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纪录片《龙虎武师》汇集了众多耀眼的名字 超25位一线演员

美国著名武术类杂志《黑带》,曾评选过一个全世界“十大教科书式打斗”,引起了世界功夫迷的热议。

美国著名武术类杂志《黑带》,曾评选过一个全世界“十大教科书式打斗”,引起了世界功夫迷的热议。

在这份榜单中,十大打斗场面有8场就来自于香港电影,前5名更是被李小龙、成龙等巨星包揽。其中就包括电影《快餐车》中成龙与宾尼·尤奎德兹的打斗,以及《猛龙过江》中李小龙和查克·诺里斯的“罗马竞技场之战”,如今再回味,一连串动作依旧让人目不暇接。

香港功夫电影的荣耀背后,有一个特定年代的特殊群体,他们几十年如一日默默奉献,拼了命为电影增加了很多超越人类极限的特技和武打动作。

如果说彼时的香港电影能对抗好莱坞,那么真正“上阵碰撞”的,其实是武行的肉体。

剧组一条动作戏拍完,导演喊的不是“收工”,大多数时候都是“咔,救人!”

国外的人来探班,现场一个镜头结束后他们脱口而出:“这你们也敢做?这动作谁做谁死!”

最近上映的一部纪录片《龙虎武师》,就是包含香港所有功夫明星在内一群武行演员们的一次集体回忆。

主创名单中,汇集了众多耀眼的名字,比如徐克、袁和平、洪金宝、成龙、甄子丹等,细数下来,香港一线明星就超过了25位。

在正式上映后,影片的口碑也相当好,“热血、超燃、没看够”这样的评价是出现最多的字眼。

这是属于一代香港电影人共同的记忆,也是承载那个年代香港电影精华最厚重的影像资料。

几十位武打动作明星、武术指导和导演娓娓道来,共同讲述那个香港电影最鼎盛时代下,武行最不为人知的那一面。

而香港功夫电影的风靡,其实也要从戏剧说起,这部《龙虎武师》也详细阐述了这段历史变迁。

六十年代及以前,有很多戏剧班子南下扎根香港,为了生计,在当地开设了很多戏剧学校。

而我们所熟知的很多动作演员和明星,都是从这些戏剧学校出来的。

成龙、元华、洪金宝等组成的“七小福”应该是香港功夫片最著名的班子之一了,他们师承于占元,一同在这所“中国戏剧学校”练功、成长。

曾执导过《笑傲江湖2:东方不败》的程小东,成龙的替身火星,则出自唐迪的“东方戏剧学校”。

以僵尸片出名的林正英,出自粉菊花的“春秋戏剧学校”。

这些戏剧学校,为功夫片的发展储备了人才,创造了人才基础。最早的一批龙虎武师,几乎都是从这些戏剧学校出来的。

他们从七八岁就开始训练,训练到十几二十岁,老师们也知道,他们以后不会唱戏,几乎都是拍电影,所以就狠狠地练。

这群孩子长大,赶上了好时候。1957年,邵逸夫成立邵氏电影公司,全盛时旗下有两千多名员工,十四个影棚几乎每天都在拍戏。

这些刚出来的孩子,成龙、元彪、元华、元彬、元德等等,就开始忙活了起来。

那时候的武行因为有“技术门槛”,所以工资很高,他们白、中、晚三个班能上满,演一个替身就能挣150块。

每天最少能演3个替身,所以那时候武行活儿多,收入不菲。

要知道60年代-70年代,很多人一个月的工资才几十块。

在纪录片中,元秋还自曝,那时候在邵氏片场,人们见了她都喊“影后”,因为动作替身都是待在别人影子的后面。

不过,因为武行出身的演员动作招数基本相同,所以邵氏的动作片渐渐走向了同质化。直到1970年嘉禾成立。

1971年,一个年轻人的横空出世打破了香港功夫片的固有套路,他就是李小龙。

