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影节展&活动 / 正文

北京电影节首场评委媒体见面会 众评委畅谈评审标准

9月21日,北京电影节首场评委媒体见面会在北京怀柔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举行。评委会主席巩俐,评委陈坤、乌尔善、张颂文和陈正道出席本次媒体见面会。

9月21日,北京电影节首场评委媒体见面会在北京怀柔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举行。评委会主席巩俐,评委陈坤、乌尔善、张颂文和陈正道出席本次媒体见面会。由于疫情原因,评委雷尼·哈林导演和娜丁·拉巴基导演则在线上“云见面”。

在电影节评奖过程中,评委对于评选的标准也一直是大家关注的热点。曾多次担任国际电影节评委、担任本次北京国际电影节评委会主席的巩俐表示自己会理性地去进行观影,但每个评委也都可以有一个非常自由的、自我的态度去讲自己所想。“当你看到一个好电影出现的时候,当你的理性变成感性的时候,你就给它打分了,可能这就是一个好的电影的出现。”

而评委张颂文则坦言,入围的15部影片里有自己不喜欢的。“没有人可以做到100%的纯理性。”不过对于这些初看不喜欢的影片,他也存了一份特别的“私心”。他笑言普通观众在家看电影可能看五分钟不喜欢就关掉了,他作为评委则会去看两遍或者三遍,“人家入围肯定有入围的理由,我读不懂它肯定有我肤浅的地方”,但最终还是要选出自己喜欢的电影,“这里面有什么标准我不知道,我只知道看电影和看画展、听音乐应该是一致的,它应该有个人的取向在里面”。

评委陈坤表示,此次前来还曾向有过北京电影节评委经验的好友周迅和舒淇“取经”,两位好友也向他“传授”了“好好享受电影节,好好享受电影”的经验。对于影片评审,他认为好的表演是特别个人化、特别主观的,也希望在接下来的评审过程中,一方面能增进对自己是否主观的反省,另一方面也巩固对自己喜欢的表演的坚持。

见面会结束后,评委们便进入奖项讨论的环节。“我想会有三个结果,一种是我们会吵架,第二种是一片祥和,第三种可能最后意见很难达到统一,但是也不吵架,也不知道是哪种。”评委张颂文笑着说道。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