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电影《图兰朵:魔咒缘起》争议之下 我们更该看到什么

电影《图兰朵:魔咒缘起》已在全国院线热映一周,试图借助西方经典歌剧IP将中国传统文化和东方美学概念融入其中的做法可谓初心可鉴

电影《图兰朵:魔咒缘起》已在全国院线热映一周,试图借助西方经典歌剧IP将中国传统文化和东方美学概念融入其中的做法可谓初心可鉴,但与此同时,这种对于原故事的解构方式也在舆论场里引发了一定的争议。

从歌剧舞台到大银幕,《图兰朵:魔咒缘起》以带有奇幻色彩的“三色镯”作为贯穿始终的线索,将图兰朵公主与异域王子的爱情故事进行了全新改编,通过厄运的逆转、国仇家恨的化解,以及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火药以绚烂烟花的形式,促动中西方文化的传播与交流,描摹出《图兰朵:魔咒缘起》里爱、勇气、和平的三重内核,而这样的立意和格局也获得了重要媒体、业界专家的点赞和好评。

中国作协副主席阎晶明于《中国艺术报》文艺评论版撰文指出,“东西方文化的冲突以及寻求共同命运的可能,文化冲突因人性之恶而产生,又因文化之善而调和,这正是本片想要传递的重要理念。”人性之善可以战胜一切恶,坚贞之爱可以解除一切痛苦。这是东方智慧的表达,也是人类始终不渝的理想,还是片中各种矛盾得以“解套”的艺术手法。

从2017年引燃暑期档电影市场的《战狼2》开始,国产电影早已不乏单片票房体量在50亿以上的爆款之作,票房天花板与观众的审美门槛都被一再拉升。然而,在疫情影响、制作周期被拉长、观众的观影欲望仍未彻底回暖等综合原因的影响下,从某种程度上讲,或者仅就某种特定类型而言,当下中国电影的创作之路不是走得越来越容易,而是越来越“难”了,就比如试图努力糅合东西方理念的奇幻爱情题材,包括《图兰朵:魔咒缘起》。

实际上,无论是演员阵容、制作班底到还是IP体量,像《图兰朵:魔咒缘起》这样,每个单项指数都是毋庸置疑的“优”,但融聚到一起之后,如何激发出最强烈、最奇妙的化学反应?如何打好一手好牌,克服外来IP本土化的“水土不服”“此路不通”?或许都还是一个长期待解的命题,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图兰朵”不是第一个解谜者,未来还会有人愿意再探究竟,直至成功。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