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前瞻 / 正文

迪士尼又投资了8家公司

网店、AR与机器人

5G时代到来、娱乐行业中视频的作用强势凸显、元宇宙概念大热……诸多原因影响着娱乐大厂的未来布局,迪士尼是个中代表之一。

5G时代到来、娱乐行业中视频的作用强势凸显、元宇宙概念大热……诸多原因影响着娱乐大厂的未来布局,迪士尼是个中代表之一。

迪士尼加速器(Disney accelerator),是迪士尼搞战略投资培养的一个项目,专门针对在科技和娱乐方面有潜力的公司,特别是新技术、流媒体、社交互动、社会化营销等领域。

该计划开始于2014年,自2014年至2018年每年一期,投资了BYJU’S、epic games、hoodline、kahoot、sphero、statmuse等46家公司。

2019年和2020年没有消息。2021年,迪士尼高调重启迪士尼加速器,展现出积极布局未来科技与娱乐的决心。

2021期迪士尼加速器成员如下:

新一期迪士尼加速器的8家公司

迪士尼加速器有一个共创空间(Disney accelerator co-working space),位于洛杉矶,六月左右时受迪士尼投资培养的各公司会汇集于此(之后可以各回各家或继续待在洛杉矶)。

随后,迪士尼会为这些公司提供时长约为三个月的资金、技术与战略支持,还会请企业家、投资人、公司高管等传授经验。其中最吸引创业公司的,可能是迪士尼(以及漫威+皮克斯+卢卡斯影业+二十世纪福克斯影业)的IP资源。

入选迪士尼加速器2021期的公司,包括流媒体与社交平台、AR(增强现实)和伴学机器人方向,基本都是围绕迪士尼的业务(IP内容与商品)提供技术或服务。

Attentive、Bambuser和Camp,这三家都是专注于零售的科技公司,其他几家也都是提供硬件或软件。

Attentive

Attentive是一家综合性的移动通讯平台(messaging platform),它支持零售商和电子商业品牌商直接与消费者通过私聊沟通。Attentive的创始团队认为聊天消息还有很大的潜能尚未被开发。

目前,已有3500+电子商务和零售品牌与Attentive合作,为吸引超过2亿消费者的个性化短信程序提供支持。

除了入选迪士尼加速器,Attentive最近还增加了新的投资者,包括软银愿景基金、GIC(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TCV、Blackrock(贝莱德基金)等。

Bambuser

Bambuser是一家瑞典公司,做零售与社交媒体。2014年时Bambuser将重点转移到了B2B上,帮助客户制作购物视频,提供可用于移动实时视频流的平台,支持直播购物。

Camp

Camp,一家以儿童为中心的零售连锁店和电子商务运营商,其实主要就是各种儿童用品和游玩服务。

Holler

Holler用AI算法分发原创内容,提高聊天的趣味和效率。其实简单来说就是通过识别用户输入的文字来推送合适的贴图、表情包或GIF动图,很像腾讯QQ的表情包自动联想功能,但应用场景更加广泛。

Illumix

Illumix是一家AR公司,支持品牌商创造关于娱乐和电子商务的沉浸式体验。不过目前看来Illumix还处在只拥有核心技术、缺少实战案例的起步阶段。

Miko

Miko在印度和美国设有办公室,为儿童制作可爱的伴学机器人。

目前有超过140个国家的家长、教育工作者和技术人员在使用Miko的机器人。它也可以做一台智能终端,比如和家长打视频电话。

Mojo Vision

Mojo Vision的产品是Mojo Lens,世界上首款智能AR隐形眼镜,内嵌隐形计算。这可能是本期迪士尼投的最具科技感的公司了。

Mojo Vision的两位创始人都是在硅谷创业的退伍军人,对基于眼睛的技术有着浓厚的兴趣,而且他们的视力也都很差。

Mojo的时间表与计划

Mojo Vision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德鲁·珀金斯 (Drew Perkins) 此前创立了光网络公司 Infinera,该公司于 2007 年上市,他还创办并出售了其他三家公司,其中包括一家名为 Gainspeed的有线网络架构公司。

Mojo另一位联合创始人兼首席科学家Michael Deering,作为人工智能、计算机视觉、3D 图形和虚拟现实方面的专家而享有盛誉,近20年来都在研究将微型显示器(无论是在隐形眼镜内还是植入眼睛中)聚焦到视网膜上。

2020年,Mojo Vision在B1轮融资中筹得5100万美元,融资额达到1.59亿美元,投资方包括谷歌的 Gradient Ventures、斯坦福的 StartX 基金等。

PlayOn! Sports

PlayOn! Sports是一家给全美国体育粉丝观看高中赛事现场的公司,模式与迪士尼收购的BAMTech有些相似,去年直播了32万场赛事现场。

迪士尼加速器往期46家公司

目前,迪士尼加速器共孵化了几十家公司,涵盖领域包括可穿戴设备、机器人、AR、智能算法、细分垂类直播、票务网站、3D打印等,这些方向与迪士尼的定位和未来发展都息息相关。

接下来,三文娱回顾迪士尼加速器往期投资进展。

迪士尼加速器官网展示的46家公司(不包括本期在内)中有6家公司占据头部地位,它们分别是BYJU’S、epic games、hoodline、kahoot、sphero、statmuse。

