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研究 / 正文

电影《长津湖》——震撼人心的战争巨制

影片开始于一场战争的结束:解放军连长伍千里,捧着牺牲的哥哥伍百里的骨灰罐,从硝烟散尽的解放战争的战场上回家了。

1

在万众期盼中,电影《长津湖》终于上映。

这是一部震撼人心的、具有史诗品格的战争题材作品。

影片开始于一场战争的结束:解放军连长伍千里,捧着牺牲的哥哥伍百里的骨灰罐,从硝烟散尽的解放战争的战场上回家了。他望着故乡葱郁的山林、潺潺的流水,露出男儿的温存一笑。他在父母面前跪下说仗打完了,往后好日子来了。

话音未落,部队的紧急命令到达:立即归队。

连长伍千里再次面临的这场战争,爆发的地点在朝鲜。

朝鲜战争爆发于新中国成立的第二年——1950年。与作为战争主要对手的美国相比,无论国力和军力,中国都相差悬殊。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本土没有遭到战火影响的美国拥有世界领先的经济和军事能力。当时美国的工业总产值占整个西方世界工业总产值的一半以上,黄金储备占世界黄金储备的百分之七十。当时的美国拥有世界上研发能力最强的科技团队和世界上群体最庞大、水准最高的科技人才。在强大的国力支持下,美国还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原子弹。美国军队也被视为世界上最强大的军队:美国海军拥有世界上最大规模的作战舰队,除了数量庞大的常规舰艇之外,仅航空母舰的数量和总吨位便占全世界的百分之八十以上;美国空军拥有世界上最庞大的作战机群,作战飞机不但种类齐全且性能最为先进;美国陆军各类现代化装备种类繁多而齐全,轻重武器的火力配备居世界各国陆军之首;美国军队拥有最完备的现代化后勤保障系统。没有人怀疑美国军队有在全球任何一个战场、应对任何对手的作战中取得胜利的能力。

中华人民共和国刚刚从战争的废墟上站立起来。在战争爆发的那一刻,这个崭新的国家甚至还没有完全解放它的全部领土,中国人民解放军还在向广袤国土的西南和西北挺进。百年来的旧中国积贫积弱。战争爆发时,新中国的工农业总产值按照当时的汇率换算成美元,还不及美国工农业总产值的尾数。新中国几乎没有任何现代化的工业制造能力,不要说飞机、坦克和舰船,甚至连自行车都不能制造。本来就处在几乎原始耕种状态的农业生产更是一片凋零。以战争缴获为最主要武器来源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从使用大刀长矛作战的红军时期发展而来,在新中国成立之初,虽然武器装备大大改善,但不要说空军、海军等军种尚在初创,就陆军的装备而言,一个军的火炮数量尚不及美国一个师的一半,且多数火炮是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期间缴获的旧式火炮。新中国的军队依旧是一支由“小米加步枪”装备起来的军队,而且“小米”的供应并不十分充足,“步枪”也是由不同年代、不同类型的枪支组成。

然而,朝鲜战争的结局是:美军战败。

电影《长津湖》以其宏大叙事,为我们宣示了这样一条真理: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是中华民族百年梦想催生出的珍稀之果。文明悠久的中华民族百年来饱受欺凌,无数仁人志士为了争取民族复兴和民族尊严,始终怀揣着一个伟大梦想,那就是有朝一日,中华民族能够以国家强盛、人民幸福的崭新面貌,骄傲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在中国共产党人的领导下,觉醒了的中国人民在漫长艰苦的战斗历程中,每一个历史关头都是绝处逢生而柳暗花明,都是险关重重而步履从容,始终处于物质劣势而不屈不挠,处于水火之中而初心不改,无论怎样苦难坎坷,都不曾抛弃伟大的梦想。中国共产党人领导中国贫苦大众使用简陋的武器而夺取全国政权的战争,已经成为举世不争的奇迹。因此,当朝鲜战争猝然来临之际,为了维护民族尊严、保证新生政权的稳固和保卫人民过和平幸福生活的权力,中国人民投入了战斗,这种毅然决然正是来自对实现梦想的执着。

电影《长津湖》以逼真的场面展示了那一伟大时刻:列车轰鸣,青年踊跃,士气激昂,摩拳擦掌,这个民族团结得如同一个人,意志坚定得如同一座山。该片再次让我们懂得了这样一个道理:尊严是斗争来的,不是乞求来的。在迷蒙的冰雪之中和即将付出生命的最后时刻,志愿军官兵面向祖国的方向致敬,用沙哑但真诚的声音高喊:“祖国万岁!”那一刻,我们真正懂得了志愿军司令员彭德怀在胜利之后所说的那句话的深刻含义:“西方侵略者几百年来只要在东方一个海岸架起几尊大炮就可霸占一个国家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

