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大型电影史诗专题片《我们的旗帜》第12集《创业》播出

《我们的旗帜》由电影频道出品,每周三晚22点档在CCTV6电影频道、1905电影网及全网主要平台播出,腾讯音乐平台TME_official、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独家音频播出。

9月15日晚21:45,大型电影史诗专题片《我们的旗帜》继续在CCTV6电影频道及1905电影网等全网平台重磅播出。经过《破晓》《惊雷》《星火》《抗联》《遵义》《惊变》《敌后》《圣地》《和谈》《决战》《援朝》十一篇章的讲述,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中的诸多重要时刻通过光影一次次跃然屏上。在第十二集《创业》中,我们与讲述人曹骏一起,重温新中国工业诞生的传奇。

工业化,是一个国家崛起的必由之路。但新中国成立之初,我党接手的是一个积贫羸弱、百废待兴的落后农业国。1949年3月5日,党的七届二中全会在西柏坡召开,这是中共在执政前召开的最后一次中央全会。毛泽东在报告中指出,党的工作重心将由乡村转向城市,革命胜利后,党的总任务是迅速恢复和发展生产,使中国稳步地由农业国变为工业国,“解决建立独立的完整的工业体系问题”,由新民主主义社会发展到将来的社会主义社会。新中国的宏伟蓝图和大政方针由此奠定。

对此,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介绍称,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初就提出了推进中国经济发展,实现国家工业化的目标,这才是追求中国长远发展、长久利益、根本利益所在。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革命的早期,一系列目标最终的指向都是要推进中国的工业化,实现中国的发展。

在新中国的开国大典上,受阅部队的武器装备主要靠缴获,110多种装备80多种型号,来自24个国家的98个工厂,人们形象地将开国大典阅兵式比喻成“万国牌武器展览会”。电影也将这一幕忠实地记录在银幕上。毛泽东曾说:现在我们能造什么?能造桌子椅子,能造茶碗茶壶,能种粮食,还能磨成面粉,还能造纸,但是,一辆汽车、一架飞机、一辆坦克、一辆拖拉机都不能造。

1953年元旦,在《人民日报》的社论中出现这样一段话:“工业化,这是我国人民百年来梦寐以求的理想,这是我国人民不再受帝国主义欺侮、不再过穷困生活的基本保证。”此时,抗美援朝战争还没结束,中国共产党已开始向人民描绘工业化的宏伟蓝图。人们还从中听到了一个新名词——“第一个五年计划”。

翻身做主人的新中国工人阶级利用有限的资源,办成了许多前人从未完成的伟业,钢铁、汽车、飞机等制造业从无到有建立起来,新中国第一部工业题材电影《桥》也是从这里诞生。伴随着“一五计划”的建设,《伟大的起点》《无穷的潜力》《红旗歌》《英雄司机》《高歌猛进》等一大批从片名就能体现出壮志豪情的工业题材影片,造就了新中国电影最初的辉煌,映衬出火红的年代。银幕上下,到处都回响着机械轰鸣声、劳动号子声和工具碰撞声,交织成一曲豪迈昂扬的奋斗者之歌。

在国家“一五”计划中重点建设的三大钢铁中心中,包钢是唯一一个、也是第一个在少数民族地区建设的钢铁企业,条件最为艰苦薄弱。说到包钢,就离不开白云鄂博。白云鄂博,蒙语的意思是“富饶的神山”。1927年7月,年仅28岁的地质学家丁道衡随中国西北科学考察团考察途中,首次发现白云鄂博主峰铁矿体。并于1933年发表了震惊海内外的《绥远白云鄂博铁矿报告》,最保守估计铁矿石储量有3400万吨。由此,沉睡亿万年的神山白云鄂博得以名闻天下。

据包钢原副总设计师索德纳木介绍,它是一个世界级大铁矿,其中有三种元素,160多种矿物,其中还有17种矿物世界上首次发现。依托这个铁矿,我们建立了钢铁企业,对内蒙古自治区的经济发展创造了很好的条件。

1954年,来自全国各地的8万多建设者,积极响应中央支援包钢建设的号召,从天南海北汇聚到黄河之滨、阴山脚下的这片热土,平地起高楼、荒漠建工厂,克服万难、白手起家,书写了一曲各族人民团结战斗、改天换地的奋斗者之歌,也使包头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塞外小城,变成闻名遐迩的草原钢城。1959年1月19日,《人民日报》头版以特大字号提出“包钢为全国,全国为包钢”的响亮口号,并发表了《保证重点支援包钢》的社论。一时间,从中央到地方,掀起了一股支援包钢建设的热潮。来自全国22个省55个市300多个企业纷纷响应,倾力相助。

