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影节展&活动 / 正文

首届生态电影周线上拉开帷幕 黄晓明、毛晓彤等影人为珍稀动物“代言”

10月11日,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以下简称COP15大会)在昆明召开,大会主题为“生态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

10月11日,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以下简称COP15大会)在昆明召开,大会主题为“生态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

在COP15执委办和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司指导下,10月10日至15日,首届生态电影周在线上拉开帷幕,张凯丽、王志飞、黄晓明、秦俊杰、毛晓彤等五位不同代际的电影人担任生物多样性保护倡议人,以独特的方式分别为朱鹮、滇金丝猴、普氏原羚、东北虎、大熊猫五种中国特有珍稀物种“代言”,并推介生态主题影片,向全社会发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倡议,传递中国的声音。

“一部电影能够做的工作很有限,无法改变野生动物的濒危处境,但它能让我们看到平时无法看到的野生动物,从而引发人们的思考。”张凯丽向大家推荐影片《冰河世纪》《我们诞生在中国》,她说,电影把自然世界带到我们的生活中,提醒我们有些动物正在消失。

对社会生态保护力量具有特殊号召力和吸引力的物种被称为“旗舰物种”,黄晓明说,动画电影《功夫熊猫》里的主角们熊猫、雪豹、虎、鹤、浣熊都是深受人们喜爱的旗舰物种,电影传递出人类对大自然的敬畏之心,也让大家对这些珍稀动物投入更多关注。

作为影视工作者,毛晓彤通过推介国产佳作《那山那人那狗》,呼吁影视从业者通过创作传递保护生物多样性、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理念。

演员秦俊杰以德国电影大师维姆·文德斯的名作《地球之盐》为例,倡导大家在日常生活中践行减少碳排放的生活方式。

演员王志飞则向大家推介科幻电影《流浪地球》和《阿凡达》。他说:“这两部电影告诉我们,只有尊重一切生命和文明,提倡对话、发展和团结,人类的未来才会更加美好。”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