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前瞻 / 正文

2021国庆档前瞻,属于主旋律的新纪录会诞生吗?

四个方面来看2021国庆档

国庆节是个大档期,也是每年继春节档以外体量第二大的档期。 考虑到国庆档拥有长达七天的超长假期,因此也往往能够蓄力更大的票房能量。

中秋档过后 , 冷清了大半个月的电影市场被稍微提振了一番 , 这几天的工作日大盘又退回到了五千万以下 , 整个行业似乎都在憋着一口气儿 , 要等到本周即将来临的国庆节 , 好好地释放一下 。

国庆节是个大档期,也是每年继春节档以外体量第二大的档期。 考虑到国庆档拥有长达七天的超长假期,因此也往往能够蓄力更大的票房能量。

过去的两年,2019和2020年国庆档大盘分别达到了44.66亿和39.67亿,而今年初春节档的大盘更是高达78.42亿,本以为,春节档票房纪录的刷新是电影市场整体向好的标志,但没想到接下来的很长一段时间内,整体大盘都不温不火,甚至还诞生了“史上最差”暑期档。在这样的基础上, 今年的国庆档毫无疑问也被寄予厚望。

那么,前瞻2021国庆档,究竟释放出了哪些信号呢?即将启幕的这一届国庆档又意味着什么?

《长津湖》预售成绩领先,头部梯队优势更加明显

今年国庆档总共有八部影片加入战局,但从目前预售的情况来看,今年国庆档的情况尚显冷清,且头部影片与腰部影片之间的差距更为明显。

一般来说,预售开启的时候便意味着国庆档大幕的正式拉开,这个时间越早,无疑会对整体大盘的促进作用更明显。比如像2019年,国庆档三部影片提前三周开启预售,到国庆档之前均实现预售破亿的成绩。

然而今年,不仅预售时间推迟,而且从预售的趋势以及整体的累计情况来看,都不太理想。截至目前,国庆档还没有出现预售破亿的影片,累计票房也才刚刚破亿。相比而言,2019年国庆档三部影片提前三周开预售,9月28号三部影片均破亿;2020年国庆档尽管预售时间较晚,仅提前了一周,但在国庆档的前两天,累计预售票房仍然突破了1.5亿。对比之下,今年国庆档的预售确实不如以往。

9月15日,《长津湖》《我和我的父辈》等五部影片率先开启预售, 从时间上看,预售开启的时间要早于去年。目前国庆档预售第一是《长津湖》,第二为《我和我的父辈》,至于其他影片预售成绩全部在500万以下。

此外, 《我和我的父辈》已宣布于27-29日连续三天开启大范围超前点映。 同样展开点映的,还有预售成绩暂时排在第三位的《探探猫人鱼公主》和第五位的《五个扑水的少年》。这两者都是10月1日正式公映,前者选在了中秋节假期展开点映,后者则在9月30日晚上开启点映。从这点上看, 点映的开启无疑让今年国庆档之战提前打响。

从目前9月30日首日的大盘情况来看,单日票房已经超过5000万,其中《长津湖》一部影片的占比高达80%。排片方面,《长津湖》以超过60%的排片比稳坐第一把交椅,《我和我的父辈》晚上6点才正式开画,目前排片占比超过20%,两部影片累计占据了超过4/5的市场排片,而《罐头小人》的首日排片比仅有4%左右,《五个扑水少年》的点映排片比为2.2%。尽管届时排片比仍会有所浮动,但 《长津湖》的优势仍然是显而易见的。

八部影片一半动画,主旋律依然占据高地

虽然有近十部影片公映,但是 整体上来看,今年国庆档的内容生态算不上丰富。

在今年国庆档影片里,有一半都是低幼动画和儿童向的作品。考虑到该类型的受众较为局限,因而除了带孩子前去观看的成年人以外,这些影片或许无法撬动更广泛的市场。因而真正意义上具备市场竞争力的,其实只有《长津湖》《我和我的父辈》和《五个扑水的少年》这三部电影。

从类型上看,《长津湖》属于战争片。无论从导演班底还是卡司阵容,抑或是题材来看,本片都是 这届国庆档最大的一张王牌,具备着冲击国庆档票房纪录的资质。 而就在上周,本片也作为北影节开幕片进行了首场放映,并于25日举办了首映礼,映后口碑表现也不错,可见其是今年国庆档的核心选手之一。

《我和我的父辈》是继《我和我的祖国》以及《我和我的家乡》后的系列第三部,前两部的票房分别达到了31.7亿和28.29亿的票房,在广大观众心目中拥有比较强的IP号召力。这次的《父辈》由吴京、章子怡、徐峥、沈腾四位担任导演,各自创作一个篇章,讲述不同年代下每代人与父辈以及时代产生的关联,保持了该系列一贯的高水准。这一IP系列连续三年在国庆档登场,积累了不俗的观众基础与市场影响力,因而 《我和我的父辈》在类型、阵容等方面也优势鲜明。

