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影周边 / 正文

一些电影制作人将瓦迪拉姆作为火星题材电影的理想取景地

一些电影制作人将约旦瓦迪拉姆的沙漠地貌作为红色星球的“替身”。瓦迪拉姆看起来和地球上的其他地方不同。

一些电影制作人将约旦瓦迪拉姆的沙漠地貌作为红色星球的“替身”。瓦迪拉姆看起来和地球上的其他地方不同。事实上,独特的沙漠地貌激发了一些电影制作人将约旦南部的山谷作为火星题材电影的取景地。

其中包括2015年电影《火星救援》的导演雷德利·斯科特。斯科特经常使用瓦迪拉姆的风景,经常带着观众全景式地参观超现实的沙漠景观。在电影《火星救援》中,马克·沃特尼(马特·达蒙饰)试图在火星上生存并返回地球。

从太空看,不难看出斯科特为什么选择这个地方。瓦迪拉姆的颜色和纹理--在上面的自然色Landsat 8图像中显示--与火星上的颜色和纹理非常吻合。该地区在电影中多次出现,其特点是高耸的砂岩和花岗岩孤峰,点缀着被富含铁的沙子覆盖的山谷。它包括该地区最具代表性的岩层之一:“智慧七柱”,这是一组从乌姆伊斯林山北缘伸出的天然石柱。

瓦迪拉姆的许多突出的岩层都是由部分侵蚀的沉积岩层组成的--主要是紫色和白色的砂岩--形成于数亿年前,当时海平面较高,该地区是海洋底部的淤泥,位于花岗岩的基础之上。在海平面下降并暴露出新的沉积岩后,构造升降、风和水的组合侵蚀和雕刻了它们,留下了充满沙子和锯齿状地形的山谷。

斯科特觉得这些景色非常接近火星,所以他在编辑时只做了一些改动。他在许多镜头中加入了背景红尘,并偶尔加入计算机生成的云层和沙尘暴,以获得戏剧性的效果。斯科特告诉Space.com:“我什么都没做,只是在正确的时间、正确的位置进行拍摄。"对我来说,瓦迪拉姆是世界第八大奇迹。它是不可思议的。”

火星爱好者和科幻电影迷可以在其他几部电影中留意瓦迪拉姆。《红色星球》(2000年)、《在火星上最后的日子》(2013年)、《普罗米修斯》(2012年)、《星球大战外传:侠盗一号》(2016年)和《星球大战:天行者的崛起》(2019年)都用瓦迪拉姆作为火星或其他虚构的沙漠星球的“替身”。“我对那个地方很敬畏,它真的很特别,”演员马特·达蒙在谈到他在那里拍摄的时间时说。“它是我所见过的最壮观、最美丽的地方之一,与我在地球上其他地方所见过的都不一样。”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