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影周边 / 正文

不看原著和电影的人,为什么也在玩哈利·波特?

9月9日,网易出品的《哈利波特:魔法觉醒》正式开服,当日下载就破了千万,微博热搜数破十,在游戏网站TapTap安卓站热门榜排行第一,App Store免费游戏榜霸榜九天。

“为什么所有的游戏主播都在玩哈利波特?”

很多游戏用户发现,无论是MOBA游戏、卡牌游戏还是RPG游戏主播,都纷纷开始玩起了一款新游戏——《哈利波特:魔法觉醒》。

9月9日,网易出品的《哈利波特:魔法觉醒》正式开服,当日下载就破了千万,微博热搜数破十,在游戏网站TapTap安卓站热门榜排行第一,App Store免费游戏榜霸榜九天。

图源:云合数据

无数“哈迷”(哈利波特粉丝简称)卡点进入游戏,只是一天下来,校长室里始终无法找到校长邓布利多,今年新生颠覆原著的“特权”也让哈迷们倍感不满——

在这里,不可抗拒的分院帽对你无效,你可以轻易召唤出十恶不赦的食死徒一起战斗,可以看到针锋相对的格兰芬多和斯莱特林团结合作一起打魁地奇,甚至可以靠氪金就获得反派才能用的阿瓦达索命咒。

随后,游戏在TapTap上的评分降至6.2,新浪财经、预言家游报等一系列媒体也认定了《哈利波特:魔法觉醒》“卖情怀失败”的事实。游戏本身所打出的一手情怀牌,并没有完全得到原著粉的偏爱。

尽管如此,游戏的热度仍然居高不下。《哈利波特:魔法觉醒》正式开服近一周,仍然处于TapTap安卓站热门榜、热玩榜、新品榜三榜第一。

情怀不足,《哈利波特:魔法觉醒》在原著粉流失的困境下,又是靠什么吸引的路人玩家?

升级的卡牌游戏

从当前的游戏版本来看,网易的《哈利波特》手游,更像是一款融合了多种热门玩法的卡牌游戏。

2011年,随着《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下)》的上映,《哈利波特》系列电影以78亿票房的好成绩收尾。与此同时,《哈利波特》也在尝试走IP手游的路线。

2018年,两部以《哈利波特》为主题的RPG手游上线。

华纳发行的《哈利波特:霍格沃茨的秘密》 以“养成+RPG”的玩法问世。玩家以新生身份解锁剧情、开启各种轻度玩法小游戏。

另一款游戏《哈利波特:巫师联盟》,和同公司制作的《Pokémon GO》玩法类似,是一款利用AR技术,集捕捉、战斗、养成等玩法于一体的随行游戏。

遗憾的是,由热门IP改编的两部手游的反响都不是很热烈。前者口碑较为低迷,刚上线时在App Store上的评分只有3.0。而后者首月流水仅达到1200万美元,这样的收入和《Pokemon Go》4天2800万美元的成绩比起来,相形见绌。 

图源:TapTap

网易尝试了另一条路。据微博大v@痒痒鼠办事处 透露,《哈利波特:魔法觉醒》和《阴阳师》为同一工作室策划团队。这次,他们将《哈利波特》IP与他们擅长的卡牌游戏进行了融合。

游戏策划嘻嘻告诉娱刺儿(ID:yuci-er),《哈利波特:魔法觉醒》策划了四五年的时间,而且过程比较赶。“手游做这么久的情况比较少见,应该是在前期的定性花了很长时间。”嘻嘻判断道。

