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视&剧集 / 正文

悬疑网剧《双探》将映 段奕宏又演警察了且首任监制

段奕宏,又演警察了。在即将播出的悬疑网剧《双探》中,段奕宏再度穿上警服,深入冰天雪地的东北边陲小城,与大鹏饰演的入殓师周游一起揭开一段尘封三十年的恩怨往事。

段奕宏,又演警察了。在即将播出的悬疑网剧《双探》中,段奕宏再度穿上警服,深入冰天雪地的东北边陲小城,与大鹏饰演的入殓师周游一起揭开一段尘封三十年的恩怨往事。

与一般的悬疑剧不同,段奕宏说,《双探》想触及文明与蛮荒的界限以及人性的真实。

更具突破性的是,段奕宏将首次担当监制,与《暴雪将至》的制片人肖乾操等原班人马再度合作,为剧集质量保驾护航。

在段奕宏看来,无论演员,还是监制,最大的挑战都是创作力的匮乏,从而陷于同质化的自我重复。

他对自己一直有着近乎严苛的要求:“我希望在创作上仍处于爬坡的阶段,还有往上冲的劲头。”

·双探

从《烈日灼心》的伊谷春到《暴雪将至》里的余国伟,再到《双探》里的李慧炎,这一次的警察有什么不同?

段奕宏内心似乎也曾无数次这样问自己,“最大的挑战是如何将同样一个警察职业细化到不同的人物性格、形象、生活背景和处理人情冷暖的方式中去。追求不同人物的质感,核心是追求真实,一定要有‘土壤’的气息。”

李慧炎的独特质感既来自人物性格,也归因于《双探》的地域特色。

制片人陈颖回忆,为了实现主创们对纪实美学风格的坚持,选景特别选择了冬天会下大雪的延吉。

极寒的自然环境既为故事蒙上了一层肃杀冷峻的滤镜,但在零下几十度的雪地里摸爬滚打,也给演员带来了极大的考验。

提及这些时,段奕宏却不愿意多聊,“这个地方的气质是我们渴望的,所以无论多么艰辛,多么艰苦,我们都愿意去承受.......我不希望观众们看到成片,是一种演员们刚从保姆车、暖房里出来的感觉。”

首次担任监制,一方面是段奕宏有意识的自我突破,另一方面也是多年合作伙伴——制片人肖乾操的力挺。

两人也顺势将《暴雪将至》的核心制作班底集结到了《双探》的创作中来,为网剧增添了不一样的电影质感,更想超越传统悬疑网剧的边界,探讨更深邃的人性主题。

“监制的责任是,要对这个作品负责,对市场负责,但最大的挑战还是创作力的匮乏。常规的表达很容易,但也会带来同质化的危险,创作是需要勇敢的。”段奕宏这样说。

·警察

段奕宏成为“警察专业户”,不靠数量,靠质量。

凭借《烈日灼心》和《暴雪将至》中两个个性迥异的“警察”形象,段奕宏先后拿下金爵奖最佳男演员和东京国际电影节最佳男演员两项大奖,成为他大银幕上的高光时刻。

《烈日灼心》是段奕宏等待已久的剧本,他最初选中的角色是邓超饰演的辛小丰,并为之准备了半年有余,没想到最后导演却让他出演正义敏锐的警察伊谷春。

不想依靠“经验”演戏,段奕宏主动提出,去厦门的派出所体验生活。与刑警的朝夕相处,让他抓到了人物的“魂”,“我走进了他们的心里面,他们的职业属性,他们的柔软,他们的个性,以及他们跟嫌疑犯之间建立的一种感情,是不得已的。”

与辛小丰相比,伊谷春这个角色更偏向线索性和功能性,但段奕宏却在有限的空间里,释放出了丰沛的能量,与邓超联手完成了多场情绪饱满又精准克制的对手戏。

尤其是那场看守所中,伊谷春隔着铁窗与辛小丰的对话,“我看到的不是辛小丰戴着手铐脚镣,我看到的是邓超,那份感情简直是太饱满了。后来我突然意识到这不是人物最精准的表达,这个时候更需要一种克制和控制。”

