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主流大片领跑国庆档!电影《长津湖》与《我和我的父辈》燃情献映

今年国庆长假期间,全国电影票房以43.85亿元的成绩成为中国影史同期第二,仅次于2019年国庆长假44.66亿元的票房成绩。

据国家电影局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国庆长假期间,全国电影票房以43.85亿元的成绩成为中国影史同期第二,仅次于2019年国庆长假44.66亿元的票房成绩。

与此同时,中国电影观众满意度调查结果显示,2021年的国庆档满意度不但创下历史同档期最高分,更创下历史调查档期满意度新高。

抗美援朝题材电影《长津湖》与“国庆三部曲”第三章《我和我的父辈》在国庆档强势领跑。尤其是一举成为现象级电影的《长津湖》,上映8天,累计票房就突破34亿,挺进中国电影票房总榜前8,打破16项影史纪录。

类型多样、风格各异的国庆档影片,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了自强不息的民族形象,激发了观众的强烈共情,点燃了老百姓的观影热情,集体为新中国成立72周年献上了一份诚挚的厚礼。

不少网友感慨道:“看完电影走出影院,看到外面高楼林立,灯火通明,想到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这就是电影最好的彩蛋啊!”

用爱国主义精神

实现高输出的文化表达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也是“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此次国庆档影片,聚焦党和国家的奋斗历史,赓续献礼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激励奋斗力量。

以抗美援朝战争中的长津湖战役为背景的《长津湖》,打破类型受众,打破年龄圈层,打破时代鸿沟,让每一个人都能在影片之中,感受到抗美援朝精神的伟大力量,感受到革命先烈为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所付出的巨大牺牲。

《我和我的父辈》用四个故事、四种叙事风格和类型表现,吸引了两千多万观众走进影院,走近父母的青春,致敬为新中国的成立、建设、改革、创新挥洒青春与热血的父辈,以及他们传承下来的“两弹一星”精神、探月精神、工匠精神。

从历史尘埃里走出来的时代英雄,他们承载着深深的家国情怀,成为国庆档的主角,成为全国人民在长假期间茶余饭后的话题核心,满足了人民群众在节日期间的电影文化需求。

《长津湖》《我和我的父辈》通过树立和塑造民族形象,用影像书写历史风云,用光影镌刻国家记忆,增强了民族凝聚力,彰显了自强不息、奋力拼搏的时代价值,并通过全球周票房第一的耀眼成绩,提升了对外文化的输出能力。

类型多样的国庆档

让电影市场热起来

据国家电影专资办初步统计,10月1日至7日的国庆七天假期中,全国电影市场共产出票房43.85亿元,比去年同档期(8天,39.67亿元)增长10.54%。

(图片来自《中国电影报》)

这些成绩不止来自于领跑影片《长津湖》《我和我的父辈》,我们可以欣喜地看到,今年的国庆档市场正在逐步形成头部作品扛鼎,各体量影片百花齐放、协调发展的格局。

儿童电影、青春电影、动画电影等在这个假期表现优异,如票房位列国庆档第三的真人儿童电影《皮皮鲁与鲁西西之罐头小人》,上映8天票房突破4523.6万;IP电影《大耳朵图图之霸王龙在行动》、原创动画《老鹰抓小鸡》,以及《探探猫人鱼公主》《拯救甜甜圈:时空大营救》等制作精良的动画电影,四部电影总票房超过1亿;青春片《五个扑水的少年》以热血的笔调描摹美好的青春岁月,上映7天,获得总票房3704.4万。

与国庆档仅两周之隔的中秋档,国产主流大片《峰爆》领跑市场,为国庆档的到来做了提前预热。《峰爆》以一场突发灾害下,两代铁路建设者的接力奔赴,将灾难场面、视听奇观、极致动作、英雄群像、家国情怀共融于类型叙事语境中,生动表现了“中国式救援”的精神内涵,是近期难得的头部电影作品。

在循序渐进的市场推动下,今年国庆档面对多地因疫情收紧文娱活动的情况下,仍获得中国影史国庆档票房第二的成绩。这份来之不自的成绩单既有中国电影人不断奋进和努力拼搏,更来自于电影观众对中国电影尤其是新主流电影的全力支持。

这个国庆档的成绩,无疑给市场注入一针强心剂,且大大提振了中国电影人的士气。不管是高工业化水准的主流电影,还是类型多样化的文艺片、中低成本影片,都将会源源不断地走向观众。

后疫情时代工业化水准不断提升

团结就是力量

疫情给市场的复苏带来阻力,但国庆档的数据,让我们看到中国电影在后疫情时代依旧强劲的发展态势。因为,中国电影工业化的发展进程并未因疫情而停滞。

陈凯歌、徐克、林超贤执导《长津湖》,分别率领三大摄制组,经过细分一共达到16组小摄制组,仅前期拍摄的规模就达到了7000人,加上后期80多家特效公司参与,总人数有1.2万人之多。剧组曾因疫情停机,但整个项目组用等待的时间打磨剧本,才有了今天让全民热血沸腾的《长津湖》。

如影片出品人、总制片人于冬所说:“这是在中国电影工业化水准达到新高度的背景下,创造了影片规模和制作上的先例。”

从《长津湖》到《我和我的父辈》,从台前演员到幕后班底,从文本创作到技术攻坚,集结了行业精英的通力合作,这样的制作规模为后疫情时代的主流电影树立了新标杆。

在2021年这个历史交汇点,国庆档以成熟档期的包容度呈现给观众一次次“百花齐放”的观影体验,用父辈记忆、家国情怀激发观众的集体共情,满足观影需求的个性化、分众化和精细化。这些过程都将为中国电影人迎接下一个黄金档提供宝贵经验,也为推动电影产业复苏提供强大的动力。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