BYJU’S:这是一家印度K12个性化学习教育科技独角兽公司,但并不局限于K12。在线教育行业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和疫情突发的催化成为世界范围内的风口行业,印度也不例外。

BYJU’S成立于2011年,2015年推出BYJU’S-The Learning App,适用于4-12年级。截至今年四月,该应用程序拥有8000万注册学生和550万年付费订阅。

2018年,BYJU’S成为迪士尼加速器第五期的成员,并在2019年6月推出The Disney. BYJU’S Early Learn App,课程面向1-3年级学生。

BYJU’S发展迅速,在参与迪士尼加速器前就备受关注,曾获红杉资本、Chan Zuckerberg Initiative、Tencent Holdings等投资或入股。

2021年3月底,BYJU’S的估值达到150亿美元。

Epic games:第四期成员Epic games成立于1991年,是一家跨平台游戏引擎研发商、游戏开发商,其虚幻引擎技术被全球视频游戏开发商用于PC、移动、VR和AR等游戏和体验的开发中,在电影电视、建筑、汽车、制造和模拟领域也有所应用。

虚幻引擎为人所称道,因为它可以免费下载使用,按照Epic games的规定。只有当产品营收超过100万美元时才需要支付5%的分成费用。

该公司主要游戏产品包括《Battle Breakers》(破阵者)、《堡垒之夜》、《Infinity Blade》、Robo Recall、《Shadow Complex》、《Spyjinx》、《Unreal Tournament》。其中《堡垒之夜》拥有超过3.5亿个注册账号和25亿关联好友。

Epic games目前已融资10轮,总计约51亿美元。其最新一次融资是在2021年4月13日,融资10亿美金,融资目的是支持Epic games的元宇宙长期计划。

Epic games共有35个投资方,其中最近出资的是GIC和Sony。

Hoodline:Hoodline是聚焦于短消息的社区新闻媒体,通过机器学习将数百个合作媒体的消息打上地理和相关标签,然后利用网站和App将内容分发给感兴趣的人群。

Hoodline是迪士尼加速器第四期成员,其独特之处就在于利用人工智能进行机器学习后给内容进行标注,再通过算法进行分发。而它所针对解决的问题就是地方新闻的衰微。

可以确定的是,Hoodline曾获得两轮种子轮融资,分别是2015年和2017年,2017年就是迪士尼加速器投的资。最近的投资方也就是迪士尼加速器和Nick Grandy。

有消息称Hoodline曾获得领投方为Neoteny的1000 万美元 A 轮投资,Sound Ventures, Dentsu Ventures and Eric Schmidt’s Innovation Endeavors 等机构参与跟投。

Kahoot:Kahoot同样是迪士尼加速器第四期成员,总部设在挪威。这是一家基于游戏的在线学习平台,场景可以是教室、办公室或其他社交场合。目前,在全球180多个国家拥有500多万月活跃用户。Kahoot官网称,去年平台有超过3亿个游戏、来自200个国家的19亿使用者和93万付费用户。

Kahoot共融资9轮,总金额接近3.64亿美元,最新的一轮是2020年10月20日的Post-IPO Secondary。在Kahoot的9个投资方中,最近投资的是Stefan Blom和SoftBank。

Sphero:Sphero成立于2010年,针对市场对儿童编程、机器人制作、智能玩具的需求,Sphero推出了一系列产品,产品是儿童向的、可以通过智能设备控制的玩具和机器人。

目前全球有80个国家、40000+的教育工作者和20000+的教育机构在使用Sphero的产品,产品涵盖从早教到高中的学段。当然也可以用作成人机器人兴趣爱好启蒙。

2015年,Sphero就开始与迪士尼合作为迪士尼开发了最新“星战”系列《原力觉醒》中网红机器人BB-8,后继续为皮克斯的《汽车总动员3》开发了“终极闪电麦昆”。

BB-8机器人是迪士尼当年销量最好的IP衍生品产品,还帮助Sphero获得了迪士尼的第二个订单——终极闪电麦昆。目前BB-8机器人销量超过一百万台。

Sphero是第一期学员,融资14轮,共计近1.49亿美元,最新一轮融资在2019年5月25日。Sphero有11个投资方,最新投资的是 Mercato Partners和华特迪士尼公司(不是迪士尼加速器而是公司总部)。

StatMuse:StatMuse是一家提供体育统计数据的公司,2014年成立,旨在通过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大数据以及自然语言处理等技术改进体育迷及营销人员等的体验,让这些人利用更自然的语言查询,并以图形化的方式来加以呈现。

例如,输入“得分最高的球队”之后,结果可以以图表或列表的方式展现出来,非常的直观。而StatMuse本身也有社交机制,用户之间可以互粉,从而有可能形成一个体育迷的社区,进而开发其他的可能性。

目前StatMuse涵盖NBA、NFL、NHL、MLB和PGA的数据。

StatMuse是迪士尼加速器的第二期成员。不过不只是迪士尼,StatMuse还背靠Google, Techstars Ventures, Greycroft, the NFL Players Association, Russell Okung和Tracy McGrady这些公司。

StatMuse共经历4轮融资,合计1010万美元,最新一轮是2020年10月5日的B轮融资。在StatMuse的16个投资方中,最新投资的是Anchor Capital和Terraform Capital。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 “三文娱”(ID:hi3wyu),作者:阿靓

关键词: 迪士尼 投资 公司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