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流媒体 / 正文

爱优腾片单陆续公布,2022年长视频内容之战怎么打?

据外媒报道,成本仅2140万美元的《鱿鱼游戏》将为Netflix创造近9亿美元的价值

爱奇艺牵头、腾讯视频与优酷跟随,主动取消超前点播让长视频们挽回了一定好感,但危局并未因此缓解,甚至加剧了某些本就已经十分头疼的问题。

爱奇艺牵头、腾讯视频与优酷跟随,主动取消超前点播让长视频们挽回了一定好感,但危局并未因此缓解,甚至加剧了某些本就已经十分头疼的问题。

最直接的就是会员营收渠道收缩。

会员付费收入已经成为长视频最主要的收入来源之一,这也是未来能真正支撑长视频走向全面盈利的最重要贡献因素。但现实的问题是,在这块并非无限大的会员市场上,已经很难再出现爆发式增长了。

今年第二季度,腾讯视频的付费会员总数仍“踏步”于第一季度的1.25亿,爱奇艺仅增长90万,芒果超媒2021半年报更是隐去了芒果TV付费会员数信息。

开源难,深挖也绝非易事。会员对内容变得越发挑剔,爆款又往往可遇不可求,于是乎,各家必须继续砸钱不断扎实与提升自己的内容生产机制,为理顺价格体系、提升整体会员付费标准做准备。

毕竟,长视频都渴望对标的Netflix之所以能六度逆市提价,并借此形成了“用户高付费、平台高产出”的正向循环,底气就来自于无与伦比的内容优势。另一方面,从《纸牌屋》到《鱿鱼游戏》,顶级自制爆款为Netflix所带来的庞大品牌效应与创收效果也是国内长视频渴望的。

据外媒报道,成本仅2140万美元的《鱿鱼游戏》将为Netflix创造近9亿美元的价值。

必须搞好内容,深谙这一点的长视频们也接连在自家的2022年布局中表露了更大的决心。

绝不能放过头部IP

尽管大IP扑街的案例比比皆是,但也总有例外产生,比如爱奇艺今年的《赘婿》、优酷今年的《山河令》等。另一方面,国内剧集市场的原创内容反馈同样极其不稳定,打磨所需要付出的时间成本也往往更大。

长视频们等不起,再加上站在商业开发的角度上前者的开发风险更小。因此,谁也不能在头部IP的争夺上松懈一分一毫,但它们的选择是有偏好的。

爱奇艺愈发宠爱现实,并将触角延伸到严肃文学改编上。

在2021爱奇艺iJOY悦享会上,爱奇艺专业内容业务群总裁兼首席内容官王晓晖表示:“注重内容的精神属性和价值属性将成为爱奇艺接下来所有内容创作的关键。”而平台的这一内容布局倾向,在由“三个系列”与“一个剧场”组成的2022大剧片单中也确实有淋漓尽致的体现。

具体来看,“国民精神成长史”和“华夏历史”两个系列收入了改编自梁晓声同名小说的都市剧《人世间》、笛安小说“龙城三部曲”的都市家庭情感剧《龙城》、路遥第一部经典中篇小说的《人生·路遥》、阿耐商战励志小说《不得往生》的《野蛮生长》、马伯庸知名小说的《风起陇西》《风起洛阳》《显微镜下的大明之金华丝绢案始末》、以及续写张大民故事的《贫嘴张大民的幸福新生活》等。

至于平台一直在努力耕耘的原创剧集,爱奇艺还是把落笔的重点放到涉案题材上,将通过《警察荣誉》《狂飙》《穿破黑夜》《人民警察》等从职业展现、扫黑除恶、罪案多元视角出发的作品,构筑平台的“英雄主义奋斗史”系列。

优酷抢占的头部IP多为古偶、言情,典型如该剧改编自九鹭非香古装小说的《与君初相识》《护心》、苏寞同名仙侠小说的《沉香如屑》、Twentine同名青春情感小说的《打火机与公主裙》、一度君华同名古装神话小说的《星落凝成糖》、星零小说《帝皇书》的《安乐传》等。

至于在平台一直紧抓的悬疑题材上,《觉醒年代》导演张永新的新作《女刑警队长》、敦淇工作室操刀的“重生系列”第二部作品《重生之门》,以及由《落水者》《盲区》组成的系列剧《庭外》最为吸睛。

腾讯视频虽还未公布具体的2022剧集片单,但从早前官宣的项目看,其专注的头部IP也以女性用户偏爱的古偶、言情为主,比如改编自沧月同名古言小说的《玉骨遥》、墨宝非宝的《在暴雪时分》《很想很想你》、尾鱼玄幻言情小说的《西出玉门》、关汉卿元曲话《赵盼儿风月救风尘》的《梦华录》,与之呼应,腾讯视频也加码了现实女性题材的开发。

江疏影、 刘敏涛等主演的都市女性话题职场剧《 女士的法则》在近日公布了首支预告,宋轶、佘诗曼、李纯等主演的女性成长都市剧《今天的她们》进入拍摄阶段,此外,腾讯视频还准备两部双女主剧《双喜》《连雀的阴影》以及女性视角婚姻剧《我们的婚姻》等。

值得注意的是,腾讯视频将余华的新作《文城》收入囊中。

往更深处的垂直走

优质内容对长视频的重要性还会提升,但站在大众选择的角度上看,如果无法提高爆款产出的“偶发”频率,更普遍与深入地依托细分市场的“局部”布局去博得密集的小胜利,甚至通过将小众变成大众塑造全新IP与撬动全新消费产业链,无疑是最明智的选择。

