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扫黑风暴》遭严重侵权 腾讯视频起诉抖音并索赔1亿元

腾讯视频就其平台独播的主旋律电视剧《扫黑风暴》被侵权一事对抖音发起诉讼。据悉,自该剧开播以来,抖音上持续存在大量未经授权搬运剪切《扫黑风暴》的侵权视频。

近日,腾讯视频就其平台独播的主旋律电视剧《扫黑风暴》被侵权一事对抖音发起诉讼。据悉,自该剧开播以来,抖音上持续存在大量未经授权搬运剪切《扫黑风暴》的侵权视频。对此,腾讯视频将抖音诉至北京知识产权法院,请求判令抖音的运营主体北京微播视界科技有限公司立即采取有效措施,删除、过滤、拦截抖音平台中的侵权视频,停止通过传播涉案侵权视频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行为,并赔偿经济损失及维权支出,共计1亿元。

无视开播即搬运 抖音多手段主动推荐侵权视频

作为《扫黑风暴》独占信息网络传播权人,腾讯视频在开播前已连续三天向抖音多次发送《权利预警函》,并在发现侵权行为后,不断地向被告发送《侵权告知函》。但自剧集开播日当晚1小时内,抖音上就有用户陆续上传侵权内容,而后更出现含所有当晚更新集数(包括VIP付费用户方可观看的)最精彩的片段剪切,以及合集内容。同时,被告并未在原告发函后12小时内删除侵权视频,也未采取有效措施禁止用户上传侵权视频,反而通过算法、技术等多种手段,主动推荐用户观看侵权视频,使侵权视频在抖音平台上得以迅速、广泛传播。

侵权谋取“流量”暴利 权利方、用户、市场多方权益受损

《扫黑风暴》由腾讯视频全网独播,并在中央电视台、东方卫视、北京卫视三台联播。作为难得一见的扫黑除恶题材电视剧,《扫黑风暴》展现了近年来我国在扫黑除恶工作中取得的重大突破,获得了观众的广泛关注。8月9日,《扫黑风暴》在腾讯视频上线六小时播放量即破亿,且开播以来该作品持续位列腾讯视频热搜总榜第一名,截至8月17日12时,《扫黑风暴》在腾讯视频上的播放量超过9.5亿次。然而在被告的侵权行为下,截至8月15日12时,《扫黑风暴》位列抖音剧集榜第一名,热度达到3753.4万,同时,#扫黑风暴#相关话题有3.9万个视频,播放量高达12.1亿次,个别合集播放量甚至已超过1000万。通过这些数据对比不难看出,在明知热播作品的知名度且非其权利作品的情况下,不当的侵权行为不仅令权利方蒙受巨大损失,同时也是对正版用户权益及正常市场秩序的侵害。

对侵权行为“0容忍” 行业各方呼吁保障健康市场环境

近年来,短视频快速发展所引发的剪辑、切条、搬运等侵权行为成为了行业不容忽视的问题。今年4月,70余家影视视频公司和行业协会,“腾爱优”(腾讯视频、爱奇艺、优酷)三大视频平台和超500名艺人先后发布联合声明及联合倡议,共同呼吁保护影视版权、对短视频平台推进版权内容合规管理。6月1日正式实施的新《著作权法》,也进一步规定了一系列惩罚措施,大幅提高了侵权违法成本,对于故意侵权,情节严重的,可以适用赔偿数额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的惩罚性赔偿。而值得注意的是,行业在对短视频侵权行为“0容忍”的同时,也在积极谋求其与长视频的契合点,换言之,对于短视频侵权行为的打击,本质上也是对长短视频在开放的市场环境下公平竞争、和谐共融的保障。

毫无疑问,短视频的兴起对于影视产业的创新发展是有着积极意义的,但其在未付出版权费用的情况下,通过依附权利方在巨大投入下打造的高热度内容,从而不正当获取流量变现的投机行为,无疑是对诚信原则和商业道德的违悖,同时也破坏了市场竞争秩序,构成不正当竞争。而只有在合法授权的基础上,长短视频才能在友好的交流碰撞中,构建出健康有序的网络视听新生态。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