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汤姆猫:主业转型稳步推进,IP变现方兴未艾

据业内人士表示,其实一款游戏的生命周期长短一方面反映了游戏背后IP的生命力,另一方面也能体现这家公司对游戏的运营能力。

8月27日晚,汤姆猫(300459)发布2021年半年度报告,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为9.17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12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4.08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5.25亿元。报告期内,公司全栖IP生态运营迈上新台阶。

基本盘稳固依旧爆款产品接连发力

2021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以来,《我的汤姆猫》和《我的安吉拉》MAU都保持在较高水平,这两款产品上线运营时间均在5年之上;此外,2018年以来,公司先后上线的《我的汤姆猫2》《汤姆猫英雄跑酷》《汤姆猫总动员》在报告期内MAU都维持在较高水平。从上述数据不难看出公司在长线运营上的能力得到持续验证。

据业内人士表示,其实一款游戏的生命周期长短一方面反映了游戏背后IP的生命力,另一方面也能体现这家公司对游戏的运营能力。

放眼全球,我们看到超级IP的生命周期更多与运营相关,而非时间。始于1994年的《魔兽》系列IP距今已经27年,但依旧拥趸无数;DC和漫威旗下的超级英雄IP更是有着超过80年的悠久历史,至今依旧全球火爆。

相比之下,诞生于2010年的“会说话的汤姆猫”系列IP可谓是“风华正茂”,前述抢眼的数据也印证了这一点。

此外,报告期末至此次报告披露日期间,公司陆续上线了休闲射击轻竞技手游《汤姆猫荒野派对》和新一代电子宠物类游戏《我的安吉拉2》。

上线当日,《汤姆猫荒野派对》即登上虎牙直播游戏中心的“飙升榜”、“热玩榜”、“新品榜”及OPPO游戏“热门榜”、华为游戏“人气榜”、小米游戏“新品榜”等多个游戏榜单前列。根据第三方数据平台Sensor Tower的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7月,《我的安吉拉2》是全球下载第三、Google Play渠道下载第一的热门移动游戏。

业内人士表示,新产品的上线,进一步丰富了公司旗下核心产品矩阵,有效助力公司在全球休闲游戏市场巩固并强化市场竞争力,随着新上线产品运营趋于稳定,相关产品将逐步释放业绩贡献。

变现之路越走越宽  下半年业务信心满满

纵观这些年国内外各类传媒娱乐公司的发展,一个人气火爆的IP无疑对这家公司而言就是一座金矿,但是在坐守金矿的同时,如何开采金矿则显得更重要,可以说是每家公司都在IP变现上面下足了功夫,当然汤姆猫也不例外,而且这条路还走的越来越宽。

首先从最新的半年报来看,公司的基本盘保持稳定增态势。在最新的调研纪要中公司表示,今年7月上线的《我的安吉拉2》是经典养成加生活模拟玩法,上线后成为安卓和谷歌渠道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下载榜第一,为收入增长奠定良好基础。

除此之外,公司也在拓展精品游戏研运业务,打造第二增长曲线。根据公司最新的调研纪要显示,其中,在新IP、新玩法游戏精品上,公司将研发以内购变现为主的休闲游戏与中重度新IP游戏精品,不断丰富公司产品品类,目前在研发中的项目包括卡牌类RPG游戏《神王角斗》、模拟人生成长游戏等产品。

可以看得出来,公司在逐渐从休闲游戏向中重度游戏拓展,这将给IP变现之路注入新的活力。另一方面在调研纪要里公司也表示,在游戏发行业务上,公司将通过代理国内外高品质游戏产品,拓展发行业务增量市场,自公司引入西门孟先生后,目前,相关团队已调研全球300余款产品,优选近30款3S级、A++级产品开展谈判。

当然除了游戏这个载体之外,公司也不忘尝试线下的变现方式。根据公司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杭州龙湖紫荆天街、合肥保利Mall等室内亲子主题乐园自营门店客流数量上升明显,2021年上半年上述两家门店合计平均每月接待家庭组数超7,000组。

与此同时,在最新的调研纪要里公司表示,不同于传统的乐园模式,公司的亲子乐园设置了多个家长与孩子共同参与的游乐活动与项目,通过家长与孩子合作的形式,帮助促进亲子关系,使亲子家庭通过游乐活动提升获得感。在服务上,公司亲子乐园有严格的安全防护措施和清洁管理制度,游乐设施及产品用料均使用的是安全、环保材料,同时乐园内配备了数位安全员,全方位为亲子用户提供安全、放心、优质的游乐环境。

截至目前,公司已在浙江杭州、浙江宁波、浙江绍兴、安徽合肥、广东佛山、山东日照等地先后开业了多家汤姆猫室内主题乐园。已经开业的乐园单体店,经营情况表现良好,深受当地粉丝的喜爱。

除了主题乐园之外,公司IP衍生品及授权业务也发展良好,做到了深掘优质IP价值,充分运用新媒体平台的力量。在最新的调研纪要里公司表示,在品牌营销领域,借助公司旗下拥有的优质视频内容与开发能力,公司已在抖音、快手、b站等视频平台开设了“彩虹汤姆猫”、“会说话的汤姆猫”、“汤姆猫亲子乐园”、“会说话的汤姆猫家族”等矩阵账号,通过上述平台持续输出优质内容以扩大IP影响力;同时,公司的线下业务通过与知名主播合作开展新品牌推广、与其他知名品牌开展异业合作等多种方式,提升品牌知名度;未来也将积极推进虚拟IP直播,联手知名社交电商品牌、新媒体运营品牌,提升IP衍生品销量,进一步扩大品牌影响力。

最后值得一体的是,“影游联动”也是公司IP变现之路中的一条。在调研纪要里公司表示,关于“会说话的汤姆猫家族”IP大电影计划,公司已确定外部合作制片人、编剧、意向合作导演,目前电影剧本撰写初稿已完成,正处于剧本修改阶段,同时公司也将积极推进与派拉蒙、华纳、索尼、环球影业等国际知名工作室展开洽谈。

整体来看,随着公司全球化研运体系的日趋完善与核心主业的稳定运行,公司全栖IP生态运营战略的建设将迈上新台阶。

关键词: 主业 汤姆猫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