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中国电影市场时刻都在发生着变化

回来了!《长津湖》《五个扑水的男孩》《皮皮鲁与鲁鲁西之罐头小人》重新定档国庆假期!中国电影市场时刻都在发生着变化,并以最好的一面展现。

回来了!《长津湖》《五个扑水的男孩》《皮皮鲁与鲁鲁西之罐头小人》重新定档国庆假期!中国电影市场时刻都在发生着变化,并以最好的一面展现。

中国电影观众满意度调查·2021年暑期档调查结果显示,暑期档观众满意度85.6分,为今年截至目前档期满意度最高分。

观众满意度调查数据频繁上升,2021年春季档观众满意度得分83.1分,成为2015年开始调查以来同档期最高分。

除此之外,中国电影市场已经是全球第二,2021年更是一举拿下冠军。可见,中国从电影大国到电影强国的路上,又迈进了一步。

前进的步伐是脚踏实地,在过去市场中,电影银幕数正在稳定增长,观影人员也在不断拓宽。中国电影市场的可能性在不断被重新定义,每部电影在宣传时,都被赋予“最”,进而拔高商业价值,试图创造电影纪录,可事实上,今年电影市场已经许久没有出现全新的票房纪录了。

大家期盼未来的中秋档和国庆档的市场表现,但这些档期之外呢?当我们用票房数据去认证电影的成功时,或许,现在我们应该静下来,重新定义“电影票房”的意义,让电影强国真正百花齐放。

1

中秋档、国庆档,似乎成为了当下大家眼中的香饽饽。

从2020年之后,中国电影市场的档期依赖越来越严重,在今年春节档、清明档、五一档屡屡创造奇迹之后,端午档的成绩似乎让大家进入了一种冷静期。档期是关键的,但不是最重要的。

春节档的《你好,李焕英》《刺杀小说家》《人潮汹涌》;清明档的《我的姐姐》《哥斯拉大战金刚》;五一档的《悬崖之上》《你的婚礼》《扫黑·决战》……所有影片放在一起,把力量无限聚集。

在这些电影中,春节档的《人潮汹涌》和五一档的《扫黑·对决》一开始都不是幸运的,从票房走势来看,更多机会和收益均发生在节假日后半程,乃至之后的工作日,凭借影片本身的高质量,博得更多的关注度。

可见,口碑的重要性也在档期之中尤为重要。

《了不起的老爸》虽然并没有获得多么惊艳的票房成绩,但依旧能凭借完整的故事,收获一定的认可,也在后续的市场中,出现逆跌效应。

原本剑指七夕的《盛夏未来》,在提档之后,并没有因为档期而使得影片大打折扣,相反凭借不错的口碑,获得较为平稳的市场反馈。

目前电影市场更偏向存量市场,过多电影在初期就选择定档重要节假日,但在面对大片时,一味改档,消耗的是影片在观众心中的好感。即将在中秋档上映的《狗果定理》,从五一档到端午档,一直到现在的档期,似乎是平日的日子有“拦路虎”,让它望而却步。

电影市场不该在特定情况下火热,相反这种热闹应该是常态化。只有当电影院保持足够的影片数量时,它才能真正刺激观众进场。培养观众的消费习惯,不是往后退步,变成单纯地节假日观影,而是在大众告别996的时代,用电影丰富娱乐生活。

目前市场中,大多数购票者仍只是“观众”,而不全是“受众”,只有在全民话题和效应刺激下,才找到进影院的动力。如何让观众把“看电影”变成日常,是每个电影从业者需要长时间攻克的问题。

2

不可否认的是,如何对电影市场进行精耕细作,成为摆在片方面前的一道新题,其中,动画电影和纪录电影尤为关键。

《哪吒之魔童降世》之后,下一部国产动画电影的奇迹在哪呢?