游戏走了一步险棋,把时间线设定在哈利·波特与伏地魔决战胜利之后。玩家作为新生入学,可以体验哈利波特同款入学三件套:见到海格、选魔杖、分院校,并由此展开冒险。 

作为一款卡牌游戏,《哈利波特:魔法觉醒》进行了一些创新。

它的战斗模式区别于常规的回合制,更像是向《英雄联盟》等即时性战斗游戏发展的“半即时性卡牌游戏”。

一方面,它突破了传统卡牌游戏“你来我往”的攻击模式。在诸如《炉石传说》《Fate Ground Order》等市面上比较火爆的卡牌游戏中,玩家只有“挨了打”才能进行下一次的进攻。尽管有PVP( 玩家对战玩家的游戏模式),《阴阳师》也没能逃脱这种机制。

而在《哈利波特:魔法觉醒》中,除了使用卡牌的策略,还可以自行选择攻击时间。这种模式在增强战斗自由度的同时,也让玩家逃离了强行被打的挫败感。

另一方面,它引入了“魔力充值进度条”和“走位”机制。玩家使用卡牌会有不同程度的魔力值消耗,这与即时性游戏里的“技能冷却时间”概念相似。初始获得五次移动机会,就可以用来躲避敌方攻击。

这些改变使得游戏的操作性更强,对玩家的要求也更高。玩家汤圆对此有些无奈,“有的时候PVP,我刚刚移位,对方的技能就命中我了,他们老是能精准地预判我。明明只是卡牌游戏,却让我感觉到了技术上的差距有多大”。

图源:新浪微博@哈利波特魔法觉醒

在卡牌之上,还有多种玩法的融合。

除了核心的战斗体系,《哈利波特:魔法觉醒》融合原著的设定整合了多种玩法:占卜课(你画我猜)、魔法史课(问答)、魁地奇(跑酷)、舞会(音游)、社团&学院活动(社交)等。

甚至在霍格沃茨内还能进行世界探索。你可以喝下隐身药水偷偷去其它学院的休息室,可以和长廊上的壁画对话,可以到海格的小屋寻找拼图线索,可以到魁地奇场地上空练习飞行技巧。

沉迷魁地奇的汤圆提出了自己的期望:“不久的将来,我或许会在里面见到剧本杀吧。”

除了多种玩法的融合,在细节上下了功夫的《哈利波特:魔法觉醒》,让非哈迷也能有较好的游戏体验。

功能简单易懂的卡牌,不受性别限制的舞会邀请,占卜课出题时给出的图例,在答题活动可以“抄队友的答案”,卡牌熟练度(指用卡牌命中对手后获得的增值属性)达到一定程度还可以自行配音……这让在《哈利波特》门槛外的路人玩家,也能不受限地开始游戏,获得属于魔法师的独特体验。

虽然赛场总有失利,有时甚至全员败北,也被原著粉丝调侃游戏麻瓜含量过高,但玩家们还是热情满满。

成型的学院文化

组队做任务,欧皇日常晒卡,肝帝大佬分享攻略,社交达人狂刷梗图……在《哈利波特:魔法觉醒》里,人人都是你的同学,而不只是游戏玩家;在学院内,甚至还会产生强烈的学员荣誉感。进入游戏的瞬间,沉浸感便立刻产生。

在霍格沃茨这所大型社区中,玩家赋予了学院更鲜明的本土文化。格兰芬多经常被斯内普的表情包刷屏;斯莱特林都是马尔福少爷的粉丝;拉文克劳在魔法史课上拿了满分,还在讨论考研英语;赫奇帕奇在魔法史课上回答马尔福是哈利波特的老公后,心无旁骛地回学院和小伙伴一起讨论今晚吃什么。