最终,这份忘我投入也收获了回报,段奕宏与邓超、郭涛同时捧得金爵奖最佳男主角,创造了上影节的历史。

发表获奖感言时,段奕宏这样说:“我想起一部电影,《为奴十二年》,那个男主角被逼成为奴隶,我愿意为戏为奴,我会沿着我认为的演员的道路走下去。”

如果说伊谷春是专业技术流,那《暴雪将至》里的保卫科长余国伟则是业余“警察”——一个被大时代裹挟的小人物,为了“荣誉”偏执地苦寻着真相。

这部戏拍了63天,段奕宏几乎天天泡在雨里,别人看来是辛苦,他却说对演员是享受,“雨是帮助演员去寻找人物气质的一个契机。比如雨打在脸上,一般人是睁不开眼睛的。但余国伟就是努力地去睁开眼睛,这就是他的专注。”

江一燕在采访中也说,段奕宏是十足的“戏痴”,不仅提前去工厂体验生活,每天早早地就换上戏服进入人物状态,甚至连聊微信的时候都会说,不要叫我老段,叫我老余。“他真的是个很极致,可以把自己掉进角色里的演员。”

作为典型的体验派,段奕宏最怕的就是仅凭“经验”想当然地去演。面对每一个角色,他总要给自己留出足够的时间接近、揣摩,直至“成为”他们。

所以,他不惧怕一次又一次出演警察,因为“警察的故事是讲不完的,人性的故事也是讲不完的。”

·硬汉

段奕宏曾说,之所以选择出演《暴雪将至》,是因为在余国伟身上看到了部分的自我,“那种不能把控自己未来的震荡感,对我来说是熟悉的。”

中戏考了三年,大学四年接不到戏,蛰伏多年才终于大火。对那份困境中的焦灼与忐忑,段奕宏并不陌生。

影迷们认识他也许是通过话剧《恋爱的犀牛》,而更多观众熟悉段奕宏是通过两个深入人心的军人角色——《士兵突击》里的袁朗和《我的团长我的团》中的龙文章。

袁朗的戏份不多,却不可或缺。段奕宏成功塑造了一个外表冷酷霸气,内心重情重义的个性军人形象,不时流露出的幽默狡黠,更让人物魅力十足。

难怪当时流传着一种说法:“一遇袁朗误终身。”

正是因为袁朗,编剧兰晓龙和导演康洪雷才放心地将《我的团长我的团》里的男主角龙文章交给段奕宏。

段奕宏这样评价龙文章:“龙文章是这个戏的戏魂,经常被弄得蓬头垢面、遍体鳞伤,为了达到目的,坑蒙拐骗都用上了,但他更有性格,更像一个男人,是天使与妖孽的混和。”

拍《我的团长我的团》比《士兵突击》更艰苦,172天的拍摄,段奕宏天天背着枪在泥巴地里跑,身上涂满了黑乎乎的油状东西,前胸后背都晒暴了皮。

但他依然对“龙文章”充满了感激,这个丰满又极致的角色,充分挖掘了段奕宏在表演上的无限潜能,“龙文章是我十余年表演积淀的一次考察,这场磨砺使我升华!”

无论军人,还是警察,段奕宏与这些角色的共通之处,也许就在于内心的那股执着和韧劲,永远和表演较真,同自己较劲。

当我们把“硬汉”的标签抛给段奕宏,他微笑着回应:“我还是希望我是一个可塑性强,不断有创作勇气的演员,硬也好、软也好、暖也好,就随人物去吧。”

站在东京 电影节的领奖台上,段奕宏道出了做演员的“初心”,“我的表演仍然有着局限,但我很开心,还没有走到穷尽那一步。我还可以再走下去,因为故事和人性是无穷尽的,这也是我做演员的快乐。”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