《唐山大兄》中,李小龙凌厉的实战风格搅动了香港功夫片的格局,一时间,这个美国出生的年轻人成了所有香港武行的偶像。

1972年,李小龙的《精武门》打破了亚洲票房记录,成功将香港功夫片推向全亚洲。

之后他自导自演的《猛龙过江》,又在世界范围内取得了不小的关注。

虽然后来他意外去世,但即便如此,他的《龙争虎斗》在美国上映后依旧打败了所有竞争对手,创造了惊人的票房成绩,中国功夫片也因此风靡全球。

李小龙去世后,香港功夫片陷入低谷,梁小龙说,1974年到1976年中间,所有的香港电影都是文艺片。

香港的一众武行,也因为功夫电影的没落而失去了工作,有的人甚至去卖血为生。

1976年,功夫片因为两个人的出现重振旗鼓,一个是刘家良,他的《少林三十六房》彼时风靡全香港。

因为刘家良是硬桥硬马的真功夫,所以对观众来说,颇有李小龙式功夫片的凌厉感。

另一个是洪金宝,洪金宝的打法偏向于功夫喜剧,而功夫喜剧这个类型,也从1977年《三德和尚与舂米六》开始出现,这部片也标志着谐星功夫喜剧的开端。

至此,从70年代后期到90年代,香港功夫片火了20年。

成龙大哥走的也是谐星功夫喜剧的路子,从1977年的《蛇形刁手》、1978年的《醉拳》开始,乘着功夫片大火的东风,一路走到世界功夫巨星的地位。

香港电影的兴衰史,在《龙虎武师》中,从程小东、火星、梁小龙、唐季礼、元华这些人嘴里说出来,还是有些令人唏嘘。

可通过这些曾经的武行之口,我们确实更清楚更明晰地知道香港功夫片兴衰的时间线,更了解了它为何而兴,为何而衰的原因。

很多人了解龙虎武师们的辛苦,是从成龙大哥的经历来看的。

每一部成龙电影,最后都会有一段花絮,记录拍戏过程中的危险镜头和大哥受伤的细节。

而从这部纪录片中我们知道了,演员们在完成这些动作时所面临的困难和危险,远不止正片中呈现的那些。

比如在成龙完成每一个危险动作前,几乎都会有替身先试,试完了大哥才亲自上,所以那些普通的武行,真的在冒生命危险。

《龙虎武师》中提到了很多这样的武行,对火星经历的描述,是让皮哥印象最深的。

1982年,拍《龙少爷》,火星饰演电影中成龙的好友阿牛。

最后与反派的打斗中,火星遇到了两个危险系数极高的特技戏份。一个是从二楼翻身跌落,背部着地。

因为摄像机能拍到地面,所以无法放缓冲物和保护物,只能生摔。

下一个镜头更危险,成龙用几乎同样的方式摔下来,火星需要跑过去垫在成龙身下,当“人形肉垫”。

有时候不能准确垫在身下,有时候成龙又摔不到“预定”位置上,好不容易拍成一次,火星的腰被压坏了。

这个动作之后,火星两个月没能动弹,之后才在医院慢慢康复,但也落下了病根。

1983年的《A计划》,那场著名的三层楼高的钟楼摔落戏,大家都以为都是成龙做的。

因为火星体重和身高与大哥相仿,所以洪金宝让火星先上,替成龙打个前站。

所以我们看到,正片中这段跌落有非常明显的两个不一样的镜头。

这一跳,火星挣到了5000块钱,在他之前还找了一位其他的武行试过,但动作不对,尾椎骨被摔碎了。

无论是火星还是成龙,他们真的都是拿命在做电影。不同的是,火星没能露脸,但大哥是电影的主角,这或许就是武行们令人怜惜的地方吧。

纪录片中讲述的跟火星一样的武行、类似的危险表演还有很多。

《警察故事》里一段巴士急刹车,三个人从车上跌落的戏,当时这场戏都没人敢拍,最终武行们硬着头皮上了。

