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新文化半年报:《仙剑4》预计2021年内开拍,爱奇艺总制作成本3.12亿元

货币资金不足800万,新文化紧急向控股股东关联方借款2亿

新文化公布了2021年上半年的成绩单,结果不容乐观:在营业收入下滑六成的同时,归母净利润亏损9200多万元。

近日,新文化公布了2021年上半年的成绩单,结果不容乐观:在营业收入下滑六成的同时,归母净利润亏损9200多万元。

自2019年以来,新文化已经连续3年陷入亏损的境地,算上2019年和2020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9.48亿、-16.73亿),公司近3年累计亏损超过27亿元。连年亏损导致公司的流动性风险不断攀升。

新文化董事会表示,上半年,公司对资源结构、管理运营、营销策略等经营体系进行了重新梳理与调整。公司正通过多种渠道和方式筹措资金,包括加快应收账款的回收和资产的处置、向银行申请新增授信额度、申请存量借款续贷等,以此缓解资金流动性不足的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在披露2021年半年报的同时,新文化还公告称,拟向控股股东的关联方借款2亿元,专项用于偿还银行贷款。

上半年广告业务营收7832万元,同比下滑61%,但毛利率转正

半年报显示,今年1—6月,新文化实现营业总收入8734.46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59.1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274.53万元,亏损幅度较上年同期有所收窄。

对于上半年营收下滑的原因,新文化解释,主要是公司优化较低毛利的广告业务所致。虽然收入有所下降,但上半年广告业务毛利率转正。

而净利润之所以亏损,主要是因为银行借款、公司债券产生的融资利息,人员成本等固定支出,以及个别案件的判决结果对本期利润产生了较大影响。

半年报显示,新文化上半年财务费用高达2692.88万元,其中利息费用2617.04万元;另外,由于卷入电视剧《无名者》版权转让合同诉讼,新文化败诉并被二审判决向北京百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和西藏圆梦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分别支付3笔合同款及逾期付款违约金,公司预计赔偿总额达4852万元。

接下来,新文化分别介绍了上半年公司广告业务和影视业务的发展情况。

首先是广告业务。公司主要以自营方式开展广告发布业务,另有部分屏幕通过外包给其他方代理方式开展广告发布业务。

半年报显示,今年1至6月,新文化实现广告业务(户外LED大屏)收入7832.32万元,比上年同期下滑61.14%;毛利率为1.3%,高于上年同期的-17.68%。

新文化表示,上半年,公司对资源结构、管理运营、营销策略等经营体系进行了重新梳理与调整。调整屏幕布局,终止部分效益低的资源,提升媒体资源竞争力,实现媒体精品化运营体系。

同时开拓互联网、新能源汽车、3C数码、国潮品牌等领域新客,根据投放标的、合作客户、合作频次等多维度属性综合判定,给予相应的优惠政策支持,增进客情关系,为争取深度捆绑奠定持续稳定的合作基础。

上半年,全资子公司郁金香荣获第18届中国户外传播大会组委会颁发的“中国百强媒体供应商市区LED大屏头部媒体”,上海陆家嘴CBD正大广场LED、北京东二环丰联广场LED等七块LED大屏荣获该组委会颁发的“中国城市地标媒体”荣誉。

上半年影视业务仅实现营收871万,《仙剑4》预计2021年内开拍

影视业务方面,上半年,新文化加速消化待播项目和多轮剧,优先确保现金回笼;同时,公司也积极寻找、洽谈收益稳定、题材符合市场需求的影视项目,在充分评估的基础上,适时投资,在保证资金安全的前提下,寻求收益稳定、回收期短的优质项目。

根据半年报,公司影视业务上半年实现营收871.01万元,同比下滑13.55%;毛利率为42.77%,同比增长84.99%。

公司前期披露的2021年度经营计划在上半年的执行情况如下:

由上表可知,已更名为《天河传》的电视剧《仙剑奇侠传4》,预计今年内开拍。2020年5月,新文化全资子公司新文化国际与爱奇艺及新媒诚品共同签订协议,承制电视剧《仙剑奇侠传4》。该剧总制作成本为3.12亿元,由爱奇艺全部承担。

其他项目方面,电影《美人鱼2》已进入后期制作阶段,上映时间待定;电视剧《美人鱼》仍处于前期策划阶段,开拍时间未确定。

货币资金不足800万,新文化紧急向控股股东关联方借款2亿

由于连年亏损,新文化在资金方面已经捉襟见肘了。

截至今年6月末,公司账上货币资金仅798.31万元,而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分别为3亿元、2.31亿元,合计高达5.31亿元,公司随时面临资金链断裂的风险。

因此,在披露2021年中报的同时,新文化还公告称,公司拟向上海双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借款,金额不超过人民币2亿元,专项用于归还银行贷款。

本次借款利率不高于中国人民银行规定的同期贷款利率标准,借款到期日不晚于2021年12月31日,公司在上述借款期间可根据实际需要循环提取和使用上述借款。

由于双创投资和新文化控股股东拾分自然(上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均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张赛美控制的企业,为公司关联方,本次交易构成了关联交易。

关于本次交易目的及对公司的影响,新文化表示,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第一,本次交易专项用于归还银行贷款,保证了公司资金周转需求,符合公司业务发展的实际需要。

第二,本次关联交易遵循了公平、公开的原则,决策程序按照公司的相关制度进行。有利于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本次关联交易借款利率不高于中国人民银行规定的同期贷款利率标准,有利于公司降低融资成本,不存在损害公司及股东利益特别是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 “新剧观察”(ID:xinjuguancha),作者:云梦泽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