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前瞻 / 正文

湖南卫视改版,文娱行业切换风向标?

当湖南卫视没有了“快乐”

视频平台作为传统媒体的承接点,在满足大众文化娱乐需求的同时,也应该注重自身内容和艺人的审查,增强公益内容的占比, 去娱乐化也逐渐成为了接下来文娱行业的大势所趋。

再见,快乐中国,你好,青春中国。 

十月以来,湖南卫视更换了新的口号,摒弃了已经使用长达18年的“快乐中国”,这一举措也拉开了湖南广电大改版的序幕。 

前有主持人频频翻车,后有王牌栏目陷入旋涡,在针对卫视平台的讨论中,走向了两极化的点评,有人称赞芒果敢为人先,综艺节目独树一帜,有人批评芒果过度娱乐,引导带坏年轻一代。在内忧外患的格局下,以湖南卫视为代表的芒果系迎来了又一场大规模的改版。 

王牌栏目停播、剧集收视低迷、综艺集体换新,在层出不穷的改版举措中,芒果系的未来将会在何方?作为引领行业的龙头卫视,此轮改版又向文娱界透露出哪些新的风向标? 

芒果去娱乐化,改变风格深挖文化节目

上周六,湖南卫视的综艺节目常青树《快乐大本营》并没有如约播出,该时间段改为播出黄金档电视剧,外界纷纷揣测这档王牌栏目停播。 

随后,湖南卫视发文表示,《快乐大本营》将要升级改版、更新换代,集中力量创新,打造全新的主题积极健康、价值导向鲜明、老百姓更加喜闻乐见的精品综艺节目。虽然对于停播传闻进行了辟谣,但也坐实了湖南卫视正在进行大规模的改版。 

据悉,此轮改版最为核心的内容便是 去娱乐化。 早在2012年,广电总局就曾颁布限娱令,当时湖南卫视在内容和编排上进行大规模整改,减少娱乐节目,增加新闻节目、公益节目,并且加大剧集播出,试水周播剧场,打造双剧场模式。此番再度去娱乐化,同样基本上也是遵循这一路数。 

娱乐节目的改版主要体现在 弱化娱乐性,增强公益性。 既体现在对于周播节目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也体现在全新季播综艺的公益命题。 

周播综艺中,在快本停播的同时,此前在风口浪尖的《天天向上》连续推出了数堂公开课,主持团天天兄弟改为汪涵主持,大张伟和王一博作为好好学习团队长,并且目前已经连续四期没有邀请明星参与节目。 

季播综艺中,适逢第四季度节目上新,这次湖南卫视并没有保留任何综N代季播,全员新综艺上阵,并且在主题上紧扣公益。 

这些新节目中,一方面,增加素人的比重,减少明星的出镜。上周六开播的《欢唱大篷车》,以素人为主角,邀请他们上台唱歌,贡献好声音;另一方面,强调节目的公益属性,从乡土情结到致敬英雄等。比如说,关注各行业普通人情感的《今天你也辛苦了》、聚焦乡村振兴的《云上的小店》、以及展现平凡人的不平凡生活,彰显榜样引领作用的《向你致敬》。 

虽然节目走向了主流,但是值得注意的是,这些节目除了未官宣节目以外,基本上都招到了冠名商,成为现象级的可能性不大,至少也不会赔本。 

除了这些以外,目前湖南卫视流传出来的明年要上的招商节目中,绝大多数也是以文化类节目为主。其中,《真正男子汉》作为综N代回归,推出第三季消防主题“烈火雄心”,另外,还有像记录中国式幸福的《中国婚礼》、以国风演唱而展开的选拔《国风唱将》、以及中国文学城市沉浸式创作真人秀《文学中国》等。 