这样的社交互动,看起来更符合MMORPG的定义:大型多人在线游戏。在玩法之上,玩家仿佛回到了校园,和同学们一起在魔法校园体验生活。

开服当日,#霍格沃茨各院公频都在聊什么# 的话题登上微博热搜榜第五,无数一夜晋升为魔法师的麻瓜贡献了1.5亿次的阅读量和2.2万次的讨论。

背靠《哈利波特》,网易版霍格沃茨开服就形成了自己独有的学院标签——

格兰芬多:社交牛逼症。

拉文克劳:学霸考研党。

赫奇帕奇:干饭人。

斯莱特林:斯莱特0,以及不愿被代表的高贵直男直女。

通过自选学院,《哈利波特:魔法觉醒》对用户以“社交达人”“学霸肝帝”“佛系干饭人”“氪金佬”进行了更细致划分,这让非哈迷也能很快地找到归属感,融入到游戏之中。

弯弯从未看过《哈利波特》,只是因为学霸的自觉选择了拉文克劳,并巧合地和她的大学室友在学院中再次成为室友。游戏初期,她曾经对所有的氪金套餐进行了精细计算,最后选择了最划算的方案。

游戏中,她最经常说得一句话就是:我们真的很卷。

“我们院真的有人在讨论各种考试,考普通话的,考雅思的,考研的。除了这些最多的就是游戏的攻略。”弯弯说。

她告诉娱刺儿(ID:yuci-er),为了熟悉游戏的玩法,她在周末熬了一个通宵,疯狂钻研卡牌配置。新的一周她感受到了学院活动的乐趣,也感受到知识储备不足对发挥的制约,在一次答题活动屈居第二后,她决定为学院荣誉搜索攻略:“有题库吗,我去背一下。”

同为拉文克劳的蛋蛋也感受到了“知识为王”的学院精神。开服不久,她连续两次在社团活动中排名第一,“我一上线,就发现排名第二的人主动加了我的好友,社长还把我提拔成副社长了。”她表示,这很拉文克劳。

身为一名合格的拉文克劳学生,她还曾经拒绝过上司晚上聊工作的邀请,理由是:那个时候要打社团活动。

图源:微博截图

火火自认是佛系玩家,看到#霍格沃茨各院公屏都在聊什么#的热搜后,她速度地进入赫奇帕奇学院。当抽到了最高级别的卡牌时,她的主线剧情才刚打了三分之一。她很少参加学院活动(指以学院为单位开展的竞技活动),魁地奇赛场和舞会也难得见到她的踪迹,她的第一要务就是彰显干饭人的特质。

因为想要轻松地获得快乐,比起做任务,她更喜欢纯抽卡牌的休闲玩法。

玩家草草非常符合斯莱特林高贵的人设。目前,他已经氪金近五百元,这也是他第一次为游戏氪金。他对游戏有着高涨的热情,即便得了肠胃炎,也会在卫生间的坐便上,忍痛打完每日任务。

他喜欢决斗和禁林,而非和其它学院的人群聚,是一个爱solo的斯莱特林。他告诉娱刺儿(ID:yuci-er),“我基本不组队,也没有指定好友排位,遇到强行让我组队的情况,我就很不喜欢。”

“学院里的男生是很多,舞会很少看到男女配对。我曾经看到过在学院聊天群里找1的。”但他并不是对方的目标人群,在公屏里跟人聊天的情况也比较少。

学院下再细分出社团,这使同类玩家之间的互动更加频繁。

与此同时,学院活动也激发了玩家的集体荣誉感。

弯弯和蛋蛋几乎会参加所有的学院活动,还会积极分享学院战绩。从目前的游戏情况来看,中午的活动冠军一直是拉文克劳,晚上的决斗冠军都是斯莱特林。而格兰芬多、赫奇帕奇则分享三、四名的成绩。

赫奇帕奇的学生在这方面受到的影响比较小,火火告诉娱刺儿(ID:yuci-er),她认为多她一个也不会有太大的区别,况且她还没到能参加学院活动的级别。访谈间隙她还抽空吃了一口薯饼,“拒绝内卷从赫奇帕奇做起。我都已经习惯了倒数第一,那天拿了第三名还有点惊喜。”

而身为格兰芬多的七七表示,虽然自己不打学院活动,但不希望学院成绩不好。她调侃道,“我不努力可以,但是格兰芬多不可以不努力。”

虽然活动的奖励只有无任何功能的烟花,但玩家的热情却丝毫没有消减。

IP手游破圈路怎么走?

