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影节展&活动 / 正文

第二届中国影视工业电影周携四大亮点启动

2021年9月10日,第二届中国(白沙)影视工业电影周活动发布会暨“重庆影视城·成都影视城”双城联盟行动推介会在重庆雾都宾馆举行。

2021年9月10日,第二届中国(白沙)影视工业电影周活动发布会暨“重庆影视城·成都影视城”双城联盟行动推介会在重庆雾都宾馆举行。

重庆市委宣传部、市文化旅游委、市文联、重庆电影集团、重庆市电影家协会、重庆市电视艺术家协会、重庆电影制片行业协会,成都市委宣传部、峨眉电影集团、成都市电影行业协会,成都创新创业示范基地管委会、成都市郫都区委宣传部、成都影视城管委会、四川传媒学院等相关领导和众多影视界的嘉宾出席活动。

首届中国(白沙)影视工业电影周反响良好

“2019年,首届中国(白沙)影视工业电影周成功举办,在全国乃至亚洲开创了影视工业类电影节活动的先河。”江津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秦敏在发布会上介绍道。

中国(白沙)影视工业电影周是中国首个专注推动中国影视工业化进程、聚焦影视工业全流程幕后英雄的电影活动。2019年11月7日至13日,首届中国(白沙)影视工业电影周在江津白沙成功举办,以“影视工业·幕后英雄·欢聚时光”为题,举行了参选影片招募、开幕式、幕后英雄推选、影视工业论坛、电影拍摄全流程互动体验、入围电影展映等六大活动及重庆影视城(江津白沙)授牌暨项目签约仪式。饶曙光、穆德远等电影界领军人士担纲首届电影周的主席团成员。

首届电影周的幕后英雄推选活动,从美术、摄影、声音、剪辑、后期制作和整体制作6个方面推出17项荣誉。活动后,重庆市电影局与江津区共同商定,每两年固定在江津举办一次,努力把影视电影工业周打造成为具有全国乃至世界影响力的影视品牌活动。

电影周的举办有效推动了江津乃至重庆影视产业发展。两年来,共10余个影视产业项目落地重庆影视城总部园区,30余家影视公司在总部园区注册,1个2万余平方米的综合摄影棚、实景棚将于今年底建成投用,重庆影视城各外景拍摄地深受全国各地影视拍摄剧组青睐,著名导演冯小刚、贾樟柯、张一白等先后到江津拍摄。

1

—第二届

中国(白沙)影视工业电影周

将呈现四大亮点—

据了解,第二届中国(白沙)影视工业电影周由中国电影家协会、中国电影基金会、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作为指导单位,由重庆市电影局、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重庆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主办,由国内各大电影专业学会、协会联合支持,由中国电影基金会影视数字产业发展专项基金、重庆白沙文化旅游发展管理有限公司、江津区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影视工业网·白沙影业共同承办,由上海温哥华电影学院、重庆电影集团、重庆市电影家协会、重庆电视艺术家协会、重庆市电影制片行业协会共同协办。

“第二届电影周的系列活动,将突出四大亮点。”秦敏在发布会上介绍:一是延续首届新颖题材。以“传承影视技艺、致敬幕后英雄”为主题,持续专注推动中国影视工业化进程,聚焦影视工业全流程幕后英雄,聚焦更加基层的影视制作幕后岗位。二是互动更加多元。为进一步提升活动的产业影响力及社会影响力,活动期间会加入观众及影视产业从业人员的互动环节,加入影视技艺传承讲堂等新形态、新模块,通过多元化的宣传互动激发关注和参与热情。三是针对性更加突出。借助“互联网+”等创新服务形式大力推广,以线上线下联动方式渲染,让更多企业和从业人员感受幕后英雄在电影制作幕后所付出的匠心,促使更多的企业投入影视工业全产业链,更多青年学子继承前辈衣钵,传承影视技艺,用恒心、匠心创造更美,更自信的中国电影、中国文化。四是时事性更强。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主题,开展了建党100周年主题影片展播活动;为了构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电影发展新格局,推进重庆影视城·成都影视城合作走深走实,新增成渝双城影视产业发展论坛。

据悉,第二届中国(白沙)影视工业电影周活动将分为预热活动、电影周核心活动、延伸活动三个阶段举行。

预热活动阶段,将延续上半年举办的建党100周年主题影片展播活动;即日起至10月上旬举行通过网络向全国征集中国(白沙)影视工业电影周主题曲的宣传预热活动。同时,开启作品推选工作,10月中旬于北京举行入围影片提名发布会。

电影周核心活动阶段,包括三项内容:一是2021年10月31日将举办中国影视工业互联网高峰论坛,探讨工业互联网下影视工业全产业链的协同与发展。二是11月1日将举办影视产业项目、企业入驻重庆影视城(江津白沙)签约仪式暨成渝双城影视产业发展论坛,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影视文化产业发展。三是11月1日将举行幕后英雄红毯仪式和幕后英雄发布盛典,发布通过终选的幕后英雄名单,行业大咖、各方嘉宾将欢聚一堂,致敬幕后英雄,感受中国影视工业新发展。

此外,江津区还将在11月举办本地拍摄影视作品剧组主创分享沙龙和相关培训活动。

2

—徐峥

出任第二届

中国(白沙)影视工业电影周

荣誉大使—

徐峥出任第二届中国(白沙)影视工业电影周荣誉大使

据了解,早在2019年11月举办首届中国(白沙)影视工业电影周时,著名演员、导演、编剧、监制徐峥,在接到组委会的邀请后,不仅回复“义不容辞,全力支持”,而且还公益出任首届电影周的形象大使,致敬电影同行,表达他对中国影视产业发展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活动当天,徐峥也现身发布会现场,以第二届中国(白沙)影视工业电影周荣誉大使的身份,对第二届中国(白沙)影视工业电影周表示祝贺。

