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30位青年演员集中观看《演员》 致敬老一辈艺术家

电影频道于10月22日邀请30位青年演员集中观看纪录电影《演员》,学习老一辈艺术家可贵精神,致敬为艺术无私奉献的电影人。

“清清白白做人,认认真真演戏。”为鼓励培养青年演员,并将老一辈演员之可贵精神带回当下,电影频道于10月22日邀请30位青年演员集中观看纪录电影《演员》,学习老一辈艺术家可贵精神,致敬为艺术无私奉献的电影人。

作为首部探讨演员德艺的影片,电影频道出品的纪录电影《演员》以“新中国二十二大电影明星”为切入点,讲述于蓝、秦怡、田华、于洋、金迪、谢芳、王晓棠、祝希娟、牛犇等老一辈艺术家的从影经历和艺术成就,挖掘他们对于演员这一职业超过半个世纪的感悟和思考,并以他们塑造的经典电影形象向百年中国电影致敬。

1961年6月,全国故事片创作会议在北京新桥饭店举行,周恩来总理多次提及“我们要评选中国电影界自己的明星”。于是在1962年,由文化部发起,从上影、北影、长影、八一等上影制片厂评选出了“新中国二十二大电影明星”。随后,二十二位电影演员的照片悬挂于全国各大影院。

电影频道总编辑、电影《演员》总策划张玲称,“《演员》这部电影不仅仅是一部国产经典老电影的光影回忆录,更是一封致敬中国电影、致敬记忆中那个老电影时代的情书。‘凡作传世之文者,必先有可传世之心。’电影讲述了老一代电影人对事业的追求,对艺术的创作,展现了爱国敬业、无私奉献的中国电影人精神,给人一种穿越时空、穿越中国电影历程的感觉。”

她同时相信这部电影能给在座的青年演员带来心灵上的共鸣和思想上的启迪,希望大家要永葆自己成为演员的初心,更要用心演绎好每一部作品,还要有信心拾取老艺术的接力棒,不断前行。同样来到现场的《演员》导演潘奕霖也表示,电影界要团结,大家要像接力棒一样携手前进。

 

影片放映结束后,30位青年演员在主持人晓丽的带领下参与了《今日影评》演员必修课的讨论。凭借《边寨烽火》《战火中的青春》《烈火中永生》等作品入选“新中国二十二大电影明星”的庞学勤的孙子庞琳炫也来到了现场,分享了自己当演员是如何受到爷爷影响的。他说,“家里挂着爷爷奶奶的剧照和奖杯,我从小就和爷爷去各种电影节,电影中很多前辈我都叫他们‘爷爷’‘奶奶’。长大后,我就像他们一样成了演员。”

而在2021年6月27日播出的《电影之歌·唱响保定》复刻《野火春风斗古城》中王晓棠、王心刚角色的刘凡菲、徐越也作为代表上台进行了分享。刘凡菲称“王晓棠老师的背影让我一秒入戏。当时我们的表演片段和电影原片段是同时播放的,最后看到王晓棠老师对我们的鼓励,算是舒了一口气。”徐越则引述了妈妈让他消除紧张的话,“你放轻松,因为无论你怎么表演,也不可能超越这两位艺术家。”

对于老艺术家来说,他们对于“演员”职业的深度理解、他们不忘初心的精神将成为青年演员的精神指引;对于青年演员来说,如何面对鲜花和掌声、赞誉和名利依然保持初心,是值得每一位演员反思的课题。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