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流媒体 / 正文

成立11年,亏损总额近450亿,谁能养活爱奇艺?

爱奇艺的出路到底在哪?

爱奇艺成立至今11年,一直就在亏损,而且一年比一年亏得多,粗略计算亏损总额应该在450亿人⺠币上下,但爱奇艺的会员费可从来都没少收,光2020年一年它就收了167个亿的会员费。

大家都是做选秀节目的,也都搞超前点播,但为什么每次被骂的最惨的都是爱奇艺呢?

爱奇艺成立至今11年,一直就在亏损,而且一年比一年亏得多,粗略计算亏损总额应该在450亿人⺠币上下,但爱奇艺的会员费可从来都没少收,光2020年一年它就收了167个亿的会员费。那么问题来了,收了我们这么多钱怎么还亏损呢?钱都去哪儿了?

1 爱奇艺是如何做到两边都不讨好,既得罪了用户还没赚着钱的?

其实如果你把搞视频的公司拉出来遛一圈儿就会发现,不管是现在的爱优腾、还是曾经的土豆、搜狐、pptv、迅雷,那都没有一个赚钱的。

互联网视频这个行业它就是一个无底洞,是有钱人的游戏,有钱就玩,没钱就得出局,这里头烧钱烧的最难熬的就是爱奇艺。

反观腾讯视频呢,虽然钱也没少烧,但人家没上市而且有的是钱所以从来不喊疼,但爱奇艺就不一样,三天两头出来喊冤。

其实最早,爱奇艺也是含着金钥匙出生的。那一年,百度首次战胜腾讯登上中国互联网市值第一的宝座。

据说当时李彦宏为了给爱奇艺找一个合适的CEO,让hr列了一个⻓达100人的候选人名单,后来龚宇被选中,一上⻢,李彦宏就送了他三样东⻄,流量、钱和一个行业排名前几的pps视频业务。

给流量是众所周知的,从成立一直到2018年上市,百度一直就在不计成本的给爱奇艺导流。高峰时期,百度甚至为爱奇艺贡献了超过85%的流量。

钱呢,那更是真是真金白银的砸,毫不含糊 2012年百度的内容成本是2.151亿,总营收占比0.9%。但到了2018年,他的内容成本竟然高达73亿元,同比增⻓96%,总营收占比7%。

而这里头,大部分都流向了爱奇艺。

至于2013年花3.7亿美元收购PPS,那更是直接让爱奇艺拥有了一个稳定的客户端和5个亿的装机用户。

自此以后,爱奇艺就有资格和优酷正面刚了。行业地位稳定之后,自然就得琢磨怎么赚钱了,毕竟几亿几十亿几百亿的花,可不是来做慈善的。

于是2015年,爱奇艺率先拉大了普通用户和会员用户的差距。那一年,李易峰杨洋唐嫣主演的爱奇艺独播剧《盗墓笔记》火遍全网。

普通用户每周五更新一集,但是付费会员却能一下子看完全季12集,不花钱就得等3个月才能看完一部电视剧,这招可比后来的超前点播更让人焦虑,所以爱奇艺被骂也是在所难免。

但这么一试,会员付费的潜力可就出来了。2015年,爱奇艺一年就涨了2000万会员,这个数是它过去四年会员数总和的4倍。很快,优酷、腾讯也都跟进了。

发展到今天呢,你要是不买个会员,那真是什么也看不了。也就是从那时候起,会员服务费代替广告成了爱奇艺的半壁江山。

在2020年爱奇艺297亿人⺠币的收入里面,会员服务收入为165亿元,占比55.6%。当然啦,另外的一半也有部分是会员贡献的,比如vvvvip也能看到的广告和冠名赞助等等。

有了可观的会员收入之后,各大媒体开始称呼爱奇艺为“奈⻜第二”。不过这个标签还没贴上几年,就又被撕来下来,因为奈⻜靠会员费能活而且还赚钱,但是爱奇艺却越亏越多。

接下来我们来说说,为什么涨会员费、搞超前点播、抢IP做选秀,还是养不活爱奇艺?

2 为什么爱奇艺最终还是只能靠涨会员费来撑⻔面呢?

粗略的计算,11年来爱奇艺亏损的总额应该在450亿上下。其中亏损最严重的,要算是18、19年和20年,这三年爱奇艺分别亏损了91亿、103亿和70亿,总共264亿。

亏损的原因呢,大家也都知道,就是版权购买。18年花了211亿,19年222亿,20年209亿,今年上半年在内容上也已经花出去了105亿。

可以说从搞付费内容开始,爱奇艺就是自己逼着自己走上了一条不归路。

当年,观众充值看《盗墓笔记》看的是李易峰、杨洋和吴邪、张起灵,没人是来看爱奇艺的。

因为有人是《隐秘的⻆落》的粉丝,有人是梁朝伟的粉丝,但没有人是爱奇艺和腾讯视频的粉丝,观众完全没有忠诚度可言。

所以要想观众充值,就得不断的购买版权。而且大家都是不缺钱的主,竞争这么激烈,版权费也就跟着水涨船高了。

2006年,《武林外传》一集的版权费仅仅为1250块;但到了2011年,《步步惊心》一集的版权费就涨到了70万以上;2016年,《如懿传》一集的版权费达到了900万。十年时间里,版权费竟然涨了7200倍。