1955年7月30日,经全国人大一届二次会议审议通过并实施第一个五年计划后,举国上下出现了更加热火朝天的建设局面。广大青年纷纷告别家乡,远赴其他更艰苦落后的地区建设社会主义。据上海电影家协会副主席 上海戏剧学院教授石川介绍,到边疆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这个口号在50年代是深入人心的,也是那个时代年轻人的普遍选择。

1959年9月26日5时55分,容积1513立方米、我国当时容量最大的包钢一号高炉第一炉铁水流出。据包钢原工会主席王镜介绍,这一生产结束了内蒙这个历史,而且在少数民族地区树立了一个榜样,这个包钢就是少数民族地区第一个大厂子,从此,一座现代化的“草原钢城”屹立于祖国北疆,镌刻在中国钢铁的历史中。

新中国第一个五年计划,经过全国人民的艰苦奋斗,大多数指标均超额完成。1957年工农业总产值达到1241亿元,其中工业总产值704亿元,钢产量535万吨,新中国伟大的工业化进程由此高歌猛进。“一五计划”最大的贡献就是加快了中国工业化的进程,奠定了新中国的工业基础。

全国上下就此掀起了一场轰轰烈烈的社会主义建设热潮,这也被新中国电影同步记录和讴歌。其中观众最为难忘和刻骨铭心的,莫过于新中国石油工人的创业故事。当时的西方学者普遍认为,中国是贫油国家。但我们中国人,偏偏不信这个邪。电影《铁人》导演尹力称,这首先得感谢李四光。

1979年,由北影厂出品、凌子风导演、孙道临主演的电影《李四光》,再现了中国著名地质学家李四光在石油勘探方面的贡献。李四光根据自己的地质理论研究,认为国内石油的蕴藏量相当丰富,关键是抓紧做好地质勘探工作。正是通过李四光和先辈们的不懈努力,首先从新疆传来了特大喜讯,1955年10月29日,准噶尔盆地黑油山地区1号井喷出工业油流,诞生了新中国第一个大油田——克拉玛依油田。

1959年9月25日,中国石油勘探队在东北松辽盆地陆相沉积中找到了工业性油流,这标志着一个伟大油田的诞生。当时正值国庆10周年之际,时任黑龙江省委书记的欧阳钦,提议将新油田命名为“大庆油田”,作为献给新中国的一份厚礼。随后,一场史无前例的石油大会战在这里拉开序幕,而电影《铁人》的故事也正是由此切入、展开。

靠人拉肩扛,王进喜带领1205钻井队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他的1205钻井队终于在1960年4月19日打出了会战后的第一口油井,进尺1200米,创造5天4小时打一口中深井的纪录,打出了中国石油工人的威风和志气。49年后,尹力导演的电影《铁人》再现了令人震撼的这一幕。据尹力介绍,在上世纪90年代,中央人民广播电视台、新华社、人民日报联合评出100年十个有影响的中国人,位列毛泽东、孙中山、鲁迅之列的有一个工人,就是王进喜。

据王进喜工友孙崇德介绍,当时地下地貌不清,石油开出来以后就往上涌,就在这个关键时候,王进喜下令“上水泥”,但没有搅拌机,水泥很容易凝固,他便义无反顾拖着他的病腿跳了进去,拿身体搅泥浆!这证明中国人确实有精神,不怕一切困难。

1963年12月2日,周恩来总理在第二届全国人大第四次会议上庄严宣布:““由于大庆油田的发现和建成,我国经济建设、国防建设和人民需用的石油,过去大部分依靠进口,现在不管是在数量上或者在品种上,都已经基本自给了。”为了弘扬大庆工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1964年,毛泽东发出“工业学大庆”的伟大号召。“铁人”王进喜的事迹也随之传遍全国、家喻户晓。

今天依旧坚守“铁人精神”的1205钻井队副队长陈建国介绍,铁人老队长那时候的铁人精神——科学求实、艰苦奋斗等精神不能丢。

风雷动,旌旗奋,起宏图。新中国初期硝烟未尽,我们的父辈便响应党的号召,用肩膀扛起了属于他们那一代人的担当,以不计个人得失的奉献精神,为祖国的工业化建设慷慨付出了所有,使新中国迅速从废墟上站起来,建立起独立完整的工业体系奠定了基础,为社会主义建设积累了宝贵经验。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国家仅用了七十几年的时间,就基本走完西方发达国家历时数百年的工业化道路,从一个贫穷落后的农业国成长为世界第一工业制造大国。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将从银幕上光影雕刻的形象和故事中,继承榜样与精神的力量,开启社会主义建设的新征程,书写新的奋斗篇章。

《我们的旗帜》由电影频道出品,每周三晚22点档在CCTV6电影频道、1905电影网及全网主要平台播出,腾讯音乐平台TME_official、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独家音频播出。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