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文娱公司,能吃到北京证券交易所的红利吗?

9月2日,在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开幕式上,传闻已久的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简称北交所)的消息被正式宣布。这是继上交所与深交所之后,国内的第三家证券交易所。

一声惊雷,打破了资本市场的平静。 

9月2日,在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开幕式上,传闻已久的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简称北交所)的消息被正式宣布。这是继上交所与深交所之后,国内的第三家证券交易所。

成立北交所是深化新三板改革的新阶段。新三板过去分为基础层、创新层、精选层,如今北交所第一批上市公司将由精选层的66家企业组成,总体平移新三板精选层各项基础制度,牢牢把持住新三板既有的“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定位。

9月5日,北京证券交易所就上市规则、交易规则和会员管理规则公开征求意见,其中的重点条目包括:新股上市首日不设涨跌幅限制,自次日起涨跌幅限制为30%;发行人申请公开发行并上市,应当符合新三板连续挂牌满12个月的创新层挂牌公司等规定。

对于文娱行业的中小企业而言,新三板一直是走向资本市场的重要选项之一。2016年,文娱行业就曾掀起过登陆新三板的热潮,不过在两年后,许多文娱公司又纷纷选择从新三板摘牌。

如今北交所的设立,会对新三板带来哪些影响?那么对于身处其中或未来有望加入其中的文娱公司而言,又有哪些值得期待之处呢?

文娱公司能挤进北交所吗?

传媒分析师小馒头告诉毒眸,过去文娱企业登陆新三板有两大诉求,一是融资,二是转到主板。但新三板过去的流动性不够好,资本很少在新三板进行交易,同时从新三板转到主板的成功案例也非常少,因此对于文娱企业的吸引力不断下降。“如果流动性足够好的话,转向主板的紧迫性也会降低。”

从目前披露的交易规则来看,“新股上市首日不设涨跌幅限制,自次日起涨跌幅限制为30%”的规定,相比之前A股10%或20%的涨跌幅限制来说,这对提升市场流动性有积极影响。

另外,此前新三板对个体投资者的投资门槛要求也比较高。尽管在2019年12月公布的新规则中,将之前的“统一500万元”门槛下调至“精选层100万元、创新层150万元、基础层200万元”,但这对于绝大多数个人投资者而言,仍然是一个令人望而却步的门槛。

目前,上交所科创板投资门槛为50万元,北交所设立后新三板投资门槛在未来会否有进一步的变动,以促进市场流动性,还需观望。

交易规则之外,进入规则同样重要。目前的北交所将由66家精选层企业组成首批上市企业,而文娱领域的公司更多集中于基础层与创新层,需要申请进入。

新三板分出的基础层、创新层和精选层三个层级之间,存在层层递进的关系。每往上一层,对于企业的业务规模和盈利能力的要求就会越高,同时对应着不同的交易制度、发行制度和信息披露的要求。

据IT桔子统计,截至今所年9月3日,目前7304家挂牌的新三板企业中,82%属于基础层,17%属于创新层,仅有1%属于精选层。

而目前的精选层企业中,以国家提出的“专精特新”企业为主,是北交所成立之后受益最大的一批企业和行业。

而所谓“专精特新”,是指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在今年有关部门发布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发展报告中,9成以上的“小巨人”企业主要集中在“四基”(核心基础零部件、元器件,关键基础材料,先进基础工艺,产业技术基础)领域。

不难看出,现有的精选层企业与文娱行业关系不大,文娱公司要与北交所产生关联,还需从基础层和创新层出发。

创新层曾是文娱公司的热土。根据股转公司发布的创新层公司名单显示,2017年曾有多达32家影视公司登上创新层,而到了2018年则只有17家,少了近乎一半,且未有新企业加入。

而在证监会目前披露的北交所上市条件中,新三板创新层的企业挂牌满12个月,在满足了相应的财务标准之后,可以申请公开发行并上市。

基于如上标准,若以2018年新三板娱乐行业百强企业为参照,约有十余家企业能满足其财务指标要求。因此,对于部分文娱公司而言,登陆北交所具有一定的现实可行性。

文娱公司的新三板大冒险

文娱公司在新三板的进进出出,与新三板的整体发展趋势紧密相连。

新三板于2014年创立,据公开数据显示,挂牌在板公司数量在2017年达到巅峰,此后便不断下滑。

而文娱行业多在2016年开始入局,这与当时明星资本的涌入和地方政策的支持相关。

比如被戏称为“囊括娱乐圈半壁江山”的霍尔果斯,就曾以极为优惠的新三板政策闻名。据36氪报道,2017年,霍尔果斯的新三板企业优惠政策包括:新注册企业享五年内企业所得税全免,五年后地方留存的40%也将以“以奖代免”的方式返还给企业等等。这相当于在10年的“免税期”之中,免除25%的所得税,变相增加了企业25%的净利润。

同时,明星资本引发的风潮,也让许多有明星合伙人的文娱企业希望进入交易市场捞金,包括杨幂入股的嘉行传媒、胡歌入股的唐人影视、韩庚周笔畅入股的乐华文化等等。其背后的逻辑在于,明星与企业的绑定关系,能在彼时重流量的影视行业中一定程度上保证企业的营收,降低作品差异带来的风险。

嘉行传媒官网

但进入新三板之后,情况却与文娱企业的想象不大一致。 

首先是流动性较差的问题,使新三板企业难以获得融资。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2016年7月1日到2017年6月30日3796家新挂牌公司中,只有701家在新三板实现了融资目标,占挂牌公司总数的18.47%,比上一年同期减少了44.67%。

其次,文娱行业受作品影响较大,经营状况波动较大,经营状况相对良好的企业开始退出新三板寻求IPO,而经营状况较差的企业,则在新三板融资困难的情况下还要保持信息披露和承担运营成本,自然也选择退出。

比如2018年为IPO计划终止挂牌新三板的嘉行传媒,其在终止挂牌公告中提到:“为了进一步提升公司的决策效率,降低运营成本,加快融资节奏,扩大经营,拟申请摘牌。”嘉行传媒在2016年、2017年营收分别为3.3亿、4.79亿,净利润为1.29亿、1.94亿,实际上已达到进入新三板创新层的标准。其董事会秘书李娟曾在采访中表示,2018年的重点工作就是准备IPO。

IPO难度逐步加大,也让和嘉行传媒类似的文娱公司难以通过新三板跳向主板。进入2018年后,证监会先后出台相关规定,明确表示“IPO被否三年内不得借壳重组”,并将IPO公司最近一年净利润门槛提至5000万元、8000万元。此前从新三板摘牌的和力辰光、开心麻花等企业纷纷中止IPO。

新三板的改革也在持续进行。2018年,“新三板+H”模式正式落地,新三板公司无需摘牌则可申请在港交所上市,在境外发行股票。

到如今,北交所的设立,给予了新三板企业直接上市的机会。对于港股和A股上市有一定距离的中小型文娱企业而言,值得重新权衡新三板的价值。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