这是不少观众和业内对暑期档的最大期待,单就7月,《俑之城》《济公之降龙降世》《白蛇2:青蛇劫起》,几乎每周都有一部全年龄段的动画电影,出现在市场中。

从电影的物料,以及后续的宣传发行上可见,这些电影的量级能和不少真人电影相媲美,可最终除了《白蛇2:青蛇劫起》的5.62亿之外,其他动画电影票房整体仅维持在千万量级。

会是遗憾吗?可能并不全然。

中国电影市场中,目前动画电影票房破10亿的,仅有6部作品,但从历年上映影片来看,国产动画电影竞争力正在不断增强,自2018年以来,动画电影票房冠军均为国产电影,尤其是从2019年开始,国产动画电影票房反超进口电影。

但整体上看,国内动画电影市场呈现明显的“二八”结构,票房过亿的影片以两成的数量,贡献了八至九成的票房,头部效应凸显。

动画电影缺的是机会,以及时间。

相对真人电影,一部动画电影的制作时间较长,从投入制作到上映,2年的时间都已经算是高效的,像《哪吒之魔童降世》这类处于手工作坊式创作的动画电影比比皆是,其投入的成本事实上也远比大家想的多。

春节档上映的影片《新神榜:哪吒重生》拿下4.56亿票房,并不算失败的数据,但对于出品方而言,却仍只是“赔钱赚吆喝”的状态。而相比大多数的动画电影公司,《哪吒重生》背后的追光动画已经进入一个良性的创作空间,以一年一部的速度进行创作。

“我并不认识这是失败,至少让观众看到了更多的影片。大家总在说国漫崛起,从《大圣归来》就开始了,等来了一部《魔童降世》。市场发展不是靠1、2部电影,必须要有更多的作品。”资深电影人对我们提到,过去的动画电影市场里,除了那些好莱坞动画之外,能成为典范的,可能每年就1-2部,我们需要更多动画作品刺激这个市场,带动更多的年轻动画人进行创作。

如同《大圣归来》上映时,有媒体谈到的,“动画电影不止是给小孩看的”。6年过去了,观众和媒体对动画电影不再带有过多的猎奇,片方在档期选择上,也敢大胆地瞄准春节档和国庆档。

国产动画电影正在处于提质的阶段中,可只有形成持久稳定的创作力,才能带来更稳定的优质内容,真正地培养民众对动画电影的观影习惯。

这种逻辑方式,对于纪录电影市场亦是如此。

且看近期热映的电影《1950他们正年轻》,口碑高达8.7分,但票房平平,导演在线求排片。不仅如此,纪录电影《二十二》导演郭柯也为其呐喊。毕竟,两部电影题材类似,但后者的票房是当下电影市场中,唯二破亿的作品。

纪录电影相对动画电影,更需要空间和时间。

2021年目前已有18部纪录电影上映,仅次于2019年的23部。数量虽少,却常有像《武汉日夜》《九零后》《大学》《龙虎武师》等精品作品问世。

纪录电影《武汉日夜》和《九零后》的亮眼成绩,更是让人看到了纪录电影市场未来的可能性。

纪录电影体量小,意味着可投入的电影宣传和发行的预算有限,这就需要片方精打细算,让作品找到真正的观众。《九零后》找到了中学学生家长和老师,以细分市场点映发酵的高口碑,赢得影院经理的信心;《武汉日夜》则把握时代情绪,以国民记忆获得更多的掌声和认可。

数量的变化只是第一步,如何让真正的受众成为观众,这第二步才是目前在票房之外,大家该冷静思考的。

3

事实上,观众对电影的评价已经进入第二种时态。

虽然《速度与激情9》拿下了近14亿的票房,但和大家前期预期的20亿票房相差不少。除此之外,近日上映的《明日之战》《混沌行走》等好莱坞特效大片,即便有“小蜘蛛”和“星爵”撑场,依旧没有获得票房的成绩。

可见,观众对于电影内容的甄别要求越来越高,好莱坞不再是电影票房的“万金油”。

当然,观众的观影审美仍在培养,像《吉祥如意》《第十一回》等高口碑文艺片,面对着大家“用脚投票”的情况。这类艺术性较强的电影,同样需要市场进行时间和空间的消化。英国电影《困在时间里的父亲》目前票房累计超3000万,对于一部文艺电影而言,已是不俗的票房。

电影市场中,不是所有小成本影片能“以小博大”,我们需要无数个3000万实现可能。小小的成功,才能赢得更大的机会,对于中国电影市场亦是如此。

当我们盯着电影票房时,或许可以同步把眼光放到另一个层面。不只看到单纯的纪录,而用心感受在每张票根背后承载的意义,这些意义汇集在一起,才真正刺激中国电影的下一次腾飞。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