至于光线的青春片《五个扑水的少年》,从一开始的暑期档813来到了如今的国庆档930。本片 集结了青春、运动、喜剧等多种类型元素, 在此前也做过了多轮点映和路演活动,前期口碑不错,有望凭借口碑实现排片的上涨。但从体量以及类型受众上来看,这部影片还是难以和前两者相抗衡。

剩下的影片里,除了《罐头小人》是真人儿童片,且有一定的奇幻色彩,剩下的四部均为低幼向的冒险动画片,虽然数量较多,但是类型比较单一,市场体量也相对局限。

而去年的国庆档,不仅有运动题材的《夺冠》、成人向的动画《姜子牙》、还有动作喜剧《急先锋》;再比如2019年,有主打灾难元素的《中国机长》;2018年有犯罪悬疑港片《无双》等等。对比看来, 今年的国庆档影片类型主要集中在剧情、战争/历史、喜剧/青春,以及儿童/低幼动画等种类上,相比往年来说缺乏一定的多样性,种类也较为稀缺。

入局公司数量降低,官方背书占比增强

作为一年到头最重要的大档期之一, 国庆档也成为了各个影片背后出品公司的兵家必争之地。 无论是传统的影视公司,还是近几年发展火热的互联网影企,再到部分圈外公司,都希望能够加入到国庆档的战局中,从大档期的票房红利中分一杯羹。

市场浮浮沉沉,公司来来去去,在这样一个风起云涌的行业里,有哪些公司经受住了市场的锤炼,整体又展现出了怎样的新趋势和新特点呢?

拍sir也统计了今年国庆档八部影片背后的出品及联合出品公司,如下图。

今年国庆档八部影片背后的参与出品公司数量为85家(含重复公司), 而这个数字在近三年国庆档影片出品公司的数量中,是最少的一年。

相比而言,2019年和2020年都突破了100家,去年更是高达140多家。当然,这与档期内上映的影片数量也有很大的关系。比如,2019年的“献礼三巨头”,每部影片背后都有20家以上的出品方。

而今年, 除了《长津湖》和《我和我的父辈》以外,剩下的所有影片背后的出品方都不超过10家, 这不仅决定了影片相对较小的制作体量,某种程度上也展现出影片在这个档期所具备的竞争实力究竟有几何。

背后出品公司数量最多的为《我和我的父辈》,共36家出品方足足是第二名《长津湖》的两倍之多。 这其中,除了领衔出品的中影以外,还包括四位导演各自(所属)的公司,分别是北京登峰国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吴京)、重庆青怡影视文化有限公司(章子怡)、北京真乐道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徐峥)、北京烤拉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沈腾)。另外,出品公司中还有黄建新的上海三次元影业、张一白的上海拾谷影业,以及北京开心麻花影业。

至于本片的联合出品方,则多为大家所更为熟悉的传统影视公司,包括猫眼、阿里、博纳、新丽、联瑞、嘉映、万达、华谊等等;互联网公司包括新浪、抖音、咪咕等也纷纷入局。另外,像近两年投身于影视行业的阿那亚影视也跻身其中;还有像是上影集团、内蒙古电影集团、河北电影制片厂、西安电影制片厂等老牌电影制片厂的身影;以及英皇、国影纵横、中影院线等发行/院线端代表。

除此以外, 联合出品中还有不少官方政府部门的加入, 比如其中的之江电影集团有限公司,它的上游大股东是浙江省文化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则是浙江省财政厅。再比如,像是北京中新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它的大股东中国新闻社,背后的股东是国务院侨务办公室。

再来看 《长津湖》,主出品公司里除了博纳、中影、华夏、上影、阿里等重要影视公司以外,还有像解放军八一电影制片厂这样的军方资历背书, 吴京的登峰国际也再次上榜。

而联合出品公司中,除了博纳旗下的一些子公司以外,还有像内蒙古电影集团、重庆电影集团这样的地方电影集团;以及华文映像、合欢影业这样的新晋影视公司。另外,像中航工业产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它的大股东是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同样是一家实力雄厚的特大型国企,某种程度上甚至可以说掌握着全国的航空交通命脉。

至于 剩下的几部影片,多由影视公司自行牵头制作。 像是万达的《罐头小人》、光线的《五个扑水的少年》,以及华谊的《拯救甜甜圈:时空大营救》,上美影厂的《大耳朵图图之霸王龙在行动》等。虽然这些也都是传统的大型影视制作公司,但是相比上面这两部影片,资历还是要弱不少的。

