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流媒体 / 正文

视频内容争夺:Netflix迪士尼双雄争霸

“居然可以自由制作《星球大战》”,日本动画制作公司神风动画的代表董事水崎淳平难掩兴奋之情。9月22日,“日本制作的《星球大战》”动画将上线公开。

“居然可以自由制作《星球大战》”,日本动画制作公司神风动画的代表董事水崎淳平难掩兴奋之情。9月22日,“日本制作的《星球大战》”动画将上线公开。这是水崎等人与其他6家日本制作公司共同制作的短篇衍生动画。

奈飞创始人里德·哈斯廷斯早就预见了在线视频服务的增长

两年前,水崎淳平之前认为毫无关联的美国卢卡斯影业公司向自己发出了邀请。“你对《星球大战》感兴趣吗?”他的一位老朋友、日本动画界的权威人物盐田周三(Polygon Pictures公司代表董事)突然发来信息:“我现在正在和一名制片人喝酒,他正在破天荒地寻找日本制作者”。

卢卡斯影业是美国华特迪士尼的子公司。迪士尼通过自己的视频发布平台 ,将水崎淳平等人制作的动画发布到世界各国。“为了发布视频,从世界各地收集了丰富多样的内容”,盐田周三介绍道。该公司还在11月即将上线的韩国加紧采购当地的电视剧。

迪士尼一直雄踞娱乐行业的顶点。向日本制作公司伸出橄榄枝,是为了与在视频领域处于领先地位的美国奈飞(Netflix)抗衡。

奈飞的视频发布业务抓住了新冠疫情下的“宅家需求”,势头越来越猛。会员人数已超过2亿,接近迪士尼的两倍。会员越多,收集到的观看数据就越多。只要对数据进行分析,就能根据每个人的喜好推送作品。

播放其他公司“播过的”作品已经成为历史。奈飞已进驻190个国家采购和制作独家内容。2021年出品的电视剧《鲁邦三世》、《布里杰顿家族》同样火爆全世界。

当前美国的娱乐界以奈飞为轴心进行运作。一家制作公司的高管在前往奈飞在洛杉矶的一处办公室时发现了很多熟悉的面孔。有人是从迪士尼等公司辞职后跳槽到奈飞的,有人则是自己独立后与奈飞合作。“如果在奈飞大厅待上一天,就能遇到业内的大部分重要人物”。

与奈飞抗衡的不仅是迪士尼。美国探索频道(Discovery channel)和美国华纳媒体(WarnerMedia)5月宣布进行经营合并。“我们要做出让人觉得比晚饭更重要的作品”,领导合并公司的David Zaslav将年度的内容制作费定为200亿美元,高于奈飞的170亿美元。

美国亚马逊也于5月宣布,将以大约84亿美元收购以《007》系列电影闻名的米高梅电影公司(MGM)。亚马逊的视频平台将被赋予美高梅的制作实力。

美国的线上视频平台很多,光主要的平台就超过10个。美国调查公司J.D.Power表示,“一个家庭使用的视频平台平均为4.5种”。没有大量有吸引力的内容,就无法生存下去。

如果消费者想要的内容不能以想要的形式收看到,即使是大企业也会没落。

在美国俄勒冈州只剩一家百视达

在美国西部俄勒冈州本德(Bend),还有最后一家百视达租碟店。百视达在2004年最鼎盛的时候曾拥有9000家店。2007年奈飞开始推出在线视频服务,不到4年,百视达就破产了。经营最后1家店的经理哈汀说:“消费者想要更好的内容是理所当然的。就算是大企业,错过机会的话也无法成为常胜将军”。

奈飞在竞争中领先一步。其下一个目标是游戏。

奈飞已开始在波兰尝试游戏业务。会员不需要付费和看广告就可玩游戏

“如果免费,我会一直播放奈飞”,8月,住在波兰的五十岚Olga开始玩以电视剧《怪奇物语》(Stranger Things)为题材的游戏。有奈飞会员就不用再付费。

2021年夏季,奈飞宣布正式涉足游戏业务。第一步是在波兰试运营。奈飞的“视频”将不仅限于电视剧和电影。创始人Reed Hastings宣布:“我们提供‘娱乐’服务”。奈飞的内容越来越充实,市场竞争也越来越激烈。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日经中文网”(ID:rijingzhongwenwang),作者:日经中文网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