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前瞻 / 正文

电影《长津湖》票房超《战狼2》稳矣

下一个影史票房冠军

《长津湖》超越《战狼2》,刷新尘封四年之久的内地影史票房冠军之后,同样属于《战狼2》的1.59亿的内地影史观影人次冠军,我们还会等几年呢?

国庆档结束后的《长津湖》,越冲越勇。 

昨天(10月19日)总票房破50亿、今天票房超《哪吒之魔童降世》位居内地影史票房榜第三位,预计加下来两周内总票房也将超越《你好,李焕英》,问鼎2021年全球/中国内地双料票房冠军的位置。 

不过《长津湖》的终极目标,显然是已经盘踞影史票房冠军四年之久的《战狼2》。 

公映前的《长津湖》:大爆是肯定的,但冲50亿不敢想

无论是去年年初时的初次筹备状态,还是去年年末官宣重新开机时的盛况,《长津湖》都吸引了业界极高的注意力,被认定是2021年的票房头号种子。 

可以说,与《战狼2》《你好,李焕英》《哪吒之魔童降世》甚至《流浪地球》不同,《长津湖》在上映前就是一部绝对的票房种子选手。而其他4部,映前(首次点映、首映)的票房预期,从1亿到20亿不等,取得50亿票房体量,基本是靠口碑逆袭,属于票房黑马选手。 

另外,一些客观条件也阻碍着《长津湖》的票房上限。 

一方面,13亿超高成本打造的《长津湖》,其实内容分为了上下两部,两部为背靠背拍摄。而在《长津湖》之前,无论是《赤壁》还是《太平轮》《冰封侠》,背靠背拍摄的国产大片,基本都很难实现票房上的成功。 

另一方面,影片超出常规商业片的片长,或许在暑期档并不会有太多阻碍,但是在排片竞争压力较大的国庆档却会存在一定的压力。 

不过两个要素随后都被迎刃而解。一方面,片方在影片公映前没有对外透露任何该片是背靠背拍摄以及会有续集之类的话术,将影片塑造为一部纯粹的单体电影。另一方面,《长津湖》在二次定档之后,重新进行了剪辑,片长压缩到了176分钟,面对着片长同样较长的国庆档票房种子选手《我和我的父辈》,并没有太大的差距了。在仅有两部强片、没有其他影片竞争的国庆档,片长也不再是问题。 

而通过北京电影节首映礼,以及全国点映看片获得,也扩散了该片的好口碑,为影片在国庆档的开局,奠定了一个好的口碑基础。不过,虽然《长津湖》一开始就被寄予了厚望,但冲击50亿票房还是存在太多的变数,因此映前预测机构也纷纷给出了40亿左右的票房预期。 

上映后的《长津湖》:平淡开局,爆炸收尾

可以说,今年国庆档单日大盘连续逆跌的表现,与《长津湖》直接挂钩。无论是售票平台的9.5分平均分,还是豆瓣7.6分的成绩,都代表着《长津湖》在国家层面的高度统一,坐稳了档期内口碑的头把交椅。而连续五天逆跌的票房走势,更是创造了内地影史罕见的奇迹。 

从表格数据中我们也能看出,从10月2日到10月6日,《长津湖》排片占比不断飙升,也带动着单日票房持续逆跌。票房占大盘占比、场均人次以及上座率均维持在一个稳定微升的状态,这是以往任何一个春节档或者国庆档都不具备的票房走势。哪怕是节假日最后一天,影片也保持住了一个不错的跌幅,并没有达到像以往大档期最后一天超过40%以上的跌幅。 

为什么《长津湖》能够实现大档期内的连续五天逆跌呢?这其中原因是多方面的。较高的观众口碑是最主要的原因,而除了同档期竞品影片较少之外,映前相对较低的热度以及预售表现导致开画前两天没有完全释放、以及因为疫情导致福建厦门等大市场没有享受同步待遇将热度后置,都共同促进了目前的票房奇迹。 

如果说《长津湖》的第一个奇迹出现在国庆档,那么第二个奇迹则出现在国庆档后的两个周。虽然在国庆档刚结束后的几个工作日内,《长津湖》表现不佳,但是随后的几个周末,《长津湖》又以绝对实力领跑大盘,这或许也是因为片长太长的原因,近3个小时的片长让该片在普通工作日很难发挥(大多数上班族6点以后才会有合适的时间进行观影消费),因此观影需求集中在周末爆发。 

我们对比目前内地影史TOP5的五部影片,目前《长津湖》的走势已经反超今年春节档的《你好,李焕英》,也是目前TOP5阵营中同时间段票房最高的一部,并且走势依旧良好。未来几周,《长津湖》将与《战狼2》和《蜘蛛侠:英雄无归》继续争夺内地影史票房冠军与2021年全球票房年冠的位置,不过考虑到极高的票价,《长津湖》甚至其续集面对《战狼2》1.59亿的影史最高观影人次,依旧难以匹敌。 

《长津湖》破《战狼2》之后,1.5亿的观影人次仍旧是天花板

每次有主旋律影片票房屡创新高,都会有相关的负面舆论传出,其中最大的莫过于类似“影片那么高,基本来自于企事业单位包场。” 

但包场真的能够贡献那么多票房吗?我们从专资办APP的网售占比就可以基本推算出一部影片的包场票房。 

一般来说,一部影片的网售占比基本在90%左右是正常的,《长津湖》在国庆假期期间也基本保持着这个比例,也就是说每100个买票的人,有90个人是通过售票APP购买的,另外10人是通过线下渠道购买的。如果这个比例长期低于85%甚至80%,那么则可以理解为有一定的包场行为,甚至是买票房注水动作。 

而从《长津湖》上映以来的网售占比数据,我们也可以看出其包场规模,基本是在10月11日之后才开始逐渐扩大的,如果按照一部正常影片平均85%-90%的网售占比进行反推,《长津湖》的包场票房大概在1.1亿-2.3亿票房之间,对比50亿+的票房总量,甚至不到5%,并不是票房的绝对主力。 

即便是在影片公映后期,包场比例不断扩大,最终包场票房也不会超过3亿。而从包场规模迄今为止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厉害了,我的国》最终4.8亿的票房也能看出,3-4亿票房已经是包场的最高极限规模了,拿所谓的党员人数乘以平均票价来算包场票房总量,属于对电影市场的理解并不到位的行为。 

不过《长津湖》想要超越《战狼2》,刷新内地影史票房冠军,还存在着一些变数。一是未来两周以《沙丘》《007:无暇赴死》为首的好莱坞新片的冲击,不过考虑到两类影片的受众区别,以及近年好莱坞影片较低的票房上限,这点冲击并不足虑。对《长津湖》的最大变数,还是西北突变的疫情。 

最近几天,陕西、内蒙古、甘肃、宁夏等西北省份,3天7省总计30例感染者(含无症状),这起和旅行团相关的疫情传播链还在延伸,病毒正随着度假返程的人们,迅速地散向全国各地。目前西安、兰州等地的不少电影院已经关门,这对《长津湖》后续,尤其是最关键的1-2亿票房产生了较大的冲击。同样考虑到最近一年国家对疫情反弹的迅速反应,疫情对《长津湖》的影片,或许也仅有几千万量级。 

《长津湖》超越《战狼2》,刷新尘封四年之久的内地影史票房冠军之后,同样属于《战狼2》的1.59亿的内地影史观影人次冠军,我们还会等几年呢?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 “一起拍电影”(ID:yiqipaidianying),作者:坦克

关键词: 长津湖 票房 电影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