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影节展&活动 / 正文

青岛影视博览会专家研讨会举行 主旋律电影成讨论焦点

10月16日,作为2021青岛影视博览会主题活动之一,“致敬红色经典·奋进伟大时代”电影精品创作专家研讨会在青岛西海岸新区举行。

10月16日,作为2021青岛影视博览会主题活动之一,“致敬红色经典·奋进伟大时代”电影精品创作专家研讨会在青岛西海岸新区举行。山东省电影家协会主席于海丰、中国电影基金会副理事长姜涛、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名誉会长章柏青、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副会长、上海交通大学教授李建强、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黄群飞、著名编剧赵宁宇等出席活动。  

本次研讨会主题围绕电影精品的内涵、外延,特别是选材、创作、宣发等领域展开,主要聚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影片,从主题、创作手法、市场化等多角度进行探讨,旨在总结电影精品创制经验,促进中国电影提质增效。山东省电影家协会主席于海丰先生和中国电影基金会副理事长姜涛先后致开幕词。

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名誉会长章柏青

随后,专家研讨环节由中国电影基金会投融资发展专项基金主任、聚影汇创始人朱玉卿担任学术主持。章柏青率先从电影史和产业发展的角度分析了精品电影创作的历史、现状以及发展的态势。在他看来,一部精品要在电影史上留名至少要具备三个特点:第一,在思想以及文化意识方面有自己的探索;第二,在塑造人物和电影技巧方面有自己的标准;第三,影片要体现其在中国电影史上的创新。

从电影理论发展的阶段出发,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副会长、上海交通大学教授李建强则解答了电影精品创作的想像力和创造性问题。李建强表示,现在有很多研究都认为,不是所有电影都需要想像力,他对此观点并不赞同。“电影艺术本身就是想像力的产物,任何内容、题材、行事风格的电影,都应该具有想像力,因为这是决定一部作品是否具有创作力,是否能够赢得观众的重要标准之一。”李建强以《1921》举例,“它完全摆脱现实主义的经验范畴,将早期共产主义革命者的初心行动化,特别是毛泽东、陈独秀的独特视角,张学良、蒋介石的必要视角,出神入化。”他认为《1921》充满了想像力,以前所未有的表述和显现,给人无尽的联想。

强调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黄群飞从市场角度分享了近年精品影片的市场表现和未来发展趋势。黄群飞指出,如今头部影片集中度越来越高,头部效应越来越明显,这对影院和市场都非常不利。中国电影市场不能光靠春节档、国庆档,不能光靠一两部电影支撑,“如果我们一年有几十部精品电影,市场才能好起来,所以我们需要创作更多的精品电影。而精品电影,则是实现超越时代,百看不厌。”

北京电影学院教授赵宁宇

作为近期主旋律电影的精品代表,《长津湖》开画至今累计票房接近50亿。参与了该片创作的赵宁宇谈到,主流价值观的传扬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好在近两年良好的创作气氛让很多社会声音的正本清源都得到了初步实现。但就未来主旋律电影创作来说,如何创新又是一个更难的课题。

此外, 围绕主旋律影片创作,北京聚合影联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裁讲武生、天津北方电影集团总经理李挺伟、开心麻花总经理刘洪涛、复星影业总裁程笳淇、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电影理论研究处处长王纯、青岛影视制片人协会的会长贺志宝、中国电影评论协会的副秘书长,影视风向 标的主编胡建礼、一起拍电影主编张志远等一众电影人还从年轻人的角度和观众的视角进行了深入剖析,并就影评参与影视创作、给予新主流大片更大影评空间等多个问题进行了探讨,并给出了专业化的建议。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