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文艺界特别是娱乐圈决不能被市场牵着鼻子走

日前,北京市文联召开首都文艺界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座谈会。电影、电视、曲艺、音乐等7个艺术门类的8名文艺家对当前文娱领域突出问题进行了深刻剖析

QQ截图20210914122619

日前,北京市文联召开首都文艺界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座谈会。电影、电视、曲艺、音乐等7个艺术门类的8名文艺家对当前文娱领域突出问题进行了深刻剖析,号召文艺工作者以实际行动践行“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文艺界核心价值观,努力成为先进文化的践行者、社会风尚的引领者,不负培根铸魂的使命与担当。

北京是文化名城,不仅是众多文艺形式的发祥地,也是很多文艺形式成长和成熟的宝地,这里聚集着全国乃至全球文化领域的顶尖人才,具有繁荣稳定的文艺市场。进入新时代,首都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中的地位日益凸显,发挥全国文化中心示范作用的任务更加繁重。文化中心的指标中,自然包括形式多、内容多、数量多、市场大、人才多等,但更重要的,是价值观和导向正确。可以说,北京是全国文艺界和文艺市场的风向标,文艺界到底怎样、文化市场导向好不好,对全国具有较强的引领作用。正如北京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胡智锋所说:“北京文艺界的一举一动引领着全国动向,在这时发出首都文艺界的声音非常重要。”

当下,文艺界特别是娱乐圈有一些人,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迷失方向,将有没有流量当做衡量红不红的不二标准,把能不能兑换成人民币作为唯一追求。无论在流量的驱使下,还是在幕后资本的操纵下,有些艺人明着标榜自己如何正能量,私下里却有着不可告人的肮脏,偷税漏税的、违法乱纪的、违背公序良俗的、伤害民族感情的,不一而足;至于作品,调侃崇高、扭曲经典、颠覆历史的;是非不分、善恶不辨、以丑为美的;搜奇猎艳、一味媚俗、低级趣味的;胡编乱写、粗制滥造、牵强附会的,比比皆是,哪有艺术和艺德可言。至于演技,有些流量明星拍戏靠抠图、对白念数字、啥都用替身,不仅遭到同行前辈的批评,观众也早就看不过去了。

流量至上、畸形审美、“饭圈”乱象、“耽改”之风等新情况新问题迭出,搞的文艺圈乌烟瘴气,搅乱了核心价值观,释放了不良导向。近日,著名演员陈道明毫不留情地指出,“他们不是文艺界的,而是流量界的,是被包装炒作出来的‘塑料演员’”。这个比喻非常恰当,看上去鲜艳夺目,实则毫无生命力。急功近利,粗制滥造,不择手段,不仅是对文艺的伤害,也是对社会精神生活的伤害。生活的家园和精神的家园都不容白色污染,现实中要下大力气限塑,文艺界也要下决心“限塑”。

文艺界特别是娱乐圈决不能被市场牵着鼻子走,艺人明星演员也不能当流量和金钱的奴隶。文艺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对这一点,北京市文艺界一定要有清醒的自觉。在呼吁艺人坚守艺德、遵纪守法的同时,各方要织就一张密不透风的监督网,有效遏制行业不良倾向,廓清文娱领域风气,重构文娱圈健康生态,确保首都文艺舞台风清气正,创造更多经得起人民评价、专家评价、市场检验的作品。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