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研究 / 正文

电影人谈传承与发展:中国电影未来可期

与会嘉宾认为,电影作为跨文化传播中最喜闻乐见的现代视听艺术形式,是融通世界开展人文交流,是文化传承和文明互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载体。

世界电影人文论坛?传承与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对话会现场

太湖世界文化论坛第六届年会12日在安徽蚌埠开幕。当日,在本次年会的专题对话之一——世界电影人文论坛•传承与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对话会上,与会嘉宾认为,中国电影未来可期,大有可为。在加强电影的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中,通过中国电影塑造更多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与会嘉宾认为,电影作为跨文化传播中最喜闻乐见的现代视听艺术形式,是融通世界开展人文交流,是文化传承和文明互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载体。

中央宣传部电影卫星频道节目制作中心主任曹寅说,面对新冠疫情的大考,中国电影业在全球率先复工,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以去年为例,2020年中国电影总票房达204亿元,超过北美,跃居全球第一。今年中国电影票房已经突破了400亿元,其中,仅国庆七天,中国电影总票房近44亿元。

曹寅说:“在绚烂多彩的光影世界里,我们可以看到世界不同民族的优秀文化得到传承和弘扬,不同文明之间实现相互的交流互鉴。通过电影这个重要载体,世界各国的观众对不同文化和文明有了更多的影像记忆、情感互动和价值认同。”

曹寅认为,加强电影的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提炼出来、展示出来,通过中国电影塑造更多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让更多的人在通过电影感悟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

中影国际董事长、编剧、导演、制作人唐季礼表示,自己在拍摄功夫、寻宝历险等类型的电影中,尽力融入武德、侠义精神、以和为贵等包含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共同价值观。他认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依托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而生成的一种价值理念,它凝聚了悠远厚重的中国智慧。中国电影要走出去,必须要融入世界,必须要在传承中创新。

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导演尹力说,中国电影的快速发展是有目共睹的,这得益于一代代电影人不断拓展艺术创作空间以及年轻观众对国产影片的支持。尹力认为,跟世界第一电影强国相比,突破电影单一票房收益,能在衍生产品、版权授权建立一套完整的电影工业体系,未来中国电影人的路还很远。

导演、演员、编剧徐峥说,希望中国电影可以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道路上释放中国文化力量。演员黄晓明说,希望中国电影人可以一起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传承。

与会嘉宾认为,当前中国电影仍然处在黄金发展期,前景光明,未来可期,大有可为。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