拍完以后,这几个武行,都成了整个剧组最让人尊敬的人,走到哪儿都有人让座。

1983年《五福星》有个摔落的动作,他需要背向着玻璃跌出窗外,然后在马路牙子上摔一下,然后落地。

刘伟强讲,还有一部片,元武有一个特技动作,是直接从三层楼背向摔到下面硬硬的冰面上,冰上没有任何保护措施,就要生摔。

元武很清楚,这个动作只要做了,肯定要进医院,有没有命都两说,但为了电影效果,他最后还是生生摔了下来。

因为武行里有句话“never say no”,永远不说不行,即使拍戏已经拍到生理承受的极限。

如果不是看了《龙虎武师》了解了这些幕后故事,我们可能对这群人永远没有清晰的认知,很难做到“肃然起敬”。

也正是因为有这么一群人,拼着命做了那些好莱坞演员不敢做的动作,才为香港电影打下了一片江山,打出了一段黄金时代。

龙虎武师,听上去是个帅气的名字,其实内里满是辛酸。

《龙虎武师》中,真正关心到了武师们的出身、职业、发展和传承问题。

我们见到的大多数龙虎武师,就跟横店的群演一样,很多人都没有“梦想”的概念,更别说他们对自己的未来的规划。

这些人大多是小学没毕业,六七岁就出来闯荡的。因为家里穷,养不起那么多小孩子,所以他们要早早出到社会,赚钱养家。

听说武行能赚钱,他们就去做了。他们大多数人没读过几天书,更没有什么文化知识,龙虎武师对我们来说是一个职业名词,对他们来说,就是全部事业。

香港功夫片正火的时候,他们能挣到比其他上班族更多的钱。

但他们没有理财意识,当时的工资又都是当天开,所以基本每天挣到钱,晚上就花完了。

吃完喝完补贴完家用,他们就回去赌博,赌马。用武行“鱼头允”刘允的话说,只要没活的时候,基本都在赌。

他们是当时薪水最高的“月光族”,确切地说,是“日光族”,所以到了低谷,每个人都没什么积蓄。

武行是个吃青春饭的行当,一过三十岁,摔也不敢摔,打也打不动了,职业生涯就面临着转型。

可成千上万的武行,能像成龙一样成明星的,像唐季礼一样成导演的,像程小东一样成武术指导的,像李晖一样教太极拳的,甚至像元华、元秋一样成金牌配角的,能有几个人?

没有关系,能力不够硬,没有资源,武行们的晚年大多惨淡,他们中有很多人,随着2003年嘉禾的停产,而消失在了滚滚社会大潮中。

香港功夫片式微后,香港著名的武术指导和导演开枝散叶,很多去内地发展,也有不少人去了好莱坞。

就像纪录片中甄子丹提到的一样,现在没有正统的香港功夫文化,经过四十年的融合发展,已经形成了中国功夫电影文化。

一批又一批新的“武行”在横店打出一番天地,钱嘉乐也在香港开办了香港动作特技演员公会,培养新一代动作演员的同时,为以后香港动作片的重新崛起积蓄力量。

纪录片有个年轻人说,现在全世界所有的动作指导,往上找两代,基本全都出自香港。

某种意义上来说,香港功夫片已经完成了最伟大的传承。

在皮哥看来,《龙虎武师》不仅是一部武行兴衰的历史,帮我们回忆了那个时代在最底层摸爬滚打,用血肉支撑电影工业的那群人。

它更是一部当代演员的“艺德培训课”,能像武师们这么敬业的演员,现在不多了。

如果你也曾喜欢过香港功夫片,你也曾爱过成龙、元彪和洪金宝,你也曾梦想自己成为功夫大侠,不妨去影院看看这部特殊的纪录片。

关键词: 龙虎 武师 纪录片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