从中可以看出,湖南卫视这次的改版是对于以往追求“快乐中国”的矫正,在节目的主题立意上,更加聚焦时代命题,这也符合当前电视综艺的惯性。 

金鹰收视低迷,招商在即难保卫视龙头

综艺本身还属于芒果台擅长的领域,即便是公益主题,仍旧还有挖掘的余地,但是在剧集方面,湖南卫视金鹰独播剧场近期的表现则是应了那句“祸不单行”。 

湖南卫视正在热播的都市欢脱治愈轻喜剧《好好生活》,与其他四大一线卫视集体联播时代报告剧《功勋》相比,无论是从收视还是口碑都被碾压。 

根据CSM63城收视,《好好生活》的收视仅在0.3+左右徘徊,在卫视排名上,湖南卫视黄金档下滑至第八名,甚至不敌深圳卫视播出的二轮剧集。但是客观地说,在中国视听大数据上,该剧依然能够保持靠前名次。 

长此以往下去,湖南卫视所保持的年度第一,很有可能为后来者居上,即便不是全网被超越,但是在部分数据平台将 难保龙头之位。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2012年时湖南卫视遭遇限娱令的管控之下,陷入了收视低估,多部黄金档剧集甚至是直接腰斩,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是限娱令后,剧集和综艺无法与视频网站所相提并论,而这也预示了芒果台接下来的发展。 

日前,即将于10月29日进行招商的湖南卫视,外界传出了一份招商储备剧集,其中多部都曾被视频平台所招商,像是来自腾讯视频的《余生,请多指教》《谢谢你医生》,来自优酷的《冰雨火》《女心理师》等。 

外加之,目前湖南卫视周播剧场仍旧是为芒果TV的季风剧场所承包,即将接档的《第十二秒》,以及《沉睡花园》《逆光者》《张卫国的夏天》《妻子的选择》《非凡医者》等剧集后面将会继续播出。 

整体剧集基本上也是 各大视频平台的头部内容 ,如果能够保持持续不断档,且在播出形式上杜绝“先网后台”,2022年的芒果剧集迎合视频平台的爆款风,可能还是会有所成绩的。 

文娱整体风向:传统媒体迁至视频平台

不仅仅是对于湖南卫视,对于整个芒果系都有着同样的影响,上个月,芒果超媒公告显示,公司第三大股东杭州阿里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将其所持公司5.01%股份进行协议转让,协议转让完成后,阿里创投将不再持有公司股票。 

近段时间以来,芒果超媒的股价持续下,跌幅已经超过10%以上,股价也创下了年内新低。如果从今年来看, 芒果超媒已经下跌,跌幅超过一半以上。

曾经标榜“一体两翼”的湖南广电,在面临着严峻的改革环境之下,可能不得不将绝大多数的火力迁移至视频网站端。 

最为集中的表现便是卫视的主力制作团队,集体转至芒果TV旗下,制作了《披荆斩棘的哥哥》《再见爱人》等芒果TV的热门节目。 

同时也不断开发新媒体端的应用,如垂直电商平台小芒、新媒体平台风芒,二者企图与芒果TV共同构成湖南广电主流新媒体的 “三驾马车”。

不仅是湖南广电,在其他传统媒体平台也面临同样的问题,传统媒体的受众集体偏向老龄化,不得不向新媒体平台进军。像是东方卫视发力百视TV、浙江卫视发力中国蓝TV、河南卫视发力大象新媒体等。 

对于整个文娱行业来说,湖南卫视的这次改版似乎也敲响了警钟,当前,视频网站的内容虽然相较卫视平台宽松一些,但是整体主旋律化、内容积极也正在被不断强调,尤其是近期劣迹艺人频发,广电针对清朗行动和明星娱乐化进行管控。 

视频平台作为传统媒体的承接点,在满足大众文化娱乐需求的同时,也应该注重自身内容和艺人的审查,增强公益内容的占比, 去娱乐化也逐渐成为了接下来文娱行业的大势所趋。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 “文娱商业观察”(ID:wenyushangyeguancha),作者:阿木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