所以我们看到,在《萌探探探案》《奇异剧本鲨》《最后的赢家》的基础上,爱奇艺又从女性与职场视角出发拟打造一档由章子怡带队的全新迷综《看穿一切的她》,同时,还分别从滑雪竞技、潮流露营、户外音乐、孤岛求生、元宇宙等全新视角出发筹备了《超有趣滑雪大会》《叽叽扎扎的生活》《音乐野生活》《疯狂的小岛》《元宇宙唱将》。

另一边,爱奇艺也将继续极致化平台的老牌综N代。据悉,最新一季的《中国新说唱》将开启全明星赛,GAI、艾热、派克特、艾福杰尼、黄旭、Jony J等都将回归。

优酷的新综布局侧重冬奥、文化与社交推理。

冬奥方面,优酷将分别牵手子公司优制娱乐和北京卫视推出《酷玩大会》《冬梦之约2》《追雪的南团》;文化方面,优酷将推出由陈坤担任发起人的文明探索纪实真人秀《闪耀吧!中华文明》等,并继续与河南卫视合作、独家播出“中国节日”系列节目;社交推理方面,优酷计划制作游戏社交剧综《鱿鱼的胜利》,与江苏卫视合作筹备一档恋爱+推理的真人秀《一起探恋爱》。

不过,由于《鱿鱼的胜利》与《鱿鱼游戏》的名字、海报都存在较高相似之处,再加上女子齐舞舞社选拔真人秀《了不起的街舞社》与韩综《街头女战士》同样存在“撞车”之处,优酷年度发布会公布综艺内容后的观众反馈并不热烈,甚至遭到了不小的质疑。

品鉴会结束后,或是感受到了大众的反感情绪,优酷在官微发文解释《鱿鱼的胜利》是被“毙掉”的设计初稿,该节目的正式名称为《游戏的胜利》。

腾讯视频方面,从目前已流出的信息看,其新综开发的最大特色在依托腾讯系“游戏基因”制作的《王者荣耀》衍生电竞观察节目《你我皆王者》,以及《和平精英》授权的游戏互动综艺《和平领域》。目前,《你我皆王者》已进入录制阶段,录制明星包括杨幂、张翰、黄明昊、刘宇等。

此外,腾讯视频还在《演员请就位》的基础上官宣了一档华语电影导演竞技真人秀《导演请指教》,顺延《50公里桃花坞》拟推出一档全年连载的真人情景综艺《大伙之家》,并紧随爱奇艺筹备推出主打剧综连播模式的全新迷综《逃出计划—404公寓》。

不止于剧综

在回答为什么主动取消超前点播时,爱奇艺创始人、首席执行官龚宇表示,关键在会员业务的核心本质是要保证会员的满意度,并强调“未来爱奇艺会把提升会员消费体验和满意度作为长期努力目标。”

平台想竭力让用户满意,仅靠在剧综这两大传统品类上做花样是不够的。毕竟,在长视频平台背后的亿级付费会员中,不同用户间的付费内容需求是存在很大差异的,而在“收入=用户*付费率*每用户平均收入(ARPU值)”的模型下,ARPU值是非常关键的一环,也就是说,想获得经济学上的消费者剩余最大,首先得把握住不同用户的付费能力。

基于此,长视频必须学会多条腿走路。

据2021爱奇艺iJOY悦享会,2022年爱奇艺会在继续深耕纪录片与动漫领域的同时,加码电影内容生产,计划出品制作《中国乒乓》《绝地追击》《六代钟馗》《风华正茂的我们》《边缘行者》《在最好的时光遇见你》《新秩序》等更多院线电影。

另一边,在釜山电影节上,爱奇艺还公布了由两部菲律宾剧和四部韩剧组成的亚洲原创内容片单。无独有偶,腾讯视频也在提速推进出海,自制与合制了《我的齿轮和你的医袍》《致我们暖暖的小时光(泰国版)》等剧集,并拿下《数到10就亲亲你》《天才枪手》《是朋友还是男朋友》《黑帮少爷爱上我》等多部热门泰剧的网络独播权。

今年7月,WeTv更是一口气官宣了肖战、杨幂、杨洋、迪丽热巴四位全球代言人。

另一边,在2022优酷精品品鉴会举办当天,芒果TV国际APP全新上线,优化了播放流畅度与APP响应速度,丰富了支持语言与字幕种类等。

优酷的海外布局目前还没有新的大动作,国内方面优酷品鉴会目前主要公布了纪录片与动漫项目。纪录片方面与《三体》IP联合出品的科幻纪实访谈节目《不要回答》、海陆空救援系列纪录片《极速救援》较为新颖:动漫方面依旧围绕“中国风”布局,计划推出《秦时明月极致版》《神墓》《吞海》等21部作品。

此外,优酷还将推出主打“沙漠跨年大秀”的《优酷文化跨年2022—北纬37度星夜漫游》。

长视频的2022内容版图已经基本清晰,但故事的走向还没有人能够看清,我们目前能够确定的是,这场以内容为名的战争绝不会是一次迅速落幕的“跑马圈地”,而最终能长久处于领头位置的一定不会是要求用户去“配合演出”的那个平台。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文娱商业观察”(ID:wenyushangyeguancha),作者:富贵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