整体看来,仅以大片为例的话, 今年加入国庆档战局的资方分布,仍然满足了前两年“影视公司+创作者公司+互联网企业+发行/院线端代表”的标配特点, 只不过相对来说, 今年的互联网企业和发行/院线端代表的比重稍有降低,而官方/政府所控比重则有相应的提升。 有了官方层面的背书,确保内容和思想层面的万无一失,这恐怕将是未来一段时间内这类主旋律影片的集中趋势。

宣发规模压缩,双线并行趋势稳定

大档期竞争需配以大规模的宣发阵仗,每年如国庆档、春节档的宣发比拼也向来非常精彩,看向 今年国庆档的宣发情况,依然是双线并行的模式,同时重心明显向线上转移,这既是行业趋势,也一定程度受到各地不同疫情影响所采取的有效应对措施,如云首映、直播售票等线上活动的进行。不过相比往年的宣发规模,今年国庆档显然也有所压缩。

《长津湖》尽管没有开启大范围的点映活动,但是于25日开启了全国33城、7000+观众同步专享超前观影的活动,参加的观众不仅获得了独一无二的观影纪念证,更有一封印好的家书,仪式感十足。同时影片首映礼采取线上线下结合进行,北京首映礼同时在抖音平台进行直播,并同步售票,此举对于拉动影片想看数据以及推进预售成绩的助力非常显著。

此外,在前不久的中秋晚会上,《长津湖》总制片人于冬和主演之一的易烊千玺也亮相晚会对影片进行推介,同时张靓颖演唱的宣传主题曲《最可爱的人》也在当晚进行现场表演。

《我和我的父辈》则进行了更为积极的超前点映,于27-29日共开启两轮点映。 其中,27/28日两天为第一轮超前点映,包括成都、重庆、杭州、武汉、南京等在内的35个一、二线城市;29号则在此基础上开启第二轮规模更大的点映,辐射至全国62城,包括北京、上海、深圳等超一线城市在内,以确保优质口碑的进一步扩散。

另一边 《我和我的父辈》开启了多场线下特别放映活动,为片中的四个篇章及幕后的四组主创团队分别设置了不同的特别放映活动, 如《乘风》观影现场请了骑兵,《诗》则邀请了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的科研人员,《鸭先知》团队走进中传与师生进行互动,可以看出影片的线下宣传部分针对不同用户群策划了不同主题的活动,影片首映礼将在9月29日举办。

值得一提的是, 影片再一次请到天后王菲合作影片的主题推广曲《如愿》, 这也无疑是此次国庆档音乐物料中最为出彩的一支。

同样开启点映的还有 《五个扑水的少年》。9月30日晚18:00-21:00,影片在全国范围内开启点映。 另外,影片还于24下午进行了抖音直播,除了三位演员以外,还邀请了章若楠、任敏组成的“亲友团”助阵。

至于《皮皮鲁与鲁西西之罐头小人》,请到了青年演员荣梓杉和童话原作者郑渊洁共同演绎主题曲《你会找到答案》。此外,影片制片人郑亚旗也于昨日做客淘宝的胡可直播间,向观众们发放福利观影券。

至于其余几部低幼动画,由于受众较为接近,也就不再赘述了。整体看来,上面这几部影片都展开了相当程度的宣发动作, 线上搭配短视频及直播平台进行互动,线下依靠首映礼、路演、点映等一系列发行动作扩散实质口碑,通过线上线下的相结合,持续推动影片热度。

国庆档只是开始,未来挑战依旧严峻

总体看来, 今年国庆档算不上拥挤,主旋律影片“一家独大”,其余影片竞争力薄弱,同时入局的出品方规模以及宣发规模也有所缩减,热潮不似以往或许是大家理性了,也或许是市场还有待振兴。 可见,疫情的影响深远,整个市场的复苏与继续发展还道路艰辛。

国庆档对今年的整体大盘究竟意味着什么?结合今年前三个季度忽热忽冷的市场情况,国庆档不仅仅是抬升市场热度最重要的档期,更是稳定底盘、注入活力的必要条件。尤其是在今年暑期档失利之 后,国庆档更是担起了重任。甚至可以说, 今年国庆档的成败将大大影响着剩下一个季度的票房走势,乃至年底贺岁档和全年大盘的成绩。

或许它的硝烟味不如从前浓烈,又或许结局已经写好了,但我们仍然期待今年国庆档的降临,并希望它让整个行业回一回血,也给所有从业者们提提士气。毕竟, 国庆档只是开始,未来留给所有人的挑战依旧严峻。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一起拍电影”(ID:yiqipaidianying),作者:一起拍电影编辑部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