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影人&影事 / 正文

马来西亚导演陈翠梅:新浪潮前端那朵浪花

近年来,马来西亚导演陈翠梅在各大国际电影节上引起关注,逐渐走入国际视野,也被视为马来西亚电影新浪潮的中坚力量。

近年来,马来西亚导演陈翠梅在各大国际电影节上引起关注,逐渐走入国际视野,也被视为马来西亚电影新浪潮的中坚力量。

本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北京展映”单元将为您带来陈翠梅的3部长片作品和6部短片作品,这些影片几乎涵盖了陈翠梅迄今为止全部的创作生涯。

现在,就请跟随我们走进银幕,去感受这位极具才华的女导演,和她所创造的电影世界。

在个人简介中,陈翠梅这样介绍自己:“5岁钉过一个小板凳,8岁开车撞过一根柱子,9岁办过一本儿童杂志,12岁读完一整本科学百科全书,17岁开过一个文学专栏,21岁电脑动画学位毕业,27岁拍过一部《爱情征服一切》,38岁生了一个小孩,41岁决定习武。”

她用一个又一个平凡却有趣的生活细节,对自己做了一次侧写,讲述着自己与世界的关联,而这正是她电影作品的动人之处。

陈翠梅今年43岁,2003年初执导筒,十几年间,她屡有获奖,名声在外,但对于长片却始终保持着审慎的态度,成名后也只创作了3部。她认为拍电影是为了重塑自己,更坦言相对于长片,更喜欢“小而美”的短片。陈翠梅不讲述那些矫饰的、宏大的、完美的东西,而往往通过细碎的、日常的哲思来建构一种稍纵即逝的感受。

2006年,陈翠梅携手三位马来西亚导演共同创立了大荒电影公司,喜欢老庄哲学的陈翠梅将“大荒”解释为“从头开始”,直言“荒”字具有一体两面性,不仅是荒芜,也可以是荒诞。“大荒”的确在一定意义上成就了属于马来西亚的电影浪潮——从他们身上可以看到那种属于所有“新浪潮”的特质:富有创新精神的影像、充满思想性的文人气质、互相扶持的精神。可以说,「大荒」正在大马开荒拓土,创天立地。

长片作品

《野蛮人入侵》海报

刚刚在上海国际电影节荣获金爵奖评委会大奖、并引发热烈讨论的《野蛮人入侵》便是陈翠梅的长片新作。本片是香港画天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和香港国际电影节协会(HKIFFS)联合策划出品的B2B(“Back to Basics”)计划影片,并由香港国际电影节电影业办公室负责国际发行(HKIFF COLLECTION)。

计划主旨的“低成本高品质”被她完美执行,片中,她用一个个迷影细节和身体领悟,将个人的体验扩展成双重的戏剧结构,有身份的认同与迷思,有暴力的寓言与梦境——把对生命的体察举重若轻地展现给世界,堪称精彩。

活动信息:9月24日18:30《野蛮人入侵》将在中国电影资料馆艺术影院1号厅放映,陈翠梅导演将参与线上映后交流。欢迎大家参加!

《无夏之年》海报

节奏舒缓的长片《无夏之年》更被观众认为这是一部与阿彼察邦作品有异曲同工之妙的诗性小品。

《爱情征服一切》海报

她的首部长片《爱情征服一切》讲述的是一段“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感情。这部作品的叙事倾向明显出自女导演之手,因为它谙熟少女的美好并将其展示出来,最后却毫不留情地献祭给带有剥削性质的爱情骗局。

短片作品

陈翠梅擅长从生活经验和感受出发,她的灵感自然也离不开故乡、马来西亚华人社群和她出身的底层社会。

《南国以南》剧照

短片《南国以南》《一个未来》都与大马的社会语境和华裔的前世今生息息相关,作为导演的陈翠梅关注着个人、群体以及社会的过去和未来。

《美丽的失败者》剧照

《每一天每一天》剧照

《每一天每一天》展现的是中年女性的生活瞬间,短片故事情节简单,她们没有前史和未来,但每句台词、每个动作都能感受到丰沛的人物情绪,还有或压抑或荒诞的日常;《丹绒马林有棵树》《美丽的失败者》则都聚焦于具有少女气息的女性,烂漫而带着阵阵哀愁,洋溢着这位创作者的灵气与才华。

陈翠梅偶尔也会刻意远离自己的生活经验,短片《蘑菇兄弟们》乍看之下是她跳脱出女性主义标签的作品:几个中年男子在一场饭桌谈话中讲述着关于不忠的事迹,他们放低道德底线,吹嘘着家庭之外的情史,尽显对女性的轻蔑。但令人意想不到的结局却让观众发现这部影片仍然逃不出陈翠梅的“套路”,和她独一无二的女性主义视角。

拒绝被标签定义的陈翠梅,如今也成为了马来西亚电影新浪潮的标签之一,且看这位女导演如何用作品展现自我、故乡与思考,如何带给观众过去不曾留意的异域惊喜。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