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剧集 / 正文

重大现实题材电视剧《功勋》开播 首批“八英豪”登场

重大现实题材电视剧《功勋》昨天登陆北京卫视。该剧由郑晓龙担任总导演,演员阵容强大,剧情以首批八位“共和国勋章”获得者的故事为原型进行改编。

重大现实题材电视剧《功勋》昨天登陆北京卫视。该剧由郑晓龙担任总导演,演员阵容强大,剧情以首批八位“共和国勋章”获得者的故事为原型进行改编。昨天首播的《能文能武李延年》聚焦抗美援朝战场上“李延年所在的连队如何夺回346.6高地”这一个事件,在历史的框架下做足戏剧张力,诠释了战斗英雄的信仰和本色。

电视剧《功勋》以单元剧的形式,共组织了8个摄制组全程实景拍摄,串联起8位不同领域功勋人物的人生华彩篇章。其中,《能文能武李延年》由王雷领衔主演;《无名英雄于敏》由雷佳音、倪妮等主演;《黄旭华的深潜》由黄晓明、陈好等主演;《张富清的平凡人生》由郭涛、孙茜、丁勇岱等主演;《申纪兰的提案》由蒋欣、孟阿赛、倪萍、张洪杰等主演;《孙家栋的天路》由佟大为、孙俪、刘奕君、王自健等主演;《屠呦呦的礼物》由周迅、张颂文、宋佳伦、郭晓峰等主演;《袁隆平的梦》由黄志忠、董洁、任重等主演。

首播单元《能文能武李延年》将镜头对准志愿军一级英雄特等功臣李延年。真实还原了抗美援朝战场上,由李延年担任指导员的三营7连如何顶住敌人的多次反扑,重新夺回346.6高地,在刻画一位能文能武的战斗英雄的同时,也塑造了抗美援朝战场上的英雄群像。该单元导演毛卫宁特意在开拍前带领主创团队赶赴广西南宁拜访李延年同志。编剧刘戈建查阅了大量史实资料,力求还原真实、饱满的人物形象,做到可看性与正能量的统一。为真实还原当年那场惊心动魄的战斗,导演组从无到有历时一个月在吉林延吉完全复制了346.6高地。主演王雷为了贴近人物,在各方面都下足了功夫。并多次动情表示,能出演这样一位英雄自己深感荣幸:“我理解的李延年是比较含蓄的,他不光是能够英勇作战,同时他还是一个特别有智慧的人,细致入微地关怀每一个战士,带领大家完成了一个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主创们对英雄的敬意都化为创作的真诚,通过影像让英雄群像更加鲜活地呈现在受众面前。主演王雷准确诠释了李延年这样一位“能文能武”的指导员在连队这个战斗堡垒中发挥的突出作用,剧中李延年发出呐喊的一幕铿锵有力、振奋人心:“祖国会记得我们,亲人会感激我们,是我们让他们过上了和平幸福的日子,是我们让敌人知道,我们的国家,无比强大,不容欺辱!”值得一提的是,剧情在大量硬核的战争戏份中穿插了生动可看的文戏,赋予每个角色鲜明的性格特征,让志愿军将士的形象显得鲜活和丰富。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