这数字说出来,谁敢信哪?那最后这些钱都落到谁的口袋里了呢?明星们。

《如懿传》一共87集,总共卖到了13.5亿,两位主演工资1.5亿元,郑爽都得干俩月。可以说推高明星片酬这事儿,爱优腾这三家视频平台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如果仅仅是烧钱,其实对于中国的互联网公司和资本来说也不是什么大事儿,毕竟习惯了。要命的是,各大平台的会员增速已经开始放缓,这就意味钱还没开始赚呢,天花板就已经压下来了。

截至2019年,爱奇艺的会员规模达到1.07亿。但到了2020年呢? 1.048亿,同比还下降0.9%,少了500万。这里头虽然有涨价的因素在,但主要的的原因还是增速问题。

你想想啊,1个亿的付费用户,平均3-4人一个家庭,也就是4亿左右,差不多了。可以说如果没有海外市场,爱奇艺的会员费已经不可能再扩大了。

怎么办呢?那就搞一条IP开发全产业链吧,说白了就是自己下场干内容。自己拍影视剧、搞综艺、顺带也培养自己的IP。有了IP,除了接广告,还能授权、发行、出版、打赏,甚至是搞明星经纪,典型的贪心,想一⻥多吃。

不过,虽然《奇葩说》《偶像练习生》《⻘春有你》干的是热火朝天,但最后一算账发现爱奇艺才发现,自己除了赚广告费,其他的也都没捞到太多的油水,大头都被经纪公司给拿走了。

所以当今年选秀节目取消的时候,爱奇艺并不太紧张,因为对现金流的影响非常小。

不过,为了搞选秀,爱奇艺可没少被骂。诱导未成年人打投、浪费牛奶、饭圈文化...本来大家一起干的坏事儿,结果背锅的只有爱奇艺。

所以,折腾折腾去,除了会员费和广告费,爱奇艺的其他收入一直不⻅起色。所以回过头来,它还是得从普通用户身上搜刮点,比如搞超前点播和涨会员费。

虽然超前点播是腾讯《陈情令》开的头,但被骂的最惨的却是爱奇艺的《庆余年》。超前点播给腾讯带来的是一夜7500万的收益,但给爱奇艺带来的却是官媒的点名批评。

去年年底,爱奇艺又第一个提价,从此以后,人间再无9毛9和9块9,这一下,爱奇艺被骂的就更惨了。但是很多媒体却开始吹⻛说,这是因为中国用户习惯了薅羊毛。

但我想说的是,现在的用户早已经被教育的很好了,我们是愿意付费的,只不过你一年也出不了一个爆款,我花钱看什么去啊? 

如果单纯为了消磨时间,抖音b站完全够。实在不行,⻄游记、新白娘子传奇、还珠格格、包⻘天、武林外传也凑合,干嘛非要买你的会员呢?

3 爱奇艺在抖音和b站的围攻下能不能突围?

在爱优腾外加一个芒果,四家掐的你死我活,甚至烧钱烧的已经绝望的时候,抖音、某手和B站,却奇袭了整个⻓视频行业的珍珠港。

这兄弟三个的日活分别是6亿、3亿和6000万。对比之下,爱优腾三家加起来也就3亿多,连一个某手都干不过。于是视频行业的竞赛格局一下就从4进3进2,变成了春秋战国七雄争霸了。

我们去掉一个最低分芒果,再去掉一个孱弱的优酷,现在剩下的就是抖音、某手、爱奇艺、腾讯视频和B站。可以说爱奇艺和腾讯视频面对正当红的抖音和B站,日子只会越来越难熬。

抖音,进取心极强,2017年就成立了⻄瓜视频用来布局⻓视频甚至还染指了影视剧版权;2020年,⻄瓜视频就在春节期间花巨资买下《囧妈》,把爱优腾打个措手不及。

实际上,《我和我的祖国》《唐人街探案3》《刺杀小说家》《哪吒重生》《悬崖之上》 这些热⻔电影背后,都有字节的身影。

B站呢,粘性极强,也早已经开始做自制剧和投资影视剧。2020年8月,B站就以5.13亿港元,战略投资了欢喜传媒,从而锁定了《⻛犬少年的天空》《夺冠》的版权。还独家拥有欢喜传媒未来片库的内容。

所以你看,最近一段时间,曾经的敌人爱优腾,竟然破天荒的联合起来开始围攻抖音和b站。各家的CEO和高管也是顾不得体面,纷纷公开下场互撕说一些奇怪的言论,他们表面上是要打击盗版,但实际上是想借用版权来打压抖音和B站。

但是说实话,不太可能。表面上大家竞争的都是用户时间,但实际上各家根本就不在一个层面上,大家的商业模型就不一样。

我们先说爱优腾,其实就一句话,电视互联网化。他们集采版权,然后零售给会员,顺带手以会员费低的名义再强行收点广告费。

这个模式的核心就是你有钱并且能买到好的内容,没有钱就没有内容,没有内容你就啥也不是。

但是抖音和B站不同,原生态的互联网平台。主要内容都是网红、up主、MCN自行生产。考验这俩平台的是,能不能让聚集在平台上的内容创作者有利可图,而不是天天担心整个娱乐产业的政策和走向。

最近呢,又传出爱奇艺想赴港上市的消息,估计还是为了钱。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 “蛋解创业”(ID:manjiechuangye),作者:蛋解创业

关键词: 亏损 总额 爱奇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