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好莱坞 / 正文

电影《月光光心慌慌:杀戮》全球上映,北美年票房要破30亿

“杀人魔”迈尔斯回归

延续重启版的火爆行情,《月光光心慌慌:杀戮》开画即斩获近5千万美元,维持北美影市稳中有升的复苏态势。在这个10月,北美年度票房有机会迈过30亿美元大关,预示着全球影市进一步走上正轨。

10月15日,《月光光心慌慌:杀戮》全球公映。

延续重启版的火爆行情,《月光光心慌慌:杀戮》开画即斩获近5千万美元,维持北美影市稳中有升的复苏态势。在这个10月,北美年度票房有机会迈过30亿美元大关,预示着全球影市进一步走上正轨。

恐怖风潮席卷北美,大盘连续三周破亿

《月光光心慌慌:杀戮》有一个不错的开局。

以周四的零点场计,《月光光心慌慌:杀戮》在2950家影院进账485万美元,低于前作同期的770万美元。从周五开始,《月光光心慌慌:杀戮》扩大至3705家影院亮相,首日便进账2283万美元,与《007:无暇赴死》(2331万美元)并驾齐驱。

据IMDbPro统计,《月光光心慌慌:杀戮》首周末进账4940万美元,单馆收益为1.33万美元。这是继《毒液2:屠杀开始》和《007:无暇赴死》后,连续第三周单片冠军接近或超过5千万美元。在恐怖片序列中,《月光光心慌慌:杀戮》也超越《寂静之地2》(4755万美元),刷新今年同类型作品的最佳开画。

由于《月光光心慌慌:杀戮》同时登陆Peacock平台,这一成绩还取代《丛林奇航》(3502万美元),成为院网同步影片中第二高的首映数字,仅低于《黑寡妇》逾8千万美元的收益。

根据The-Numbers的测算模型,对比《小丑回魂》、《德州电锯杀人狂3D》和《鬼娃回魂》等同类型作品,再代入50%的线下观众回归比例,《月光光心慌慌:杀戮》的首周末预测值为3595万美元,实际数字则高出了37%;若根据提前场数据作调整,《月光光心慌慌:杀戮》则上涨至4647万美元,依然低于环球公布的开画成绩。

从口碑来看,《月光光心慌慌:杀戮》的烂番茄新鲜度为39%,相比前作的79%大幅滑落。由于系列中罕有该指标超过50%的作品,《月光光心慌慌:杀戮》实际上仍排名第4位。作为新三部曲的终章,《月光光心慌慌:终结》已定档明年10月,预计将为这一段故事线画上句点。

虽然《月光光心慌慌:杀戮》同步在Peacock上线,但似乎未对其票房产生显著影响;相比之下,漫威的《黑寡妇》或华纳的《X特遣队:全员集结》则被分流,大幅压低各自的线下影院收益。

这也可能预示着Peacock的订户基础并未筑牢,与第一梯队的Disney+和HBO Max尚有差距。


上周冠军《007:无暇赴死》维持在4407家影院,次周下滑56.9%至2379万美元,累计数字则达到9900万美元,即将成为今年第9部破亿的影片。另外,《毒液2:屠杀开始》公映三周后已斩获1.68亿美元,依旧保有北美冲击2亿美元的希望。

另一部新片《最后的决斗》为院线独家放映,在3065家影院仅进账476万美元,排在周末票房榜第5名。事实上,The-Numbers对《最后的决斗》的预测值介于523至615万美元之间,但实际数字未能达到这一区间的下端。

与《007:无暇赴死》类似,在《最后的决斗》的购票人群中51%超过35岁,相对偏老的受众可能是拖累影片表现的原因之一。

在《月光光心慌慌:杀戮》的强势助推下,北美周末大盘维持在1.08亿美元,与《007:无暇赴死》首映时基本打平。这也是自2020年初以来,北美首度连续三周突破1亿美元,再度巩固了院线市场的复苏势头。与此同时,北美年度总票房达到28.24亿美元,有望在10月底前触及30亿大关。

