄化问题的剧本。大家在家庭生活中都有这类体悟,共鸣也会很强,而阿尔兹海默症可能就是一个不错的切入点。”

据了解,目前除了张冀编剧的《阿尔兹海默之家》,黄渤也有意向拍摄这类影片之外,《春潮》导演杨荔钠的新作《春歌》同样关注这一病症,讲述一个85岁母亲照顾患有阿尔兹海默病的65岁女儿的亲情故事。

《春歌》立项

先前在国内上映的高分口碑佳作《困在时间里的父亲》,改编自法国同名戏剧,引起不少国内影视公司的关注,有望获得改编版权,拍成中国版。

83岁高龄的安东尼·霍普金斯以本片二度获封奥斯卡最佳男主角,不止是他,国内外有不少演员也通过演绎阿尔兹海默症患者角色获得奖项肯定。

如朱丽安·摩尔,以《依然爱丽丝》获得奥斯卡最佳女主角。如《女人,四十》的乔宏、《幸运是我》的惠英红,以此类角色分别收获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男女主角奖。

从外在生理到内在心理对阿尔兹海默症的诠释,为中老年演员提供了发挥演技的空间与表现的机会。

《女人,四十》剧照

《幸运是我》剧照

虽然国内对这一题材的整体开发没有出现大幅度的变动,一些头部电影公司的关注和相关新片的出现,这一势头还是说明了在敏锐的上游内容端,阿尔兹海默症有进一步挖掘创作的潜在价值。

#3

“当时她下午3点出去剪头发的,但是到晚上6点还没回来。警察找到她了,她却不记得家在哪里。”这是纪录片《我只认识你》的开场,老先生回忆妻子患上阿尔兹海默症那一天的情形。

还有许多纪录片,如《被遗忘的时光》、《人间世》第二季、台湾网红爷爷“老夏”的系列短片等,都记录、分享着不同阿尔兹海默病人的真实故事,关于他们的亲情与爱情,不忘与遗忘。

当以这个题材展开剧情片创作时,除了表现患病角色的特点,如何避免人设和故事的雷同,避免一味廉价的煽情,更有新意地来讲述和表达,是需要攻克的难题。

在电影中,阿尔兹海默症是常常会用到的套路桥段,一般都是作为悲剧来收场。在许融看到的相关剧本中,“比较常见的设定是之前亲子间有个误会与争执,最后发现是因为长辈得了阿尔兹海默”。

不过,因为阿尔兹海默症越来越呈现年轻化的趋势,最近她也有收到把年轻主角设定有这种症状的剧本。另外,还看到一个在概念上模仿海外高分剧《耀眼》的本子,用奇幻与轻喜剧的类型来做包装。

近年来,在这一题材和设定做出创意的已映作品,有动画片《寻梦环游记》,以患者孙子的视角,浪漫化的手笔传递“死亡不是终点,遗忘才是”的生命意义;有《困在时间里的父亲》,以创造性的感官叙事手法,让观众跟随阿尔兹海默症病人进入他的主观世界。

在新颖的形式与创意的手法之外,好的内容至关重要。除了阿尔兹海默症患者本身,他们的家属或照护者的生活处境、情感困境以及这类疾病引发的家庭与社会问题等多角度、多层面都可以继续探索,在电影中来呈现、思考。

未来无论是《阿尔兹海默之家》,还是相关题材的新片,只有绝对有效、突出的表达,才能抵达更多观众。

让更多人关注阿尔兹海默症,了解到这类特殊群体,从影像潜移默化回归到现实,给予患者关爱、理解与陪伴,是做这类片子最终的旨趣与意义所在。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