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好莱坞 / 正文

青年导演久美成列电影《一个和四个》入围东京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

当地时间9月28日15:30,第34届东京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入围名单正式公布,现年24岁的青年导演久美成列执导的长片处女作《一个和四个》成功入围

《一个和四个》入围东京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

当地时间9月28日15:30,第34届东京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入围名单正式公布,现年24岁的青年导演久美成列执导的长片处女作《一个和四个》成功入围,并将与本届东京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其他入围作品一起角逐“金麒麟”最佳影片大奖。

电影《一个和四个》改编自藏族作家江洋才让的同名短篇小说,万玛才旦和王磊担纲制片人。影片的故事背景设定在二十世纪九十年代末某天。暴风雪即将降临青藏高原某原始林场,护林员的木屋先后闯进了三名不速之客。随之,护林员被卷进了一起警察追击盗猎分子的案件当中。林海雪原,一时间杀机四起,真相变得扑朔迷离……

青年导演久美成列

导演久美成列,1997年出生于青海,藏族,2020年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本科。在校期间创作了多部短片,亦在多位知名导演的剧组实习,积累了不少拍摄经验。他拍摄于2017年的纪录短片《他们在高原拍电影》被华语独立影像资料馆(英国)永久收藏。从酝酿到制作完成历经三年的《一个和四个》为其电影长片处女作。

《一个和四个》是一部融合了西部、警匪、悬疑等多重类型元素的电影。影片有着准工业的制作水准和成熟的电影技法,值得一提的是,作为藏地类型片的尝试者,久美成列导演的《一个和四个》有着罗生门般的叙事结构,在影调上也弥散着藏文化的神秘气息。就如导演在创作手记中所说:“这是一部关于真相、关于绝境的林中寓言。”

电影海报

本片主创班底可谓强大,总监制侯克明,监制万玛才旦,编剧、导演久美成列,金巴和王铮领衔主演,更旦、达杰丁增和才多主演。本片摄影指导由著名摄影师吕松野担任,这也是吕松野首次挑梁类型片的拍摄,录音指导是与藏地团队合作了多年的王硕,声音指导则是李丹枫,他此前荣获过多项国际专业大奖,美术指导斗泽东主有着多部藏语电影美术的工作经历,他为本片的视觉呈现带来了惊艳的质感,本片的剪辑指导金镝与藏语电影有着很深的缘分,这次同样倾力相助。著名旅法独立音乐人丁可为本片配乐。

《一个和四个》剧照

电影《一个和四个》于2019年12月19日开机,中途遭遇新冠疫情,被迫停机,2020年冬,启动第二次拍摄。该电影项目,先后获得2020年上海国际电影节创投会制作中项目“莫非影画新声特别关注项目奖”和“天工异彩特别关注项目奖”,2021年北京国际电影节北京市场“最具投资价值奖”、“最具市场关注奖”和环球音乐赞助的“音乐作品授权服务奖”。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