3

—双城联盟携手打造“成渝影视双引擎”—

在当天举行的“重庆影视城·成都影视城”双城联盟行动推介会上,重庆影视城、成都影视城分别作了招商推介,双方还共同签订了“重庆影视城·成都影视城”影视服务双城联盟行动计划。

为了构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电影发展新格局,去年以来,重庆市电影局与四川省电影局共同打造“巴蜀电影联盟”,实施“巴山蜀水情”电影培育工程,打造品牌电影活动。在此框架下,去年9月16日,重庆影视城与成都影视城签署“巴蜀电影联盟”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共同积极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电影产业双城合作样板项目,双方将推进成渝地区影视产业统筹发展,加强成渝影视文创产业带动作用,携手打造集文化、产业、旅游于一体的国际性影视文创品牌,使成渝地区成为具有西部影响力的影视产业中心,共同构建成渝影视“双引擎”。

为进一步推动重庆影视城、成都影视城影视产业协同发展走深走实,在此次活动中,双方又签订了“重庆影视城·成都影视城”影视服务双城联盟行动计划,将在加强“十四五”期间的规划协同、共推产业发展、共建服务平台、延伸项目阵地、凝聚人才资源、共商共建机制等推动深入合作。

在规划协同方面,在双方“十四五”规划前提下,双方共同商定影视产业规划协同重点合作项目,明确具体推动事宜。双方将每年举行1次以上的联合招商推介、每年协同组织两次以上的影视产业活动。

同时,搭建双方的线上线下展示窗口,通过利用双方各自的线上、线下资源进行成渝双引擎展示区域;建立成渝互通一站式服务机制,实现成渝双方影视剧组无缝服务。此外,双方还将共同参与“中国电影基金会钟惦棐电影评论发展专项基金”,助力成渝影视产业发展。

4

—打造新型现代化影视城  

积极构建影视产业全链条—

中国(白沙)影视工业电影周的举办地位于“中国历史文化名镇”重庆市江津区白沙镇,这也是重庆影视城所在地。

发展重庆影视城是江津顺势而为的结果。历经千年风雨,白沙至今保留着明清时代和民国时期的建筑风貌。2018年,重庆实施以白沙为起点、巫山为终点的“沿江影视产业带”规划,并将白沙命名为“重庆影视城”,使江津影视产业发展迎来了新的重要机遇。

2019年11月,在首届中国(白沙)影视工业电影周期间,重庆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鸣出席活动,并授予江津区“重庆影视城(江津白沙)”牌子。重庆市电影局把重庆影视城纳入全市“十四五”电影业规划布局,作为重庆影视产业发展的重要战略支撑,立足重庆,辐射西南,打造全国首个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技术的智慧型影视城。重庆影视城还入选中影协影视基地会员单位,与上海温哥华电影学院达成战略合作,助力重庆影视城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目前,重庆影视城已建成60余亩的影视城总部园区,吸引北京宝荣宝衣“影视服装道具库”、骁峪影业特殊道具制作、影人视界影视研学等30余家影视企业入驻园区,同时建设了重庆市唯一的影视规划体验馆;1个2万余平方米的综合性摄影棚、实景棚将于今年底建成投用;糖厂民国风情、黑石山自然风景、清末民初古街等3大片影视外景拍摄地深受全国各地影视拍摄剧组的青睐,成为了影视拍摄的“梦工厂”。

截至目前,先后已有200余部影视剧作在重庆影视城取景拍摄。其中,第六代导演章家瑞执导的《白色婚礼》荣获2019美国好莱坞国际电影节金影奖(GFA)杰出外语片奖,电影《陌生》获得第63届柏林电影节最佳处女作提名奖。

越来越多影视选择取景重庆影视城,这与江津影视产业蓬勃发展密不可分。近年来,江津区高度重视电影工作,按照“1221”思路,积极构建影视全产业链,推动全区影视产业蓬勃发展,实现文化产业提升和文化惠民目标。

其中,“1”即一块牌子:持续擦亮重庆影视城这块金字招牌。“2”即两个办法:制定出台“影视产业扶持”和“影视剧组接待”两个办法。“2”即两大活动:定期举办“中国影视工业电影周”和“中国电影评论高峰论坛”两个国家级电影文化活动。“1”即一个链条:积极构建影视产业全链条。

值得一提的是“两个办法”:一是区政府出台《江津区影视产业发展扶持试行办法》,设立2000万元影视产业发展扶持专项资金,从影视剧本创作、拍摄影视作品,播出、参赛,影视企业落户等方面给予资金政策扶持,引导社会力量到江津发展影视产业,江津日益成为各大影视企业的投资“洼地”。二是区委宣传部出台《影视剧组接待办法》,打造了重庆影视拍摄一站式服务平台,吸引剧组到江津到重庆影视城拍摄,保障影视剧组在选景、服化道服务、群众演员招募、开机仪式等方面享受便捷服务。吸引了贾樟柯导演作品《忘了去懂你》《有家小店叫童年》、张一白导演作品《这束光》、冯小刚主演电影《忠犬八公》、黄晓明监制主演电影《最后的真相》,以及《雾都》《母亲母亲》《开罗宣言》《最后58天》等众多影视作品到重庆影视城拍摄。

江津区有关负责人表示,江津区将始终坚持按照“以节促产、以节促城、全域影城”方向,围绕剧本创作,影视拍摄、制作、金融、交易,电影文化活动、综合摄影棚、实景棚、数字摄影棚等影视产业要素,把重庆影视城建成影视产业全链条的现代化影视城。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