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磨铁文化上市被中止:曾拟募资9亿 优酷为单一大股东

磨铁文化发行了《盗墓笔记》、《浴血荣光》、《明朝那些事儿》等书籍

磨铁文化计划募资9亿元,其中,5.73亿元用于版权运营建设项目,2.1亿元用于运营总部建设项目;1.2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北京磨铁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磨铁文化”)日前在创业板的上市被中止。

另据知情人士透露,磨铁文化下一步会更新材料,下一步再次递交上市申请。

磨铁文化是2021年6月30日向创业板递交招股书,准备在深交所上市。

磨铁文化计划募资9亿元,其中,5.73亿元用于版权运营建设项目,2.1亿元用于运营总部建设项目;1.2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年营收8.8亿

磨铁文化的主营业务是提供全方位的内容产品。公司所提供的内容产品横跨多个版权形态,主要集中于图书策划与发行、数字阅读、影视剧策划与开发等三大业务类型,主要内容产品包括实体出版物、电子书、有声读物、知识付费产品、网络文学、电影、电视剧、网络电影、网络剧集、动漫及衍生品等。

磨铁文化的图书策划与发行的合作作者及作品包括季羡林《季羡林自选集》、余秋雨《中国文化课》、于丹《重温最美古诗词》、王蒙《天下归仁》、东野圭吾《拉普拉斯的魔女》、蕾秋·乔伊斯《一个人的朝圣》、是枝裕和《小偷家族》、大冰《乖,摸摸头 2.0》、南派三叔《盗墓笔记》、冯唐《无所畏》、刘同《我在未来等你》、周国平《守望的距离》、金一南《浴血荣光》、高铭《天才在左 疯子在右》、当年明月《明朝那些事儿》、宫崎骏《龙猫》、村上春树《弃猫》、武志红《为何家会伤人》等。

招股书显示,磨铁文化2018年、2019年、2020年营收分别为7.58亿元、7.9亿元、8.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6742.36万元、4108.81万元、9338.49万元。

报告期各期末,磨铁文化存货账面净值分别为3.97亿元、5.06亿元和4.74亿元,占公司同期流动资产的比重分别为36.93%、37.63%及32.50%。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预付款项净额分别为2.82亿元、4.2亿元及3.77亿元,占公司同期流动资产的比重分别为26.21%、31.29%及25.86%。公司预付款项主要为预付版权款及影视项目投资款。

磨铁文化存货主要为图书策划与发行业务开展所需的纸张、纸质图书;影视剧策划与开发业务所需的版权剧本、尚在拍摄/已完成拍摄的影视作品等。

阿里大文娱为单一大股东

磨铁文化的共同实际控制人为漆峻泓、沈浩波,报告期期初至今未发生变化。

IPO前,漆峻泓直接持有磨铁文化1,487.7323万股股份,占磨铁文化股本总额的19.84%,沈浩波直接持有磨铁文化1,487.7323万股股份,占发人股本总额的19.84%。漆峻泓、沈浩波二人合计直接持有磨铁文化2,975.4646万股股份,占磨铁文化股本总额的39.67%。

漆峻泓、沈浩波通过天津磨铁领航间接控制磨铁长青,间接支配磨铁文化9.92%的股份。漆峻泓通过磨铁同路间接支配磨铁文化7.83%的股份。漆峻泓、沈浩波通过磨铁企业管理间接支配磨铁文化4.67%的股份。

综上,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漆峻泓、沈浩波直接或间接支配磨铁文化62.09%的股份。

漆峻泓,1976年出生,本科学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科学、工商管理学专业。漆峻泓自2004年至2007年任磨铁(北京)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执行董事;2007年创立磨铁图书并担任董事长。漆峻泓目前担任磨铁文化董事长。

沈浩波,1976年出生,本科学历,北京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沈浩波自2004年至2007年任磨铁(北京)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2007年创立磨铁图书,先后担任磨铁图书总策划、总经理、董事。沈浩波目前担任磨铁文化董事、总经理。

此外,优酷信息持股为24.08%,为最大单一股东。

IPO后,漆峻泓与沈浩波分别直接持股为14.88%,优酷信息持股为18.06%,磨铁长青持股为7.44%,磨铁同路持股为5.87%,磨铁企业管理持股为3.5%,嘉兴超盈持股为3.21%。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 “雷递”(ID:touchweb),作者:雷建平

关键词: 股东 文化 曾拟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