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影教育 / 正文

北京电影学院副校长孙立军为2021级影视化妆进修班讲开学第一课

金秋10月,2021级影视化妆进修班迎来了开学。10月11日上午,副校长孙立军在动画楼化妆教室为进修班学生讲开学第一课。

金秋10月,2021级影视化妆进修班迎来了开学。10月11日上午,副校长孙立军在动画楼化妆教室为进修班学生讲开学第一课。第一课由国有资产经营管理公司总经理王建峰主持,财务处处长陈青松、副处长徐捷、学院办公室宋文宇出席。

孙校长首先代表学校对化妆班所有学生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讲到,在座的学生很多已经是行业中的佼佼者,大都是本科毕业甚至有研究生学历,具备了较为充实的知识储备和丰富的社会阅历,为进修学习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有些人放弃了曾经的专业工作又重新开始学习新的技能,可见对电影的热爱和执著,这些同学有明确的人生规划,经过这一年的学习,未来将会取得更大的收获和成绩。近几年,学校各院系进修班毕业生创作的作品已经达到了很高的艺术水准,相信在座的各位同学通过努力学习也可以实现。

他回忆起自己30多年前初入电影学院时的情形,懵懂少年在遇到了动画大师阿达老师后一夜成长,开始埋头苦读,以教室为家,把几乎全部时间用于学习,用心血和汗水浇灌出硕果。这里的学习条件较为完备,但是更重要的是电影学院为大家提供了难得的学习机会,仅仅是每周放映的教学观摩片就是电影学习的宝藏资源,在这样的气场和氛围下,同学们会不自觉的投入其中。因此希望在座的同学们能脚踏实地、刻苦努力,珍惜学习机会,带着梦想不忘初心,不要忘记自己学习电影的初衷,始终保有对电影的热爱和热情,是学习和将来事业成功的基础。

孙校长接着谈到自己刚毕业时的趣事,作为动画专业的毕业生他的第一份工作却是演员,并展现出了优秀的演技,得到了表演系教师的交口称赞。而动画创作也需要塑造角色,那时候他就已经与化妆师深入接触,并深受他们专业技能和敬业精神的感染。虽然常言隔行如隔山,电影是一座大山,内部各专业却是相联相通的。掌握了化妆这门技能,既可以成为一名电影创作者,也可以成为商业摄影化妆师,甚至还可以从事更多的创作工作。从化妆入门打好坚实的基础,就可以触类旁通,再涉及电影领域的其它专业。化妆技能可以成为电影行业入门的钥匙,掌握了这把钥匙也可以攀登电影这座大山,开启通往无限可能的艺术创作之门。

孙校长还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在专业领域之外的一份社会实践——“慈善达人”,作为男一号,他已经完成了6部公益电影创作,在中国最北端的通江完成了100公里长跑,并且自驾川藏线,以此方式来号召人们关注环境,关注底层人民。他说本科生的开学第一讲就是讲做人,因此在这里他也想用同样的方式来告诉大家,学艺术要先学做人,艺术创作者要富有爱心。艺无止境,艺也不分高低,电影是一门综合艺术,每一个工作者都是这个巨大工业发动机上的一颗螺丝钉,机器的运转需要导演、摄影、演员、化妆师等所有人员的通力协作。影视化妆是塑造美,塑造人物形象的专业,是电影创作中十分重要的一部分,因此希望大家对专业抱有敬畏之情和敬业之心。

最后他再次表示希望大家珍惜学习时间,影视化妆进修班已经创办了25年,之所以能够吸引这么多学生,包括今年还有台湾籍学生的原因在于精良的师资、系统扎实的课程体系,在社会上取得了良好的口碑和声誉,在此基础上,相信经过一年系统的学习,同学们能够成为电影或相关行业内的宝贵人才。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