玩法、成本、还原度,一直是IP手游的难题。

2015年前后,移动端的IP改编游戏迎来爆发。《花千骨》《武动乾坤》《楚乔传》《芈月传》《武林外传》等影视IP都被改编成移动端游戏。

IP改编移动端游戏的整体收入情况仍持续提升,据产业信息网报道,2020年IP改编移动端游戏的市场收入达1243.2亿元,较2019年增加了255.8亿元。产品数量占比不到30%,市场份额却超过57%。

尽管如此,在市场上“存活”下来的产品却寥寥无几。

嘻嘻告诉娱刺儿(ID:yuci-er),IP改编手游经常会遇到“套IP”的情况(仅根据IP改变游戏角色和背景的人设,套用传统的游戏模式)。为了减少成本,一个内容再丰满的IP也会变成没有新意的换皮游戏。

“全靠美术和IP撑的游戏,玩是能玩,但是对游戏发展没有什么助力,只有在技术力或者玩法上有些突破才可以。”但嘻嘻对这种情况表示很无力。

就算是有声量的IP,也难逃掉榜。比如网易游戏与漫威联合开发的MOBA游戏《漫威超级战争》,由于玩法与《英雄联盟》过于相似,仅在10天内,就从ios免费游戏榜榜首跌出前十。

图源:百度百科

《哈利波特:魔法觉醒》靠升级玩法和用户细分走了较为成功的一步,成了一款社交属性强、既可以进行卡牌对战,又能进行校园生活扮演的游戏。

集策略性和即时性游戏于一身的创新战斗吸引了多个PVP受众群体,囊括各种手游元素的玩法也让游戏的包容性更强。比如在不进行PVP的时候,弯弯会换上氪金买来的裙子去学院休息室“显摆”,汤圆愿意邀请陌生人跳高难度的舞曲,蛋蛋喜欢在魔法史课上表现自己。

但《哈利波特:魔法觉醒》在IP融合上仍有进步的空间,这也是游戏未能获得高口碑的原因之一。

主线剧情的设计和原著流程较相似,虽然能给原著粉提供回忆杀,却也没能回应玩家分院匹配各自主线剧情的期待,降低了玩家的代入感。有玩家忍不住吐槽:“一到了主线剧情,我的分院帽又把我强制分到了格兰芬多。”

但是当推进到一定章节开启哈利视角体验后,玩家更能感受到游戏世界中隐藏的细节,这个“彩蛋”,让玩家稍稍平复了心中的槽点。 

图源:微博@Tom_Felton

而在高度还原了“霍格沃茨魔法学校”的种种场景之后,《哈利波特:魔法觉醒》没能做到对互动和探索功能的进一步细化。玩家蛋蛋吐槽:“校园里看似能走的通道实则全是空气墙,进图书馆只能抽卡,我连读本书都做不到。” 

在奖励机制上,通过比较简单的主线任务就会赠送强力卡牌,这让玩家的游戏体验有了保证。但玩家仍然需要通过各种副本积累材料增强实力,而且目前没办法使用自动模式。

草草觉得游戏的肝度比较大,“我需要去副本里升级我的材料和回响(只能给玩家带来额外属性提升的被动技能装备),特别是红色副本,我打一次就要四十分钟。”耗时耗力,他对此感到有些疲惫。

尽管有种种抱怨,每天晚上21:30分,仍有大批玩家从写不完的报告,做不完的ppt,开不完的电话会中抽身,聚集在霍格沃茨的上空。

因为,这是他们每天在游戏里看烟花的时间。无论是哈迷还是非哈迷,对于被现实生活压倒的麻瓜们来说,谁不想成为一个金手指全开的魔法师呢?

(嘻嘻、汤圆、弯弯、蛋蛋、火火、草草、七七均为化名)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娱刺儿”(ID:yuci-er),作者:方歌

关键词: 哈利 波特 原著 电影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