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中国电影发展高峰论坛举办,黄建新:中国主流电影需要符合主流价值

由中国电影博物馆和中国电影家协会联合承办的第十一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中国电影发展高峰论坛在京举行。

日前,由中国电影博物馆和中国电影家协会联合承办的第十一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中国电影发展高峰论坛在京举行。论坛以“恰是百年风华·庆祝建党百年电影”为主题,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北京市电影局局长、第十一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副主席、秘书长王杰群,中国电影博物馆党组书记、馆长陈玲,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常务副主任宋智勤,中国电影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傅若清出席并致辞。著名导演、监制黄建新携由中宣部电影局、上海市委宣传部指导拍摄,由腾讯影业、上影集团、三次元影业、中影股份、华夏电影、中央党校大有影视中心出品的电影《1921》受邀出席,与行业代表展开对话,致敬老一辈电影人的卓越功绩,同时也鼓励新时代创作者开阔视野,带着新思想、新内容,投身中国电影产业发展。

黄建新:中国主流电影需要符合中国主流价值,表现民族的基本心态和向往

今年正值中国共产党建立100周年,通过电影去回望百年党史,呈现波澜壮阔的革命历程,传递砥砺奋进的品格,实现中国电影强国梦的历程,是时代给予中国电影人的历史使命和现实责任。而正如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北京电影局局长王杰群在致辞中提到:“从电影大国向电影强国奋力迈进的历史性跨越中,既要忆往昔,更要看今朝,展未来。”在这样的趋势下,中国的主流电影到底该怎么做到作品精深、艺术精良、制作精湛,同时又符合当下观众的审美呢? 

论坛上,几位电影创作者纷纷围绕各自参与出品和制作的相关作品畅谈看法和创作体会。其中《1921》导演、监制黄建新表示首先是要热爱电影,坚守岗位。回望中国电影发展,经历过辉煌,也有过低潮,起起落落,但始终不乏全情投入的电影人。其次,任何一个国家由于自身的文化、政治、经济背景,电影都会服务于这个国家的主流价值。中国主流电影需要符合中国主流价值观,要表现和颂扬我们民族的基本心态和向往,这是人类文化的共同需求。电影这种叙事,是一个感性而非理性的的过程,通过人的冲突、复杂情感,传递并给予观众力量。

因此,在这类作品中,创作者需要找到这种特别的力量去贴近观众。黄建新导演谈到,在《1921》创作过程中,主创团队不断寻找能够将“建党”这样的重大历史时刻拍出青春感,拍得接地气,让年轻一代能跨越百年时光与革命先辈们有所共鸣。而在具体操作上,《1921》讲究对历史的尊重,对史料的考究严谨、准确和真实,做到“大事不虚”;在此基础之上,发挥电影作为影像和光影的艺术特点,在艺术手法创新,用更多元的表达形式让当下更多年轻人产生共鸣,做好“小事不拘”。

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影片,《1921》以中国共产党百年前在革命发源地上海诞生的进程为故事核心,有着“不忘初心”“薪火相传”的意义。自7月1日全国公映至今,票房已突破5亿,位列2021年历史题材影片票房之首,并获党史专家评价“如教科书般展现中国共产党诞生完整历程”。

“三驾马车“坚持打造中国好故事 期望为建设文化强国“添砖加瓦”

《1921》是腾讯影业六大文化系列之首“时代旋律系列”的重要作品,同时也是腾讯影业、新丽传媒、阅文影视组成的“三驾马车”携手打造的首部主旋律电影。腾讯集团副总裁、阅文集团首席执行官、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曾表示:“用高质量的艺术作品致敬时代,展现中国人的孜孜不倦,追求美好生活,一直是‘三驾马车’坚持的创作理念。“

而随着我国经济发展的深刻转型,文化产业等也将面临新的发展趋势。尤其是在“后疫情”时代,电影行业除了坚持打造中国好故事的创作理念,重视内容本身的质量外,也需要积极寻求与金融投资界的深度合作,在制作与发行等方面推陈出新,促进产业健康发展。在22日举行的“中国电影投融资峰会”上,新丽传媒高级副总裁兼新丽电影CEO李宁作为嘉宾之一,结合“三驾马车“的实操案例进行了分享。

李宁表示,腾讯影业,新丽传媒,阅文影视形成“三驾马车”后,在内容开发、项目研发、发行上,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从而形成互补,合力把电影项目分布在各个重要的档期。比如今年春节档的《你好,李焕英》、七一档庆祝建党百年的《1921》、暑期档《怒火·重案》以及年末贺岁档《李茂换太子》等,“三驾马车”正在以更多元的方式参与到不同类型、题材的电影项目中。

他同时认为,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中国电影行业更需要提振信心,也需要优质资本的保驾护航。在这个过程中,“三驾马车”未来希望能和更多志同道合的行业伙伴一起,通过打造弘扬价值观的主旋律作品,以及注重贴近生活、能够和用户形成情感共鸣的喜剧,从而吸引更多人进入影院,为我们的产业复苏以及“文化强国”战略贡献力量。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