“万圣节”延绵四十载,“雷导”新片冀望海外

作为超过40年的恐怖片“常青树”,《月光光心慌慌:杀戮》已是该系列的第12部作品。

1978年,约翰·卡朋特拍摄的《月光光心慌慌》横空出世,塑造了影史最经典的恐怖形象之一——杀人狂魔迈尔斯。在32.5万美元的超低成本上,《月光光心慌慌》席卷逾7千万美元的全球票房,成为轰动院线的现象级作品。

随后《月光光心慌慌》又相继推出多部续集,但更大的投入并未换回相应的回报,《月光光心慌慌5》在北美滑落至1164万美元。进入新世纪后。《月光光心慌慌》经历重启,2007年面世的《新万圣节》票房有所回升,但两年之后便再次偃旗息鼓。

1978年《月光光心慌慌》

2018年,由恐怖片专业户Blumhouse打造的《月光光心慌慌》公映,为这一知名系列再度注入生机。不仅“尖叫女王”杰米·李·柯蒂斯回归成名角色,继续和大反派迈尔斯展开缠斗;在故事线上,新版也承接自40年前的同名恐怖经典,而跳过中间拍摄的各部作品。

这番努力取得超乎预期的成功。《月光光心慌慌》在北美以7622万美元开画,比系列任何一部的累计数字都高。实际上,2007年《新万圣节》全球以8046万美元收官,为重启之前的系列纪录。

在创下惊艳的首映成绩后,《月光光心慌慌》最终累计至1.59亿美元,比《新万圣节》多出逾1亿美元。同时,《月光光心慌慌》也是系列中首部在本土之外取得成功的影片,海外收益(9614万美元)相当于《新万圣节》的4倍有余。以全球计,《月光光心慌慌》更是达到2.55亿美元,接近于整个系列总票房的40%。

由于《月光光心慌慌》的制作成本仅为1千万美元,预估为环球影业带来逾20倍的投资回报。此番《月光光心慌慌:杀戮》作为续集,杰米·李·柯蒂斯等主要卡司悉数返场,大卫·戈登·格林也重执导筒。

除了北美爆棚的首映成绩外,《月光光心慌慌:杀戮》还在20个海外市场进账554万美元,其中英国(219万美元)和墨西哥(126万美元)排名前列。虽然追赶前作的全球票房颇有难度,《月光光心慌慌:杀戮》仍有望向2亿美元发起冲击。

在《月光光心慌慌:杀戮》的耀眼光环下,《最后的决斗》则显得较为落寂。该片为导演雷德利·斯科特时隔多年重返古装片领域,也是自1977年的处女作《决斗的人》后再度聚焦这一题目。此外,两大主演马特·达蒙和本·阿弗莱克都兼任编剧,也是自《心灵捕手》以来的头一遭。《最后的决斗》的背景设定为14世纪的法国,演员阵容还包括亚当·德赖弗和朱迪·科默。


在横扫奥斯卡的《角斗士》之后,雷德利·斯科特的大部分古装电影都成绩平平,前者4.61亿美元的全球票房仍是导演生涯最佳。虽然《最后的决斗》烂番茄新鲜度达到87%,但后期恐怕只能以千万美元为目标。加之《最后的决斗》的投拍预算接近1亿美元,因而本土之外的表现便颇为关键。与北美同步,《最后的决斗》在海外共进账415万美元,故事发生地法国以97.3万美元领跑。

值得一提的是,雷德利·斯科特的历史片在海外表现往往优于本土。例如,《天国王朝》北美仅进账4740万美元,但海外则斩获1.71亿美元,占全球收益的近八成。《罗宾汉》的北美和海外票房为1.05亿美元和2.16亿美元,而《法老与众神》则分别拿到6501万美元和2.03亿美元。

《天国王朝》

同时,《007:无暇赴死》的海外收益升至3.48亿美元,全球票房则迫近4.5亿美元。英国以9324万美元遥居头号国际票仓,德国(4615万美元)、法国(1731万美元)、日本(1616万美元)和荷兰(1205万美元)分列其后。在月底于内地公映前,《007:无暇赴死》全球有望突破5亿美元。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