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影人影事 / 正文

中国队长封神:吴京220亿票房超越沈腾,连续霸占3年国庆档

吴京的成绩注定会被写入中国电影史

220亿票房也只会是吴京的开始,手握十多部待映作品的他,还将继续创造新的票房神话。而亿万中国观众也期待着,中国队长与好莱坞的激烈碰撞。

吴京为什么会成功?不是简简单单因为他能打、或者他电影拍得好,更关键是他有一种强烈的民族自信,一种坚定的爱国信念。当创作者的价值观和国家同为一体,电影里充斥着民族、家国和时代的内核,让所有观众热血澎湃,让吴京成为主旋律中经典的英雄形象。

用一句话概括今年国庆档电影,就是两京相争,第一名是吴京,第二名还是吴京。2021年国庆档共计43.9亿元的票房,吴京凭借《长津湖》以及《我和我的父辈》两部电影,霸占国庆档全部票房的90%以上。

上映以来,《长津湖》票房势如破竹,截止10月10日,吴京个人累计票房已超220亿,领先第二名沈腾207亿,成为国内演员票房排行榜的头把交椅!

而吴京的辉煌战绩,一半来源《战狼2》和《流浪地球》,另一半则源于国庆档的主旋律电影。

从徐克《智取威虎山》和林超贤的《湄公河行动》开始,曾经只是做为“节日任务”的主旋律电影,已经被定义为类型片的一种,男女老少皆宜,拥有强大票房号召力,电影院排片的比例越来越多。但那些香港导演未能超出他们的地域限制,港式电影内核始终和大陆观众有一层隔膜,难以捅破,电影情节更多还是以动作、枪战为主。

曾在特种部队训练18个月的吴京却不一样,他有一种属于中国军人的荣誉感和使命感,《战狼》内核是一种中国崛起的强烈自信,当他单臂挥舞起红旗的时候,浓郁的国家情怀奔腾翻涌,让所有观众被他振奋、为他欢呼,都相信这面红旗就是时代的主旋律。

吴京之前,主旋律电影评价都很平庸,烂片、教条、死板都是它的代名词,吴京开辟出一条崭新的主旋律电影途径。与好莱坞宣扬美式个人英雄主义不同,吴京让每个观众亲身感受到祖国的复兴与强大。也正是如此,越来越多的大制作向吴京抛出了橄榄枝。

仅次于春节档的国庆档原本是百家争鸣,近三年却成了吴京的独角戏:从2019年开始,《攀登者》《我和我的祖国》霸榜银幕;2020年《金刚川》《我和我的家乡》再创佳绩;到今年的《长津湖》《我和我的父辈》勇夺前二!连续三年国庆档,共计128.2亿票房,吴京贡献了6部电影,占据总票房80%以上。也让国庆档真正成了主旋律电影的基本盘。

“吴京现象”还不止于此,据资料显示,吴京待上映的电影高达十几部:例如《上甘岭》、《神州》、《索马里行动》……全是又红又专的主旋律电影,档期基本都是十一国庆假期。如此恐怖的统治力,或许以后“国庆节看吴京”就成了和过年看春晚一样的习俗。

就连好莱坞也看到了吴京的热潮,环球影业极力邀请吴京出演动作喜剧片《西贡保镖》。这一幕简直是成龙和《尖峰时刻》的重现。

除了电影票房以外,吴京还是一位鲜少失手的投资人。他占股超过90%的北京登峰国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出品的电影不仅仅有《战狼》系列,还有《流浪地球》、《银河补习班》、《我和我的父辈》一众耳熟能详的影视作品;而吴京参演的《攀登者》、《金刚川》、《长津湖》,登峰国际也都是联合出品方。

按照媒体报道:减去电影制作成本和发行方分成,吴京在《战狼1》的分成在6000万左右;《战狼2》分成在7.4亿左右;《流浪地球》分成在2.8亿左右。而《银河补习班》《攀登者》《长津湖》,都是5亿票房以上,给吴京带来极高的回报率。可以说这几年时间,投资人吴京已经连续投中多部电影,赚得盆满钵满。

吴京的成绩注定会被写入中国电影史,在类型片缺失的中国电影市场,好莱坞和香港合资产品垄断中,吴京硬生生趟出一条路,大力宣传中式价值观内核,不仅观众喜闻乐见,也拔高中国电影人的创作价值观,让中国电影拍出更多的中国文化。

220亿票房也只会是吴京的开始,手握十多部待映作品的他,还将继续创造新的票房神话。而亿万中国观众也期待着,中国队长与好莱坞的激烈碰撞。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锌财经”(ID:xincaijing),作者:孙鹏越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