今天的我们,正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但是,在世界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今日,国际环境中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强。在关系国家利益和民族命运的重大问题上,我们正在经受严峻考验。我们必须懂得,奋斗之路必定会充满风险和挑战,我们必须葆有共产党人的坚韧定力,葆有中国人民万众一心的时代精神,葆有志愿军官兵给我们的敢打必胜的信念,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始终保持不畏强敌,勇于战斗的坚强决心和顽强意志,如同当年志愿军官兵一样充满自信——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力量能阻止中华民族对梦想的追求,没有什么力量能阻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

电影《长津湖》用细腻生动的人物刻画,告诉我们什么是中华民族崇尚的英雄主义。《长津湖》中有一个细节被不断地重复:每一次冲锋之前,七连都点一次名,而自从七连组建时起,在漫长的战斗岁月中牺牲的官兵依旧在名册中,以至七连官兵名册上的人数竟然有数百人之多。这个细节的象征意义在于:中华民族的奋斗史,就是一部用鲜血与生命铸成的英雄谱。朝鲜战争是二战结束后参战国家最多、伤亡人数最多的一场战争,而战争的主体是最普通士兵。为了取得战争的胜利,上百万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女,用鲜血和生命进行了感天动地的殊死战斗。《长津湖》让我们身临其境:他们曾经穿着单衣埋伏在冰天雪地的盖马高原上,然后徒步追击美军的坦克;他们曾经一拨接一拨地跨过倒下战友的遗体继续冲锋,直到战斗到最后一个人;他们曾经用肉体滚过雷区,为冲锋的大部队开路。一个志愿军连队,为了伏击敌人,在零下几十摄氏度的严寒中坚守阵地,以至于全体冻成了冰雕群像,令他们的敌人都肃然起敬——所有这些普通士兵正值青春年华,他们顶天立地,他们令对手闻风丧胆。

这些倒下的英雄好汉都是中国最普通的战士。从红军时期起,这些普通战士就有一个朴素的理想:铲平人间的不公,过上人人平等的好日子。朝鲜战争的国家动员令只有四个字:保家卫国——为了分得的土地不再失去,为了爹娘和孩子不再受苦受难,为了一条大河两岸的稻花永远飘香,他们粉身碎骨,在所不辞。《长津湖》中的一句台词是他们真实朴素的愿望:“我们这一代把仗打完了,下一代就不用打仗了”——正因为中华民族有如此优秀的儿女,以及由这些优秀儿女组成的军队前赴后继,我们的国家才得以赢得持续的和平和建设的宝贵时光,我们这些后人才得以享有安宁和尊严。生活在和平时期的我们,和往事中的前辈们血脉相连,和他们一同记载在同一个民族的历史中,我们生死相依。因此,我们将永远祭奠他们的英灵,在任何时候,都要将他们的精神高高托举。

人民是真正的英雄。在抗美援朝战争的岁月里,全体中国人民为了战争的胜利奉献着他们的一切:他们节衣缩食,就为给自己的军队多提供一颗子弹或一发炮弹;他们努力生产,增强着国家抵抗外辱的实力。和解放战争中支前一样,人民集资捐献的物资,从作战飞机到裹伤的纱布,那些少先队员们自己制作寄往前线的、写着“献给最可爱的人”的慰问卡,在前线官兵的手中也比生命还要宝贵。如同《长津湖》中志愿军战士伍千里和伍万里的父母一样,无数普通中国百姓,把自己的儿女献出来,儿女牺牲了,他们哭一场,把光荣牌高高挂在门楣上;儿女伤残了,在他们的搀扶下,乐观面对着崭新的生活。那是个激情燃烧的时代,中国人民对新生政权的信任与热爱,对新中国美好未来的向往和渴望,在世界政治史上极其罕见。中国共产党人自创建之初起,就坚定了一个信念:只有依靠人民,只有为了人民,才是不可战胜的法宝。《长津湖》骄傲地向全世界宣告: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力量能阻止中国人民对幸福生活的向往,没有什么力量能够中止中国人民创造美好未来的伟大事业。

《长津湖》的意义已经超出一部影片的范畴。它弘扬的是为了国家安宁和民族尊严舍生忘死的爱国主义精神;不畏强敌、前赴后继、英勇顽强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和为了人类的和平与正义慷慨以赴的国际主义精神。

只要这个世界上还有霸权,仗就没打完。我们仍旧要保持对英雄荣耀的渴望,随时准备为民族尊严和人民的幸福生活而英勇作战。我们坚信:只要心中的梦想依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日可待!

(作者王树增,为电影《长津湖》历史顾问、军旅作家,著有长篇纪实文学《抗美援朝》)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